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学考试《农业生态基础》章节练习题:第8章

  •   第八章 中国的生态农业(教材第八、第十章)

      一、名词解释

      中国生态农业(Chinese Ecological Agriculture):是把生态环境效益列入农业目标,并与农业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协调,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方式。

      二、问答题

      1. 农业发展经历了哪几个阶段?各阶段有什么特征?

      答:农业发展总体上经历过三个阶段:(1)刀耕火种阶段。刀耕火种又称为转移农业、轮歇栽培、撂荒制等,该方法用火烧的方法清理土地,然后种植作物,经过1~3年后,撂荒闲置多年,用于恢复植被和地力,作物生产则转移到新的地段进行。刀耕火种是在人少地多、生产工具落后条件下的一种农业方式。其能够延续的关键是:a.有足够的周转的土地,能够让土地撂荒后获得良好的恢复时;b.在农业耕作阶段,采用各种方法减少水土流失、增加土地肥力、平衡食品产出结构。(2)传统农业阶段。在大多数发展中国家,传统农业主要是指依赖本地投入,主要使用人力、蓄力,农耕地块不再经常转移的固定农业。传统农业最重要的挑战是对农田土壤肥力的维持。在东方和西方,根据各国的本国国情采用不同的策略以迎接挑战。在传统农业阶段,由于社会的发展还处于农业社会或者工业化初期,农业投入基本依赖当地的人力、蓄力和周围的生物资源和水土资源。通过长期的摸索和经验累积,传统农业采用了一系列方法维护土壤肥力。这些方法包括秸秆还田、种植绿肥、粪便回田、堆肥制作、作物轮作、作物间作、草田轮作、休耕等方法。相对工业化农业,传统农业的产品商品率低、劳动生产率低、土地生产率低,但是相对投入的商业辅助能而言,产出效率却很高。(3)工业化农业阶段。工业化农业的最大特征是高的劳动生产率、土地生产率和产品商品率。工业化农业的过程使大量劳动力离开农业,投身到工业和服务业中,进一步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土地生产率的提高可以避免大量开垦边际土地。工业化农业尽管以工业品的投入为标志,但是整个农业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自然过程为人工过程所替代,越来越多的自然投入被人工投入所取代,自然界微妙复杂的关系大量被人类工业化思维的规格化、简单化和直线关系所主导。

      2. 工业化农业(石油农业)能否按原来的路继续走下去?人们在做些什么探索?P238~244

      答:工业化农业以工业的投入为标志,整个农业方式产生了革命性的变革,越来越多的自然过程为人工过程所替代,越来越多的自然投入被人工投入所取代,自然界微妙复杂的关系大量被人类工业化思维的规格化、简单化和直线关系所主导。尽管农业的工业化过程仅仅一个世纪左右,但是其弊端也已经暴露无疑。作物类型和作物品种的单一化的趋向存在潜在危险。大量使用化肥、农药、激素等化学制品不仅可能由于流失而造成污染环境,而且在农产品中的残留会对食物安全构成威胁。工业化农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资源问题。种种逐渐暴露的弊端都说明了:工业化农业已经不能够按照原来的路继续走下去了。

      为了克服工业化农业的弊端,人们在两个方向上探讨。一个方向是对现有农业技术的改进。例如,通过制造能够缓慢释放的缓释肥、能够控制释放速度的控释肥、有机无机复合肥等,减少化肥的流失,提高养分利用率。在农药方面越来越重视发展高效低毒农药、生物源农药等。精确农业被提出来改善农业机械的粗放和浪费问题。通过系统准确定位、实况快速测定、操作精确控制来进行肥、药、水的施用。另外一个克服工业化农业弊端的方向是革命性的,试图寻找一条未来农业发展的新道路。如世界各国对未来农业进行长期的探索提出了不同的降解,包括:自然农业的探索、生态农业的探索、有机农业的探索等。

      3. 中国农业发展面临哪些挑战?目前处于什么发展阶段?未来的农业要怎么走?

      答:我国当代农业面临如何一方面能够继续使农产品的数量增加,质量提高,另一方面还能够使生态环境的欠账能够偿还,使人民的生活条件能够逐步改善,使农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协调我国农业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面临巨大挑战。

      我国的幅员广,多种农业形式同时存在,但是总体上中国农业发展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化肥、农药、农机的投入正处在快速增长期。

      显然,我国的农业不能够走工业化农业的老路,在一个人口密度大,资源相对匮乏、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的国家,未来满足社会发展对农业产出的要求、农民经济富足的要求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需要通过生态农业建设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4. 中国生态农业的特点有哪些?P252~254、277

      答:中国生态农业的特点包括有:我国的生态农业是我国农业刚开始工业化过程是提出来的,因此不一概地反对使用化肥、农药,二是强调注意克服化肥农药的负面影响。我国农业的经营大多数本来就是小型为主,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扩大农业的经营规模,因此不认为生态农业仅仅适用于小型农场,相反,鼓励扩大生态农业的经营规模。我国的生态农业鼓励减少对输入能源和养分的过度依赖,重视内部的循环利用过程,但是又充分认识到,在人多地少的国度,要满足农业产出的巨大需求,光靠内部循环是不足够的,因此不反对适当的投入。我国的生态农业是我国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具体实践,其目标正是要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另外,生态技术体系的发展已在很大程度上实现了农林牧副渔的灵活搭配、有效连接和高效转化,使得因地制宜建立“整体、协调、循环、再生”的各种生态农业模式成为可能。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