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考研英语阅读真题中长难句解析(1)

  •   ( 1999年真题Section III Reading ComprehensionText5第4段第3句)

      If experiments are planned and carried out according to plan as faithfully as the reports in the science journals indicate, then it is perfectly logical for management to expect research to produce results measurable in dollars and cents.

      译文:假如科学实验像科学杂志上所说的那样按部就班地进行,那么,管理层当然有理由希望科学研究能够产生可以用金钱衡量的结果。

      分析:这个主从复合句中的前半部分是if引导的条件从句,这个从句中有一个as... as...的结构,比较施行中的和书面所说的试验的真实度(faithfully),注意后一个as后面跟的是一个句子,其中the report谓语是indicate;后半部分是主句,句中的it是形式主语,代替的是后面for... to...的结构,这是真正的主语。还需要注意的是results后面跟的形容词短语说明的是results的衡量方式。

      【词汇指南】

      摘自《十天搞定考研词汇》(王江涛、刘文涛)

      plan [plæn](n./vt.)计划,打算(中考词汇)(2013年-阅读4)(有学者认为,“plan”一词由“proɡram-计划,方案”演变而来[r-l辅音变化、oɡr-简化掉、m-n简写],表示“计划,打算”。)

      report [ri'pɔ:t](v.)报告;报导,播报(n.)报告(书);报道(中考词汇)(re-回,反,port-词根,带来 → 把所见所闻(消息)“带”回来、带给领导——即“报告”,引申为“报导,播报”。)

      perfectly ['pɜːfɪk(t)lɪ](adv.)完美地,极佳地;圆满地;无瑕疵地;完全地,绝对地(CET-4)(perfect-完美的,ly-副词后缀)

      1个派生词:

      ●perfect ['pə:fikt](adj.)完美的(vt.)使完美,使改进(中考词汇)(2013年-阅读1)(per-前缀,从头至尾,自始至终,fect-词根,做 → 从头至尾都“做”了的、一个不漏全“做”了的——即“完美的”,引申出动词词义“使完美,使改进”。)

      logical ['lɑdʒikəl](adj.)逻辑学的;符合逻辑的(CET-4)(al-形容词后缀)

      2个派生词:

      ●logic ['lɔdʒik](n.)逻辑(学);推理(法)(CET-4)(2005年-阅读3、2013年-阅读4)(log-词根,说,讲,ic=ics-…学,…术 → 所谓“逻辑(学)”就是根据“说”话的内容进行推理之学。)

      ●logicality [,lɔdʒi'kæliti](n.)合理性,逻辑性(超纲词汇)(2012年-阅读3)(ity-名词后缀)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