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学考试《薪酬管理》章节练习题:第6章

  •   第六章 薪酬水平与薪酬定位

      一、单项选择题

      1、反映企业支付薪酬的外部竞争性的是( C )

      A.薪酬数量 B.薪酬结构 C.薪酬水平 D薪酬形式

      2、以下哪个不是薪酬水平及其竞争性的重要性( D )

      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

      控制劳动力成本

      塑造企业形象

      提高企业运营效率

      3. 甲企业平均薪酬水平比乙企业高,那么甲企业的薪酬外部竞争性比乙企业( C )

      A 一定高 B 一定低 C 不一定 D 以上均不正确

      9.采取跟随型薪酬策略的组织必须做好( A )工作,随时根据外部市场变化对本企业薪酬水平进行动态调整。

      A.薪酬调查 B.薪酬计划 C.薪酬分析 D.薪酬信息管理

      10.( C )策略的最大优点就是其灵活性和针对性

      A.跟随型薪酬策略 B. 滞后型薪酬策略 C.混合型薪酬策略 D.领先型薪酬策略

      二、填空题

      1、所谓薪酬的外部竞争性,实际上是指一家企业的薪酬水平的高低以及由此产生的企业在劳动力市场上的竞争力的大小。

      2、薪酬水平及其外部竞争性的作用有吸引、保留和激励员工,控制劳动力成本,塑造企业形象。

      3、薪酬水平及其外部竞争性决策的类型有领先型薪酬政策,跟随型薪酬策略,滞后薪酬政策,混合合型薪酬策略。

      4、混合政策最大的优点就是其灵活性、针对性和权变性。

      10、对企业薪酬水平决策产生影响的企业特征要素有业务性质,企业规模,企业经营状况,企业薪酬政策,薪酬分配方式与结构,员工配置,企业文化。

      57薪酬水平按照不同的层次分为:宏观薪酬水平、微观薪酬水平、个人薪酬水平。

      59.P211衡量企业薪酬水平的现状的发展趋势的三个指标:薪酬平均率(单)、增薪幅度和平均增薪率。

      63.P215-217 薪酬定位模式:基于职位的薪酬定位(单)、基于技能的薪酬定位(单)、基于绩效的薪酬定位。

      64.影响薪酬水平定位的因素,从企业的内部环境来说,最直接的因素是薪酬战略和薪酬理念,其次是人力资源规划,再次是企业战略规划。

      66.P219 (多)提高薪酬水平外部竞争性的定位策略:领先型薪酬策略、跟随型薪酬策略、滞后型薪酬策略、混合型薪酬策略。

      五、简答题

      1.薪酬水平定位策略类型及其适用对象?

      答:所谓薪酬水平的外部竞争性、实际上是指一个组织薪酬水平在劳动力市场中的相对位置高低以及由此产生的组织在劳动力市场上人才竞争能力的强弱。

      薪酬水平外部竞争性决策包括:

      (1)薪酬领先策略。又称领先型薪酬政策。采用这种政策的企业通常具有的特征:规模大,投资回报率较高,薪酬成本在企业经营总成本中占的比例比较低、在产品市场的竞争者少。

      (2)市场追随政策。市场追随政策又称市场匹配政策,实际上就是根据市场平均水平来确定本企业的薪酬定位的一种做法。这是一种最为通用的薪酬政策,大多数企业都是这种政策的执行者。

      (3) 薪酬滞后型政策。采用薪酬滞后型策略的组织特征:往往是规模相对较小,大多处于竞争性的产品市场上,边际利润率比较低,成本承受能力很弱,很多这种类型的组织属于中小型组织。

      (4) 薪酬混合型政策。薪酬竞争型政策主要适用于处于发展期的企业或者在短期内急需人才的企业。

      2、简述薪酬水平外部竞争性的重要意义

      (1)吸引、保留以及激励优秀员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2)控制劳动力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3)塑造企业形象

      3、简述薪酬定位的基本过程

      (1)内部环境审视

      (2)外部环境审视

      (3)对薪酬定位进行灵敏分析

      (4)确定薪酬定位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