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高考化学备考基础练习(八)

  •     1.下列对于Na2O2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Na2O2能与酸反应生成盐和水,所以Na2O2是碱性氧化物

    B.Na2O2能与水反应,所以Na2O2可以作气体干燥剂

    C.Na2O2与水反应时,Na2O2是氧化剂,水是还原剂

    D.Na2O2与二氧化碳反应时,Na2O2既是氧化剂又是还原剂

    【答案】D

    考点:考查了过氧化钠的性质的相关知识。

    2.下列有关Na2CO3和NaHCO3性质的比较中,正确的是 ( )

    A、与稀盐酸反应放出气体的快慢:Na2CO3>NaHCO3

    B、配制成同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时,溶液的pH:Na2 CO3>NaHCO3

    C、106gNa2CO3和84gNaHCO3分别与过量的盐酸反应,放出CO2的质量:Na2CO3>NaHCO3

    D、在Na2CO3和NaHCO3的稀溶液中,加CaCl2溶液都有白色沉淀生成。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A、与稀盐酸反应放出气体的快慢:NaHCO3> Na2CO3,故A错误;B、配制成同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时,碳酸钠的水解程度大于碳酸氢钠,溶液的pH:Na2 CO3>NaHCO3,故B正确;C、106gNa2CO3和84gNaHCO3的物质的量都为1mol,分别与过量的盐酸反应,放出CO2的质量相等,故C错误;D、NaHCO3与CaCl2溶液不发生反应,故D错误;故选B。

    【考点定位】考查碳酸钠和碳酸氢钠的性质比较

    【名师点晴】本题考查Na2CO3和NaHCO3性质的异同,题目难度不大,注意把握Na2CO3和NaHCO3性质,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溶于水并观察现象,溶解度较大其溶于水放热的是碳酸钠,溶解度较小且水温无明显变化的是碳酸氢钠;溶于水加热,再通入澄清的石灰水,有气泡产生且有白沉淀的是碳酸氢钠,无变化的是碳酸钠;用pH试纸或pH计测试其pH值,碱性较强的是碳酸钠,碱性较弱的是碳酸氢钠;溶于水并加氢氧化钙或氢氧化钡,有白色沉淀生成的是碳酸钠,无变化的是碳酸氢钠。

    3将0.4gNaOH和1.06gNa2CO3混合并配成溶液,向溶液中滴加0.1mol·L-1稀盐酸。下列图象能正确表示加入盐酸的体积和生成CO2的物质的量的关系的是

    【答案】C

    【考点定位】考查有关混合物反应的计算;化学方程式的有关计算

    【名师点晴】此题考查了元素化合物、图象数据的处理知识,解答此题的易错点是,不能准确理解向碳酸钠溶液中滴加盐酸的反应.是分步进行的,首先发生的是HCl+Na2CO3=NaHCO3+NaCl;进行完全后,再发生:NaHCO3+HCl=NaCl+H2O+CO2↑。

    4在一密闭容器中盛有2molNa2O2与2molNaHCO3,将其加热到150℃,经充分反应后,容器内残留的固体是( )

    A.1molNa2CO3和2molNaOH B.2molNa2CO3和2molNaOH

    C.2molNa2CO3和1molNa2O2 D.只有2molNa2CO3

    【答案】B

    考点:化学计算

     

    5.→“出汗”→变成白色固体(粉末),下列有关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表面迅速变暗是因为钠与空气中的氧气反应生成了氧化钠

    B.“出汗”是因为生成的氢氧化钠吸收空气中的水蒸气在表面形成了溶液

    C.最后变成碳酸钠粉末

    D.该过程的所有化学反应均为氧化还原反应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钠露置在空气中,此过程涉及的反应有4Na+O2===2Na2O,Na2O+H2O===2NaOH,2NaOH+CO2===Na2CO3+H2O,而Na2O生成NaOH、NaOH生成Na2CO3均不是氧化还原反应,选项D符合题意。

    考点:考查钠及其化合物的性质等知识。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