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初级经济师考试《金融》备考讲义:存款利息的计算

  •   第三节 存款利息的计算
    一、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
    (一)基本规定
    1、存期的规定
    2、利随本清,不计复利:除活期按年结息。
    3、计算起点和尾数规定。
    4、利率单位及其换算:
    年利率=月利率*12
    月利率=日利率*30
    年利率=日利率*360
    (二)《储蓄存款条例》对储蓄存款利息计算的规定
    1、未到期的定期储蓄存款,全部(部分)提前支取,全部(部分)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2、逾期支取的定期储蓄存款,超过原定存期部分,除约定自动转存外,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
    3、定期储蓄存款在存期内遇利率调整,按存单开户日挂牌公告的相应定期存款利率计息,不分段计息(不调整利率水平)。
    4、活期储蓄存款在存入期间遇有利率调整,按结息日挂牌公告的活期储蓄存款利率计息。
    5、定活两便储蓄存款
    (1)实存期不到三个月的,按活期利率计息。
    (2)三个月以上(含三个月),不满半年的,按定期整存整取三个月利率打六折计息;
    (4)存期半年以上(含半年),不满一年的,按定期整存整取半年利率打六折计息;
    (5)存期一年以上(含一年),无论存期多长,按定期整存整取一年利率打六折计息;
    (三)储蓄存款利息所得个人所得税的计算
    1、储蓄存款在1999年11月1日前孳生的利息所得,不征收个人所得税
    2、储蓄存款在1999年11月1日至2007年8月14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20%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3、储蓄存款在2007年8月15日至2008年10月8日孳生的利息所得,按照5%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4、储蓄存款在2008年10月9日(含)后孳生的利息所得,暂停征收个人所得税。
    5、个人活期存款在每个季度的最后一个月20日结息一次,涉及到的2008年10月9日之前孳生的利息所得,还要按照5%的比例税率征收个人所得税。
    计算公式:应纳税额=利息金额*税率
    (四)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1、活期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活期储蓄存款每季末月20日为结息日,结算的利息并入本金起息。活期储蓄存款利息计算主要是积数计息法。
    (1)积数计息法。
    计算公式:
    计息积数=每次存款余额*存期
    计息积数和*日利率=应利息
    2、定期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1)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
    计算公式:应付利息=本金×月数×月利率
    逾期支取计算公式:逾期部分利息=逾期本金× 活期储蓄利率×逾期天数
    应付利息=到期利息+逾期部分的利息
    (2)零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息计算——积数计息法和每元平均利息计算法
    A、积数计息法
    积数和=(首项+末项)×项数÷2
    利息=[(末次余额+首次存额)×存入次数] ÷2 ×月利率
    或:利息=每月固定存额×存入次数×(存期+1) ÷2 ×月利率
    B、每元平均利息计算法:
    每元平均利息=(存入次数+1) ÷2 ×月利率
    应付利息=存款余额×每元平均利息
    3、定活两便储蓄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存期不满三个月的利息=本金×实存天数×支取日活期储蓄存款利率
    存期满三个月的利息=本金×实存天数×相应档次整存整取定期储蓄存款利率×60%
    4、自动转存和约定转存的计息方法
    (1)自动转存利息的计算
    第一存期利息=原存款×利率×期限
    转存款金额=原存款金额+利息
    (2)约定转存
    二、单位存款利息的计算(掌握)
    (一)《人民币单位存款管理办法》规定
    1、单位定期存款在存期内按存入日挂牌的定期存款利率计息,利率调整时不作调整。
    2、单位定期存款可以全部或部分提前支取,但只能提前支取一次,全部(部分)按支取日挂牌活期存款利率计息。部分支取后余额不足起存金额予以清户。
    3、单位定期存款到期不取,逾期部分按支取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付利息。
    4、单位活期存款按结息日挂牌的活期存款利率计息,遇利率调整分段计息。
    5、通知存款按支取日挂牌同档通知存款利率计息。
    (二)单位活期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
    单位活期存款一般按季结息,每季末20日为结息日。
    单位活期存款利息的计算方法与活期储蓄存款利息计算方法基本相同,均采用积数计息法,只是形式略有不同:余额表和分户账。
    余额表计息法有专门计算利息的工具或表格——余额表
    余额表是每日根据各科目分户账当日最后余额抄列的,各户逐日余额相加之各,就是该户的计算积数。
    利息=本季计息积数*日利率
    2、分户账计息
    形式基本与活期储蓄存款积数计息的方法相同。
    分户账计息法直接在乙种分户帐页上计算利息,不需要专门的计算利息工具或表格。
    注:余额表法和分户账法均是积数计息法的运用。
    (三)单位定期存款利息计算方法
    单位定期存款主要采用利随本清法计息。
    应付利息=存款金额*存期*相应定期存款利率
    注:存款天数的计算对年对月对日,不能对日的话,可先对上月当日,再算实际超出日=到期日-对日日。
    三、金融机构准备金存款利息的计算
    (一)相关规定
    1、存款准备金按季结息,每季末月的20日为结息日,按结息日的利率计息,遇利率调整分段计息。
    2、对欠交准备金的机构,从欠交之日按罚息利率计收罚息,至交足准备金止,罚息分段调整。
    (二)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利息的计算(掌握)
    一般采用余额表计息法计算利息(与单位活期存款余额表法相同)
    利息=累积的计息积数×日利率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