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高考化学备考基础练习(七)

  • 1.

    A.3.0mol B.1.5mol C.1.0mol D.0.75mol

    【答案】B

    考点: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2、己知M2On2-可与R2-作用,R2-被氧化为R单质,M2On2-的还原产物中M为+3价;又知c(M2On2-) =0.3mol/L的溶液100mL 可与c(R2-)=0.6mol/L的溶液150mL恰好完全反应,则n值为()

    A.4 B.5 C.6 D.7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M2On2-可与R2-作用时,R2-被氧化为R的单质,则每个R2-失去2个电子生成R的单质,M元素得电子发生还原反应,设每个M2On2-在反应中得到x个电子,根据转移电子守恒得2n(M2On2-)x=2n(R2-),即2×0.3mol/L×0.1L×x=2×0.6mol/L×0.15L,x=3,M2On2ˉ的还原产物中,M为+3价,所以M原来的化合价是+(3+3)=+6,M2On2-带两个负电荷,所以n=×(2−(+6)×2)=7,故选D。

    【考点定位】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名师点晴】本题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有关计算,为高频考点,侧重考查学生分析计算能力,明确氧化还原反应中转移电子相等是解本题关键。电子得失守恒法解题的一般思路是:首先找出氧化剂、还原剂及相应的还原产物和氧化产物;其次找准一个原子或离子得失电子数(注意化学式中粒子的个数);最后根据题中物质的物质的量和得失电子守恒列出等式。即n(氧化剂)×变价原子个数×化合价变化值(高价-低价)=n(还原剂)×变价原子个数×化合价变化值(高价-低价)。

    3.水热法制备Fe(FeO2)2纳米颗粒的反应3Fe2++2S2O32-+O2+xOH-=Fe(FeO2)2+S4O62-+2H2O,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每生成1molFe(FeO2)2转移4mol电子

    B.该反应中Fe2+和S2O32-都是还原剂

    C.3molFe2+被氧化时有1molO2被还原

    D.反应方程式中化学计量数x=4

    【答案】C

    【考点定位】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名师点晴】本题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为高频考点,把握反应中元素的化合价变化为解答的关键,侧重电子守恒计算的考查。从电荷守恒的角度分析,可配平反应的离子方程式:3Fe2++2S2O32-+O2+4OH-═Fe3O4+S4O62-+2H2O,反应中3Fe2+→Fe3O4,当3molFe2+参加反应时,有2molFe2+化合价升高,反应中Fe和S元素的化合价升高,被氧化,O2为氧化剂。

    4.Cu2S与一定浓度的HNO3反应,生成Cu(NO3)2、CuSO4、NO2、NO和H2O,当NO2和NO的物质的量之比为1∶1时,实际参加反应的Cu2S与HNO3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A.1∶5 B.1∶7 C.1∶9 D.2∶9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Cu2S与一定浓度的HNO3反应中,Cu2S中铜元素由+1价被氧化为+2价、硫元素由-2价被氧化为+6价,硝酸起氧化剂与酸的作用,起氧化剂作用HNO3中氮元素被还原为NO2和NO,起酸作用的硝酸生成Cu(NO3)2.令NO2和NO的物质的量分别为1mol、1mol,根据电子转移守恒可知:n(Cu2S)×[6-(-2)+1×2]=1mol×(5-4)+1mol×(5-2),解得n(Cu2S)=0.4mol,由硫元素守恒可知n(CuSO4)=n(Cu2S)=0.4mol,根据铜元素守恒可知溶液中n[Cu(NO3)2]=2n(Cu2S)-n(CuSO4)=2×0.4mol-0.4mol=0.4mol,由氮元素守恒可知参加反应的硝酸n(HNO3)=2n[Cu(NO3)2]+n(NO2)+n(NO)=2×0.4mol+1mol+1mol=2.8mol,所以实际参加反应的Cu2S与HNO3的物质的量之比为n(Cu2S):n(HNO3)=0.4mol:2.8mol=1:7,故选B。

    考点:考查了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的相关知识。

    5.己知;还原性HSO3->I-,氧化性IO3->I2。在含3 mol NaHSO3的溶液中逐滴加入NaIO3溶液。加入NaIO3的物质的量和和析出的I2的物质的量的关系曲线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反应过程中的氧化产物均为Na2SO4

    B.a 点时消耗NaHSO3的物质的量为1.0mol

    C.0~b间的反应可用如下离子方程式表示:3HSO3-+IO3-+3OH-=3SO42-+I-+3H2O

    D.当溶液中I-与I2的物质的量之比为5:3时,加入的NaIO3为1.1mol

    【答案】D

    和亚硫酸氢钠的关系式知,消耗NaHSO3的物质的量=×3=1.2mol,则a点时剩余NaHSO3的物质的量为1.8 mol,故B错误;C、0~b间没有碘单质生成,说明碘酸根离子和亚硫酸氢根离子发生氧化还原反应生成碘离子,加入碘酸钾的物质的量是1mol,亚硫酸氢钠的物质的量是3mol,亚硫酸氢根被氧化生成硫酸根离子,根据转移电子守恒知,生成碘离子,所以其离子方程式为:3HSO3-+IO3-═3SO42-+I-+3H+,故C错误;D、根据反应2IO3-+6HSO3-═2I-+6SO42-+6H+,3mol NaHSO3的溶液消耗NaIO3溶液的物质的量为1mol,生成碘离子的量为1mol,设生成的碘单质的物质的量为n,则根据反应IO3-+6H++5I-=3H2O+3I2,消耗的NaIO3的物质的量为mol,消耗碘离子的量为mol,剩余的碘离子为(1-)mol,当溶液中n(I-):n(I2)=5:3时,即(1-)mol:nmol=5:3,故n=0.3mol,故加入的n(NaIO3)=1mol+mol=1mol+0.1mol=1.1mol,故D正确;故选D。

    【考点定位】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计算

    【名师点晴】本题考查了离子方程式的有关知识,明确氧化性、还原性前后顺序是解本题关键,结合方程式进行分析解答,易错点是D,根据物质间的反应并结合原子守恒计算。

    6 NaNO2是一种食品添加剂,能致癌。酸性KMnO4溶液与NaNO2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MnO4- + NO2- + →Mn2+ + NO3- + H2O (未配平),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该反应中NO2-被还原 B.生成1molNaNO3需消耗0.4molKMnO4

    C.反应过程中溶液的pH减小 D. 中的粒子是OH-

    【答案】B

         考点:考查氧化还原反应。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