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山东省高考地理练习(4):环境问题

  •  1.导致该地PM2.5浓度变化的首要污染源是(  )

    A.生活燃煤排出的烟尘 B.道路及建筑工地的扬尘

    C.工矿企业排放的烟气 D.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

    答案 D

    解析 从图中可以看出北京PM2.5浓度的高峰出现在早上上班时间(7~9点)和傍晚下班时间(18~20:00),因而机动车辆排放的尾气是北京市PM2.5浓度变化的首要污染源。

    2.治理雾霾天气应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  )

    ①调整能源消费结构 ②优化产业结构 ③加强环保执法力度 ④实施人工降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答案 A

    解析 调整能源消费结构、优化产业结构、加强环保执法力度都能减少PM2.5的排放,降低雾霾天气的出现。也可以增加PM2.5的吸收,加强对生产过程中烟尘等废弃物的回收利用,植树造林等。

    下图是我国某地区生态环境问题的成因与危害示意图。读图完成3~4题。

    3.图中所示的环境问题是(  )

    A.荒漠化 B.臭氧层空洞

    C.全球变暖 D.水土流失

    答案 D

    解析 降水集中,流水的侵蚀作用强;植被可以截留降水,降低流速,分散流量,固定和改良土壤,遭到破坏后,土壤易受侵蚀;且该地土质疏松,土壤易被流水侵蚀,故图中所示的环境问题是水土流失。

    4.图示环境问题最严重的地区是(  )

    A.东北平原 B.黄土高原

    C.塔里木盆地 D.长江三角洲

    答案 B

    解析 黄土高原是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地区,其原因有:自然原因——坡面陡峻;土壤垂直节理发育,土质疏松;降水集中,多暴雨;地面裸露,植被覆盖少;人为原因——滥伐树木、樵采,地面失去植被保护;不合理的耕作制度,开垦陡坡,造成表土流失,弃荒另垦,屡弃屡垦;过度放牧,植被减少;开矿及其他建设,使草木破坏,地表裸露。

    [考法综述] 环境问题是高考命题不可忽视的内容,常以与地理有关的社会时事为切入点,以文字材料、区域图、示意图、数据统计等为背景,综合考查环境问题的成因、危害及治理措施。

    命题法 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及治理措施

    典例  艾比湖是准噶尔盆地最大的咸水湖,湖水较浅。湖中有鱼类、芦苇等动植物资源,芦苇对湖水有净化作用。近几十年,艾比湖流域新增了大量耕地、灌渠,湖面缩小了1/2,芦苇大量枯萎。读材料,回答(1)~(2)题。

    (1)结合材料信息推测,艾比湖面积的缩小会使(  )

    A.湖水的含盐量减小 B.湖中鱼类密度增大

    C.湖泊自净能力减弱 D.湖水蒸发总量增大

    (2)为防止艾比湖继续萎缩,在该湖流域应采取的措施是(  )

    A.修建水库 调节径流 B.退耕还草 保护水源

    C.退耕还湖 水产养殖 D.种植芦苇 改善水质

    [解析] (1)艾比湖面积缩小,湖水含盐量可能增加;湖泊面积缩小,会危及鱼类生存,湖中鱼类密度可能减小;湖面缩小,湖水蒸发总量会减少;湖泊面积缩小,其自净能力会减弱。(2)湖泊面积萎缩主要是因为灌溉用水增多,所以主要措施应为退耕还草,保护水源;该地为温带大陆性气候,全年降水少,不适合修建水库,也不适宜发展水产养殖;湖泊面积萎缩与水质无关。

    [答案] (1)C (2)B

    赤潮是海洋中由海水富营养化造成的常见污染类型。20~30 ℃是赤潮发生最适宜的温度范围,赤潮发生的环境条件如下图所示,完成1~3题。

    1.根据赤潮发生的主要环境条件可以判断,在我国较易发生赤潮的海域一般是(  )

    ①南方近岸海域 ②城市近岸海域 ③北方近岸海域 ④乡村近岸海域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答案 A

    解析 赤潮易发生在20~30 ℃的温度范围内,我国南方纬度低,热量条件好,适宜赤潮生物的生长。城市近岸海域向海洋排放大量废水为赤潮生物提供了生长必须的营养。我国北方及乡村近岸海域在温度及营养供应上不利于赤潮生物生长。A正确。

    2.我国沿海赤潮一般发生在(  )

    A.9月到11月 B.12月到2月

    C.3月到5月 D.6月到8月

    答案 D

    解析 夏季海水温度高,陆上处于汛期入海径流量大,带来大量营养盐类,适宜赤潮生物的繁殖。D正确。

    3.如果赤潮发生的海域,有寒冷的沿岸流经过,其对赤潮的影响是(  )

    ①使污染区域更集中 ②加剧污染程度 ③使污染区域更分散 ④减轻污染程度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 D

