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上海高考生物综合提升练习试题(七)

  •  一、选择题

    1.(2016·淄博检测)果蝇的隐性突变基因a纯合时导致雌蝇不育(无生殖能力),对雄蝇无影响。一对基因型为Aa的果蝇交配产生子一代,子一代随机交配产生子二代。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在子二代和子一代中,雄性果蝇均多于雌性果蝇

    B.子二代和子一代相比,A的基因频率增大

    C.子二代和子一代相比,各基因型的比值没有改变

    D.因为没有致死现象,子二代果蝇和子一代相比未进化

    B [一对基因型为Aa的雌雄果蝇交配,F1果蝇的基因型为AA∶2Aa∶aa。由于aa雌蝇不育,因此雌蝇产生的两种卵细胞为A∶a=2∶1,雄果蝇产生的两种精子为A∶a=1∶1。子一代随机交配F2的基因型为AA∶Aa∶aa=2∶3∶1。子二代和子一代雄果蝇和雌果蝇的比例都为1∶1,A项错误;子二代A基因的频率为,子一代A基因的频率为,B项正确;子二代和子一代相比,各基因型的比值发生了改变,C项错误;子二代果蝇和子一代果蝇相比,基因频率发生了改变,发生了进化,D项错误。]

    2.紫罗兰单瓣花(A)对重单瓣花(a)显性。图示一变异品系,A基因所在的染色体缺失了一片段(如图所示),该变异不影响A基因功能。发生变异的个体中,含缺失染色体的雄配子不育,但含缺失染色体的雌配子可育。现将该个体自交,子代单瓣花与重单瓣花分离比为(  )

    A.1∶1    B.1∶0

    C.2∶1 D.3∶1

    A [该个体自交时,产生的卵细胞为A∶a=1∶1,产生的可育精子为a,子代的基因型为Aa∶aa=1∶1。]

    3.(2016·石家庄二模)如图是某种单基因遗传病的系谱图,图中8号个体是杂合子的概率为(  )

    A.  B.

    C. D.

    D [根据系谱图,5号为患病女孩,其父母都正常,所以该单基因遗传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6号个体为AA或Aa,7号个体为Aa。由于8号个体是正常个体,其为AA的概率是×+×,为Aa的概率是×+×,因此,8号个体杂合子的概率是=÷=。]

    4.(2016·德州一中期末)甜豌豆花有紫色和白色,两不同品系白花豌豆杂交后代开紫花,F2代中紫花植株和白花植株分别为1 801株和1 399株。下列相关分析错误的是(  )

    A.白花和紫花由两对等位基因控制

    B.两白花亲本植株的基因型相同

    C.F2紫花植株中,与F1基因型相同的植株占4/9

    D.F2紫花植株中,自交后代只开紫花的植株占1/9

    B [不同品系的白花豌豆杂交后代开紫花,F1代的紫花豌豆自交F2中紫花和白花的比为9∶7,说明F1为AaBb,F2中9A_B_开紫花,3A_bb+3aaB_+aabb开白花,两白花亲本为aaBB和AAbb。F2的紫花植株中AaBb占4/9,F2紫花植株中,自交后代只开紫花的为AABB,占1/9。]

    5.(2016·黄冈检测)抗维生素D佝偻病为X染色体显性遗传病,血友病为X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如图是一种遗传病的家系图,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该病可能是抗维生素D佝偻病

    B.该病可能是血友病

    C.如果Ⅲ­7与正常男性结婚,该男性家族中无此病基因,则他们的后代患该病概率为0

    D.调查人群中遗传病最好选择群体中发病率较高的单基因遗传病

    B [试题分析:图中4号患病的母亲生出了正常的儿子6号,则该病不可能是伴X隐性遗传病的血友病,所以该病是伴X显性遗传病的抗维生素D佝偻病,A正确、B错误;7号是正常女性,不携带致病基因,与正常男性结婚,后代不可能患病,C正确;调查人群中遗传病一般选择群体中发病率较高的单基因遗传病,D正确。]
    6.(2016·湖北联考)先天性葡萄糖——半乳糖吸收不良症为单基因隐性遗传病,其遗传遵循孟德尔定律。一对男性正常的夫妻生育的4个孩子中,3个男孩正常,1个女孩患病,以下推断合理的是(  )

