高级会计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江苏省高级会计师《高级会计实务》试题及答案(4)

  •   伊牛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从事乳制品生产和加工业务;恒达公司为从事房地产业务的股份有限公司,B集团公司为恒达公司的母公司。A集团公司持有伊牛公司40%的股权。B集团公司持有恒达公司90%的股权。A、B集团公司交易如下:

      (1)A集团公司将持有的伊牛公司的40%股权,按4 5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B集团公司,A、B集团公司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方关系。

      (2)伊牛公司将除货币资金17 500万元,持有的1 500万元W上市公司5%的股权以外的所有资产和负债出售给A集团公司。出售净资产按照资产评估价值22 200万元。

      (3)伊牛公司向B集团公司定向发行股份,购买B集团公司持有的恒达公司90%的股权。发行股份总额为5 000万股,每股面值1元,发行价格为12元/股。购买资产按资产评估价值作价60 000万元。交易完成后,伊牛公司主营业务由乳制品生产和加工业务变更为房地产业务。伊牛公司发行股份后总股本为15 000万股,B集团公司持有伊牛公司的股份为9 000万股,占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60%,成为伊牛公司的控股股东,从而可以控制伊牛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决策。

      (4)恒达公司和伊牛公司合并前简化资产负债表如下:

      单位:万元

    项目

    恒达公司

    伊牛公司(资产处置后)

    流动资产

    64 500

    17 500

    可供出售金融资产

     

    1 500

    长期股权投资

     

     

    其他非流动资产

    75 000

     

    资产合计

    139 500

    19 000

    负债合计

    64 500

    股本

    9 000

    10 000

    资本公积

    7 500

    750

    盈余公积

    9 600

    5 250

    未分配利润

    48 900

    3 000

    股东权益总额

    75 000

    19 000

    负债及股东权益合计

    139 500

    19 000

      (5)假定不考虑相关税费及利润分配等其他因素。

      要求:

      1.判断伊牛公司购买恒达公司的股份是否构成反向购买,并说明理由。

      2.判断伊牛公司重组后的资产是否构成业务,并说明理由。

      3.编制伊牛公司向B企业集团发行股份的会计分录。

      4.计算合并日(购买日)合并财务报表中股本的数量及金额。

      【正确答案】(1)伊牛公司购买恒达公司的股份构成反向购买。

      理由:伊牛公司购买恒达公司的股份完成后,恒达公司的母公司B集团公司可以控股伊牛公司,可以控制伊牛公司的财务和经营决策。

      (2)伊牛公司重组后的资产不构成业务。

      理由:业务是指企业内部某些生产经营活动或资产负债的组合具有投入、加工处理和产出能力,能够独立计算其成本费用或所产生的收入。伊牛公司出售资产后,仅剩余现金和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所以伊牛公司保留的资产不构成业务。

      (3)伊牛公司向B企业集团发行股份的会计分录为:

      借:长期股权投资 60 000

      贷:股本 5 000

      资本公积――股本溢价 55 000

      (4)股本数量反映法律上母公司(伊牛公司)发行在外普通股的数量,即15 000万股。

      合并后恒达公司原股东(B集团公司)持有伊牛公司的股权比例为60%(9 000/15 000),如果假定恒达公司发行本企业普通股在合并后主体享有同样的股权比例,则恒达公司应当发行的普通股股数为5400万股(9 000×90%/60%-9 000×90%),股本金额=9 000×90%+5 400=13 500(万元)。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