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天津高考历史基础知识巩固练习(五)

  •  1.(2016·河南豫北名校高三质量评估)商周时期采取兄终弟及或立嫡长子的继承法。对抗商时,周团结亲戚一致对外,恢复同辈族众只讲长幼,不分亲疏,共享政权的“昭穆制”;西周中期后,东进军事活动减缓,土地财产不能无限分封,各国又采取便于集权的“大小宗制”。这反映了(  )

    A.宗法制的核心是发展演变的

    B.宗法制实际上不讲亲疏关系

    C.现实需要决定宗法制的演变

    D.大小宗制取代嫡长子继承制

    解析 材料反映了宗法制的发展变化,这与当时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的需要密不可分,故答案为C。嫡长子继承制这一核心没有变化,所以A、D两项错。B项误读材料。

    答案 C

    2.(2016·湖北省长沙市高三模拟)隋唐废除九品中正制,实行科举制,据毛汉光统计,当时科举出身者69%为士族,13%为小姓,寒门占18%。这说明(  )

    A.隋唐政治仍有贵族政治的特点

    B.隋唐选举不再看重门第

    C.隋唐科举实现了社会的平等

    D.隋唐时期教育得到普及

    解析 由题干材料中的“当时科举出身者69%为士族”可知,隋唐时期的政治仍然存在着贵族政治的特点,A项正确;B项不符合材料主旨,可以排除;C项显然不符合史实,可以排除;材料没有涉及教育问题,D项可以排除。

    答案 A

    3.(2016·河北省唐山市高三期末)秦汉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趋势为“头枕三河(主要指关中地区),面向西北(草原地区)”,而到了唐(安史之乱后)宋则变为“头枕东南,面向海洋”。这是因为(  )

    A.政治中心的南移    B.经济政策的改变

    C.四大发明的应用 D.经济重心的南移

    解析 结合题中信息及所学知识可知,唐宋以来经济发展趋势由原来的面向西北内陆转为面向东南沿海,这主要是因为唐宋时期我国经济重心逐渐南移。答案为D。

    答案 D

    4.(2016·河南省八市重点高中高三质量检测)苏轼在《凫绎先生诗集叙》中赞扬颜太初的诗文:“先生之诗文,皆有为而作,精悍确苦,言必中当世之过,凿凿乎如五谷必可以疗饥,断断乎如药石必要以伐病。”这表明苏轼在文学创作上倡导(  )

    A.浪漫主义笔法 B.现实主义文风

    C.音节和谐 D.奇特幻想

    解析 题干材料中“有为而作”“言必中当世之过”表明苏轼主张著述应有感而发,反映社会现实,故答案为B项。

    答案 B

    5.(2016·湖北武汉市武昌区高三调研)近代中国某一时期知识界“将民间看作与传统的封建帝国王朝与意识形态相对立的力量”,由此开始,“形成了大规模的‘到民间去’的热潮。纷纷循着各自的方案与路径去发掘民间的、乡村的政治资源和文化资源”。上述现象发端于(  )

    A.太平天国运动时期 B.辛亥革命时期

    C.五四运动时期 D.国民革命时期

    解析 材料反映了部分知识分子深入民间寻找反对封建专制的“资源”,因此C项正确。

    答案 C

    6.(2016·广东省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下面是一段学生日记:

    孔子诞日为什么放假?孔子在专制时代……他的道德和学术,真可算……万世帝王的好商品,无怪乎到这日子,要喧闹了一番。……孔子既然不是现今的人,他的道德、学术配不上做现在的榜样,那末,我们为什么还要空废(费)了一天的工夫,放无意识的假呢!

    ——陈昌标,1920年10月8日

    该日记作为个案反映了当时新青年(  )

    A.推崇“尊孔复古”思想

    B.要求推翻封建君主专制

    C.追求西方的生活方式

    D.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有片面性

    解析 作者认为孔子的道德和学术是专制时代的产物,配不上做现在的榜样,说明作者忽视了孔子思想中的精华,对传统文化的批判有片面性,故D项正确。A项与材料中的观点相反,不符合题意。材料描述的是孔子思想的问题,B、C两项均与题意无关。

    答案 D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