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商务交流(二)》章节重点:第6章

  •   如何控制谈话的过程:

      1、确认你清楚地知道电话要达到的目的; 2、采取主动;3、开始打电话时,都要通过说明你是谁和为什么打电话而与对方有一个口头的“握手”;4、借用对方的谈话网络和词汇以产生好感; 5、使你的论点简单化;6、利用足够多的问题来使谈话进行下去;7、寻找共同点,搁置分歧;8、重点的话语后要停顿一下,以使对方有所反应;9、寻找共同点时要提供多种选择。

      八、利用电话收集信息:

      1、打电话之前:

      1)确定所需信息;2)设计出一系列的具体问题,以使你得到想要的信息;3)决定哪些公司、个人、组织等可能会有你所需的信息。

      2、打电话过程中:

      1)电话接通时,要有礼貌并讲得具体;2)如果第一个电话未能找到所需信息,不要失望,再接着打下一个电话;3)确认你正在与合适的人谈话;4)立刻记下所得到的信息;5)答谢。

      九、接电话:

      1、打电话之前:

      1)清楚你所在的组织的电话系统是如何运转的,特别是如何转接电话;2)永远不要不拿笔和纸来接电话;3)在电话附近要有:笔、本、内部电话目录、约见日志;4)在接电话之前,要停止与他人的谈话和减少噪音。

      2、打电话过程中:

      1)要考虑打电话者的需要,并尽可能快地告诉他们需要知道的每一件事;

      2)准备回答问题,或者告之能回答问题的人,或者将电话转接它处;

      3)如果作为秘书,要为上司筛选一下电话;

      4)认真听电话内容并做记录;

      5)如果听不清对方讲话,要请讲话人说慢些或拼出姓名和地址的写法,并且你要复述一遍。

      6)要弥补因没有面对面交流而带来的不足。

      7)不要被周围的事或人分散你的注意力,并不要同时打两个电话;

      8)要与打电话人一样注意节省时间和话费;

      9)不要在你找资料时让打电话人拿电话等着,要过后给他回电话;

      10)如果电话断了,就将电话放下,等着打电话人再给你打电话;

      11)在电话结束前,要重复谈话的主要内容并复述一遍记下的姓名、地址等信息,给打电话人一个机会来修改其中的差错和遗漏。

      12)确认一下以后要做的事,特别是你为他人传递的信息;

      13)按打电话的常规,由于打电话人付费,那么他们应当决定何时结束电话。

      3、打电话之后:

      1)在记事本上填写有关内容,便于日后查询和转告相关人员;

      2)根据记事本中的要求立刻行动,通知相关人员有关的情况;

      3)如果需要向他人转告信息,在纸条上写清电话的日期和具体时间,并立刻传递过去;

      4)对必要的资料进行更新,在日志中写上日期。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