    A.该致病基因在常染色体上,夫妻双方均为杂合子

    B.子代三个正常一个患病的现象说明发生了性状分离

    C.3个正常孩子为杂合子的概率为2/3

    D.该对夫妻中有一方可能为患病者

    D [根据题干信息,一对男性正常的夫妻生育的4个孩子中,3个男孩正常,1个女孩患病,父亲正常女儿有病,说明该病不可能是伴X隐性遗传病,则该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父亲肯定是Aa,母亲可能是Aa或aa,据此答题。根据题干信息分析已知该病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父亲肯定是Aa,母亲可能是Aa或aa,A错误;由于不知道母亲的表现型,所以不能确定是否为性状分离,B错误;由于不知道母亲的表现型,所以不能确定3个正常孩子为杂合子的概率,C错误;该对夫妻中妻子可能为患病者,D正确。]

    7.(2016·上海嘉定一模)某种植物细胞常染色体上的A、B、T基因对a、b、t完全显性,让红花(A)高茎(B)圆形果(T)植株与隐性性状的白花矮茎长形果植株测交,子一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是:红花矮茎圆形果∶白花高茎圆形果∶红花矮茎长形果∶白花高茎长形果=1∶1∶1∶1,则下列正确表示亲代红花高茎圆形果的基因型的是(  )

    D [红花高茎圆形果(A_B_T_)植株与隐性性状的白花矮茎长形果(aabbtt)植株测交,子一代的表现型及其比例是:红花矮茎圆形果∶白花高茎圆形果∶红花矮茎长形果∶白花高茎长形果=1∶1∶1∶1,分析3对性状,可知红花与矮茎性状、白花与高茎性状一直在一起,而它们与圆形、长形是自由组合的,说明A与b连锁,a与B连锁,而T与t在另一对同源染色体上,如选项D所示。]

    8.(2016·保定模拟)用纯种黄色饱满玉米和白色皱缩玉米杂交,F1全部表现为黄色饱满。F1自交后,F2的性状表现及比例为:黄色饱满73%,黄色皱缩2%,白色饱满2%,白色皱缩23%。对上述两对性状遗传分析正确的是(  )

    A.F1产生两种比例相等的配子

    B.控制两对性状的基因独立遗传

    C.两对性状中有一对的遗传不符合基因分离定律

    D.若F1测交,则后代有四种表现型且比例不等

    D [纯种黄色饱满籽粒的玉米与白色皱缩籽粒的玉米杂交,F1全部表现为黄色饱满,说明黄色相对于白色为显性性状,饱满相对于皱缩为显性性状,F1自交后,F2的性状表现及比例为黄色饱满73%,黄色皱缩2%,白色饱满2%,白色皱缩23%。其中黄色白色=31,饱满皱缩=31,但四种性状之间的比例不是93∶3∶1。因为玉米粒色和粒形的每对相对性状的分离比均为31,两对性状综合考虑,如果符合自由组合定律,F1自交后代分离比应符合93∶3∶1,但本题给出的数据不符合93∶3∶1,因此上述两对性状的遗传不符合基因自由组合定律,应该是两对等位基因位于一对同源染色体,而且在减数分裂四分体时期部分发生了交叉互换,所以F1产生4种配子,而且比例不相等,A、B错误;由以上分析可知,F2中黄色白色=31,饱满皱缩=31,所以每对性状都遵循基因分离定律,C错误;由于F1产生4种配子,而且比例不相等,所以若F1测交,则后代有四种表现型且比例不相等,D正确。]

    二、非选择题

    9.(2016·潍坊检测)某兴趣小组利用某二倍体植物进行了一组杂交实验,统计子代表现型发现:

    黄子叶绿子叶=31,高茎矮茎=31,白花红花=11。已知子叶颜色由等位基因A、a控制,茎的高矮受等位基因B、b控制。请回答下列问题:

    (1)控制该植物子叶颜色、茎的高矮的基因________(填“遵循”“不遵循”或“不一定遵循”)分离定律,________(填“遵循”“不遵循”或“不一定遵循”)自由组合定律。