    解析 洋流可扩大污染物的污染范围。寒流能降低表层海水温度,减缓赤潮生物的生长速度,进而降低赤潮危害。D正确。

    福建省长汀县地处福建西部,武夷山南麓。下图表示1988年与2011年长汀县土地利用结构。读图,完成4~5题。

    4.1988年长汀县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最有可能是(  )

    A.沙漠化 B.水土流失

    C.酸雨 D.次生盐碱化

    答案 B

    解析 该地地处我国亚热带季风气候区,降水季节变化大且多暴雨,裸地面积大,因而容易产生水土流失。

    5.1988~2011年,福建省长汀县(  )

    A.退耕还林还草,生态环境改善

    B.城市化发展快,耕地快速减少

    C.林地破坏严重,环境问题加剧

    D.裸地面积减少,生态恢复良好

    答案 D

    解析 比较两图可以发现,该区域裸地面积显著减少,林地面积扩大,生态环境得以改善。

    城市空气可吸入性颗粒物PM10(直径≤10微米)及细颗粒物PM2.5(直径<2.5微米)的浓度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汽车尾气,工业粉尘的排放均是该类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下图示意南京市某年三个季节PM10、PM2.5浓度的季节和空间变化。读图,完成6~7题。

    6.甲、乙、丙分别代表的区域是(  )

    A.交通干道旁、居民生活区、商贸饮食区

    B.居民生活区、交通干道旁、商贸饮食区

    C.交通干道旁、商贸饮食区、居民生活区

    D.居民生活区、商贸饮食区、交通干道旁

    答案 A

    解析 根据图中信息可知,甲区域在三个季节数值都较大,说明污染严重,应该为交通干道旁;乙区域三个季节数值都较小,说明环境质量较高,应该位于居民区。则可判断A正确。

    7.图中秋季PM10污染物浓度低,原因可能是 (  )

    A.秋季降水少 B.大气流动性强

    C.工业粉尘排放少 D.交通流量小

    答案 B

    解析 降水少不利于降低PM10污染物浓度,故A错;大气流动性强,污染物容易扩散,因而污染较轻,B正确;工业粉尘排放和交通流量一般没有季节差异,C、D错。

    8.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示意河套平原地区。当地将黄河水通过引水渠引入区内灌溉农田,农田灌溉退水经过排水渠汇入乌梁素海。近年来,乌梁素海出现污染加重趋势。

    (1)分析近年来乌梁素海污染严重的原因。

    (2)提出治理乌梁素海污染的措施。

    答案 (1)河套灌区的农田退水绝大部分排入该湖,化肥、农药的使用使得湖水污染加剧;当地工业与城乡生活废水也都排入该湖。所在区域气候干燥,降水少,湖水以水渠进入和排出,吞吐量较小,流动性差,污染物在湖中积累,污染逐渐严重。

    (2)①减少化肥、农药的使用,改变种植结构,采取绿色生产;②严格执行工业和生活废水的排放标准,控制入湖废水排放量;③及时清淤,采用生物措施净化;④执行环保法,加大违法排污处罚力度;⑤加大环保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等。

    解析 第(1)问,应从农田退水排入该湖、周边城市工业和生活废水排入该湖及该流域降水少等方面回答。第(2)问,治理污染的措施应从改变种植结构、控制排放标准、加大宣传等方面回答。

    9.根据材料和下图,结合所学知识, 回答下列问题。

    霾是一种大量极细微的干尘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水平能见度小于10千米的空气普遍浑浊现象。其形成和分布通常主要由污染源和气象条件决定。图中表示某地区1961~2008年霾的年平均日数分布。图中甲地霾日数夏季少于冬季。

    图中乙地境内多中低山,坡度多在35°以下,森林覆盖率约46%,曾承办国际雪联滑雪积分赛等赛事,目前正在积极参与2022年冬奥会的申办工作。

    描述图示地区霾的年平均日数空间分布特点,并分析甲地霾日数夏季少于冬季的原因。

    答案 总体上,中部、西南部多,自中部和西南部向周边地区减少,西南部最多;太行山东麓,燕山南麓多(冬季风背风坡多),华北平原东南部较少,坝上高原少;城市地区较多,乡村地区较少。

    与冬季相比,甲地夏季盛行东南风,气流沿太行山东坡上升,加上近地面气温高(逆温现象少),空气对流旺盛,有利于干尘粒扩散;夏季降水多,空气较湿润,有利于干尘粒沉降;生活用煤量少,烟尘排放少;植被茂盛,吸烟滞尘作用强。

    解析 考查华北平原霾的分布特点及其成因。关于图示地区霾的年平均日数空间分布特点,主要根据图中等值线分布状况进行观察和描述。关于图中甲地霾日数夏季少于冬季的原因,可根据材料中的提示,从污染源和气象条件进行分析。污染源可从冬夏季生活用煤量差异和植被差异进行分析。气象条件可从气流状况、降水状况等方面进行分析。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