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学考试《压铸模及其它模具》章节习题:第三章

  •   第3章 压铸机

      1. 说明各类压铸机的工作过程,并比较热、冷压室压铸机的优缺点。

      参考教材P61-63.

      2. 压铸机的主要组成机构有哪些?其作用是什么?

      1)合模机构

      带动压铸模的动模部分使模具分开或合拢。由于压射填充时的压力作用,合拢后的动模仍有被胀开的趋势,故这一机构还要起锁紧模具的作用。

      2)压射机构

      将金属液推送进模具型腔,填充成形为压铸件的机构。不同型号的压铸机有不同的压射机构,但主要组成部分都包括压室、压射冲头、压射杆、压射缸及增压器等。它的结构特性决定了压铸过程中的压射速度、压射比压、压射时间等主要参数,直接影响金属液填充形态及在型腔中的运动特性,因而也影响了压铸件的质量。

      3)推出机构

      推出机构是将成形的压铸件和浇道凝料从模具中脱离。目前普遍采用液压推动油缸活塞杆来带动推杆运动。其推出力、速度、时间和行程均可以调节。

      4)动力、传动系统

      动力系统用于提供各机构运动的动力。目前常用液压系统来提供动力,由压力控制阀和方向控制阀等来调节压力、流量和方向。传动系统借助动力系统提供的动力,通过液压或机械传动完成压铸过程中的各种运行动作。

      5)控制系统

      控制系统的作用在于按预定的动作程序要求发出控制信号,使压铸机按设定的运行程序工作。目前常用的压铸机控制系统是计算机控制方式,压铸机的工作状况和工艺参数都显示在屏幕上,便于人机交互和监控。先进的压铸机带有参数检测、故障报警、压铸过程监控、计算机辅助的生产信息的存储、调用、打印及其管理系统等。

      压铸机的结构还包括零部件及机座,所有零部件经过组合和装配,构成压铸机整体,并固定在机座上。有时还需有关辅助装置,根据自动化程度配备浇料、喷涂、取件等。

      3. 选用压铸机时需要计算或校核哪些参数?

      1)锁模力的校核

      2)压室容量的估算

      3) 开模行程的核算

      4) 其他参数的核算

      5)估算所需的开模力和推出力,并要求其小于所选压铸机的最大开模力和推出力

      6)核算压铸机的推出行程是否足以使压铸件推出模具;

      7)压铸机的基本结构与压铸模设计有关的内容,包括:

      (1) 压铸机的模具安装尺寸,包括压室的偏心距离、推杆和推杆孔的直径及相互间的尺寸、紧固压铸模的螺钉直径及相互间的尺寸等。

      (2) 立式冷室压铸机喷嘴的规格尺寸。

      (3) 安装液压抽芯器的支架和连接型芯用的结合器的规格尺寸等。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