    (2)若将基因为Bb的植株连续自交n次,则子n代的高茎植株中杂合子的比例为________(用分数表示)。

    (3)该植物的花色只有红色、蓝色、黄色和白色4种,受一组复等位基因控制,控制情况为:TA控制红色素的合成,TB控制黄色素的合成,TC控制蓝色素的合成,TD控制白色素的合成,含有相应色素植株开相应颜色的花。

    ①不含TD基因的植株对应的基因型有________种可能性。

    ②现有4种纯合植株(每种均有若干株),如何确定这组复等位基因之间的显隐性关系?(请写出一种准确关系用“>”表示,下同)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③若用基因型为TATB的红花植株与基因型为TCTD的白花植株杂交,子代只有两种表现型,则这组复等位基因之间的显隐性关系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遵循 不一定遵循

    (2)2/(2n+1)

    (3)6 让4种纯合植株相互杂交,即进行6组杂交,若有3组子代开红花,2组子代开黄花,1组开蓝花,则显隐性关系为TA>TB>TC>TD(意思对即可给分)

    TA>TB>TD>TC或TD>TC>TA>TB(答不全不给分)
    10.(2016·揭阳期末)果蝇是雌雄异体的二倍体动物,是常用的遗传研究材料。请回答下列有关的问题:

    (1)有一个自然繁殖、表现型正常的果蝇种群,性别比例偏离较大,研究发现该种群的基因库中存在隐性致死突变基因a(胚胎致死)。从该种群中选取一对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1中有202个雌性个体和98个雄性个体。

    导致上述结果的致死基因位于________染色体上,F1中雄果蝇的基因型为________。让F1中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2中雌雄比例是________。

    从该种群中任选取一只雌果蝇,鉴别它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方法是:将该雌果蝇与种群中的雄果蝇杂交,如果杂交后代______________,则该雌果蝇为杂合子;如果杂交后代______________,则该雌果蝇为纯合子。

    (2)能否从该种群中找到杂交后代只有雌性个体的杂交亲本?请做出判断,并根据亲代和子代的基因型情况说明理由。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 (1)分析可知,该果蝇存在X染色体上的隐性纯合致死;从该种群中选取一对雌雄果蝇相互交配,F1中有202个雌性个体和98个雄性个体,推测亲本基因型是XAXa×XAY,子一代的基因型是XAXA、XAXa、XAY、XaY,比例是11∶1∶1,其中XAXA、XAXa是雌性,XAY是雄性,XaY胚胎致死;F1中雌雄果蝇相互交配,后代的基因型及比例是XAXAXAXa∶XAY∶XaY=31∶3∶1,其中XAXA、XAXa表现为雌性,XAY表现为雄性,XaY胚胎致死。

    从该种群中任选取一只雌果蝇,鉴别它是纯合子还是杂合子的方法是:将该雌果蝇与种群中的雄果蝇杂交,如果是杂合子,基因型是XAXa,与基因型为XAY杂交,子代的性别比例是雌性雄性=21;如果是纯合子,基因型为XAXA,与基因型为XAY杂交,子代没有致死胚胎,雌性雄性=11。

    (2)由于果蝇的雄性只有XAY个体,雌性有XAXA和XAXa个体,雌、雄性果蝇间的两种杂交组合的后代中均会出现XAY的雄性个体,因此不能从该种群中找到杂交后代只有雌性个体的杂交亲本。

    【答案】 (1)X XAY 43 雌性雄性=21 雌性雄性=11

    (2)不能,因为果蝇的雄性只有XAY个体,雌性有XAXA和XAXa个体,雌、雄性果蝇间的两种杂交组合的后代中均会出现XAY的雄性个体

    11.(2016·唐山二模)某闭花受粉植物,茎的高度和花的颜色受三对等位基因控制且符合自由组合定律,现以矮茎紫花的纯合品种作母本,以高茎白花的纯合品种作父本进行杂交实验,在相同环境条件下,结果发现F1中只有一株表现为矮茎紫花(记作植株A),其余表现为高茎紫花。让F1中高茎紫花自交产生F2有高茎紫花高茎白花矮茎紫花矮茎白花=2721∶9∶7。请回答:

    (1)由杂交实验结果可推测株高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依据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F2中高茎白花植株的基因型有________种,其中纯合子比例占________。

    (3)据分析,导致出现植株A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母本发生了自交,二是父本的某个花粉中有一个基因发生突变。为了确定是哪一种原因,让植株A自交,统计子代的表现型及比例。若子代的性状为________,则是原因一;若子代的性状为________________,则是原因二。

    【解析】 (1)根据F2中,高茎矮茎=31,可知株高是受一对等位基因控制。

    (2)因为紫花白花=97,假设紫花和白花受A、a和B、b两对基因控制,高茎和矮茎受基因D、d控制,根据题干可知,紫花基因型为A_B_;白花的基因型为A_bb、aaB_、aabb。所以高茎白花植株的基因型D_A_bb、D_aaB_、D_aabb,基因型有10种。其中纯合子所占比例为1/7。

    (3)F1为DdAaBb,如果是母本自交,则植株A的基因型为ddAABB,其自交后代全为矮茎紫花;如果是父本有一个基因发生突变,则植株A的基因型为ddAaBb,其自交后代矮茎紫花矮茎白花=97。

    【答案】 (1)F2中高茎矮茎=31 (2)10 1/7

    (3)矮茎紫花 矮茎紫花矮茎白花=97

    12.(2016·青岛一模)某宠物是二倍体哺乳动物,其毛色由常染色体上的一组等位基因A1、A2和A3控制,A1基因存在时表现为黑色;A2和A3基因纯合时分别表现为灰色、棕色;A2和A3基因共存时表现为花斑色。毛形分直毛和卷毛两种,由位于X染色体上的基因控制(用B、b表示),但显隐性未确定。据调查,黑色卷毛的该种个体更受人们欢迎,请回答相关问题。

    (1)现选择两只黑色卷毛的雌雄亲本杂交,子一代中有6只个体,其中一只表现为花斑色直毛,则亲本中雌性个体的基因型是__________________,子一代中某黑色卷毛雌性个体为纯合子的概率是________。

    (2)研究小组期望获得一只雄性个体,不管和其杂交的雌性个体性状如何,杂交产生的后代中黑色卷毛个体尽可能多,则该雄性个体的最佳基因型为________。要确定第(1)题的子一代中某黑色卷毛雄性个体的基因型是否符合上述要求,让其与多只棕色直毛雌性个体杂交,仅看________(填“毛色”或“毛形”)性状,若后代________________,则该个体符合上述要求;若后代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则该个体不符合上述要求。

    【解析】 由题意知,控制宠物毛色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控制直毛和卷毛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因此两对性状的遗传遵循自由组合定律;由于自由组合定律同时也遵循分离定律,因此可以将自由组合问题转化成分离定律问题进行解答;由题意知,毛色黑色的基因型是A1A1、A1A2、A1A3,灰色毛的基因型是A2A2,棕色毛的基因型是A3A3,花斑色毛的基因型是A2A3。

    (1)由题意知,黑毛个体杂交,后代出现花斑色,因此亲本黑毛的基因型是A1A2 × A1A3,卷毛个体交配,后代出现直毛,说明卷毛对直毛是显性,又由于卷毛和直毛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因此亲本卷毛的基因型是XBXb×XBY,对于两对相对性状来说,亲本雌性的基因型是A1A2XBXb或者A1A3XBXb;子一代黑色卷毛雌性的基因型是A1_XBX-=×=,其中纯合子是A1A1XBXB=×=,黑色卷毛雌性中纯合子的比例是。

    (2)基因型为A1A1XBY的个体与任何雌性个体杂交,子一代的表现型一般是黑色卷毛个体;第(1)题的子一代黑色卷毛雄性个体的基因型有三种A1A1XBY、A1A2XBY、A1A3XBY,让(1)中子一代的黑色卷毛雄性个体与多只棕色直毛雌性个体(A3A3XbXb)杂交,如果杂交子代全部是黑色,说明基因型是A1A1XBY,符合要求;如果出现棕色或花斑色,则基因型是A1A2XBY、A1A3XBY,不符合要求。

    【答案】 (1)A1A2XBXb或者A1A3XBXb

    (2)A1A1XBY 毛色 全部为黑色个体 出现棕色或花斑色个体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