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一)

  •  1.下列有关细胞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大肠杆菌基因的转录仅发生在拟核区

    B.蓝藻没有叶绿体,但可以进行光合作用

    C.乳酸菌与醋酸杆菌异化作用类型不同

    D.酵母菌的细胞核和线粒体内可进行DNA复制

    【解析】选A。大肠杆菌的基因存在于拟核区和质粒中,所以大肠杆菌基因转录的场所为拟核区和质粒,A错误;蓝藻为原核生物,无叶绿体,但含有叶绿素、藻蓝素以及与光合作用有关的酶,故能进行光合作用,B正确;异化作用分为需氧型、厌氧型及兼性厌氧型。乳酸菌异化作用类型为厌氧型,醋酸杆菌异化作用类型为需氧型,C正确;酵母菌为真核生物,细胞核和线粒体中的DNA能完成复制过程,D正确。

    2.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需氧生物的细胞都是以线粒体作为产能的“动力车间”

    B.溶酶体能合成多种水解酶并降解所吞噬的物质

    C.一切生物的生命活动都是在细胞内或在细胞参与下完成的

    D.噬菌体、蓝藻、酵母菌都具有核糖体这种细胞器

    3.下列关于细胞结构与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溶酶体能合成水解酶用于分解抗原或衰老的细胞器

    B.核膜可转化为内质网膜,也可以直接转化为细胞膜

    C.蛋白质合成分泌旺盛的细胞内高尔基体的数量也多

    D.膜蛋白具有识别信息、运输氧气和催化反应等功能

    【解析】选C。溶酶体不能合成水解酶,溶酶体中的水解酶均是由核糖体合成,A错误;核膜与内质网膜直接相连,故核膜可以转化为内质网膜,但核膜不能直接转化为细胞膜,B错误;分泌蛋白的加工分泌需要高尔基体的参与,因此蛋白质合成分泌旺盛的细胞内高尔基体的数量也多,C正确;膜蛋白具有识别信息、运输物质和催化反应的作用,但氧气进出细胞为自由扩散,不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D错误。

    4.细胞质基质是细胞代谢的重要场所。下列有关细胞质基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人体细胞的细胞质基质不能产生CO2

    B.由水、无机盐、脂质、糖类、氨基酸、核苷酸和多种酶等组成

    C.同一个体不同细胞的细胞质基质的成分相同

    D.细胞质基质是活细胞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

    【解析】选C。人体细胞的无氧呼吸在细胞质基质中发生,产物为乳酸,不产生CO2,人体细胞有氧呼吸在线粒体基质中产生CO2,A正确;组成细胞质基质的物质有水、无机盐、脂质、糖类、氨基酸、核苷酸、多种酶等,B正确;同一个体的不同细胞由于基因选择性表达,细胞质基质的成分有所不同,C错误;活细胞进行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是细胞质基质,D正确。

    5.下列有关细胞结构和功能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核孔数量越多的细胞其代谢越旺盛,核仁越大

    B.线粒体内膜上的蛋白质含量高于外膜,功能更复杂

    C.哺乳动物精子中的线粒体聚集在头部,利于游动

    D.浆细胞中的高尔基体不断接受和分泌囊泡,利于膜成分的更新
    6.下列有关某高等动物浆细胞中物质运输的途径,可能存在的是(  )

    A.吸收的葡萄糖:细胞膜→细胞质基质→线粒体

    B.抗体:核糖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细胞膜

    C.CO2:细胞质基质产生→细胞膜→组织液

    D.合成的RNA聚合酶:核糖体→细胞质基质→细胞核

    【解析】选D。葡萄糖不能进入线粒体被利用;抗体的运输途径为核糖体→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高等动物细胞产生CO2的场所为线粒体;RNA聚合酶在核糖体中合成后可进入细胞核中参与转录过程。

    7.关于蛋白质的叙述,错误的是(  )

    A.rRNA能参与蛋白质的生物合成

    B.DNA和蛋白质是染色体的组成成分

    C.人体血浆中含有浆细胞分泌的蛋白质

    D.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不能在细胞核中发挥作用

    【解析】选D。本题考查蛋白质的有关知识。蛋白质的合成场所是核糖体,而rRNA是核糖体的组成成分,A项正确;染色体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B项正确;浆细胞分泌的抗体是蛋白质,在血浆等中有分布,C项正确;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可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在细胞核中发挥作用,如组成染色体的蛋白质,D项错误。

    8.下列有关化合物或细胞结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菌细胞中不存在既含有蛋白质又含有核酸的结构

    B.DNA、RNA被彻底水解得到的产物有7种

    C.核仁是与核糖体形成有关的细胞器

    D.洋葱的根尖细胞中无叶绿体,但用根尖细胞可以培养出含叶绿体的植物体

    9.下列关于细胞中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Mg和N均是叶绿素的组成元素

    B.tRNA分子是单链结构,不含氢键

    C.磷脂是所有细胞必不可少的成分

    D.DNA分子的两条链之间通过氢键连接

    【解析】选B。Mg和N均是叶绿素的组成元素,A正确;tRNA分子是“三叶草”结构,存在局部的杂交平行区域,杂交平行区域中含有氢键,B错误;磷脂是生物膜的主要成分,是所有细胞必不可少的成分,C正确;DNA分子的两条链之间通过氢键连接,形成双螺旋结构,D正确。

    10.下列有关组成生物体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个DNA分子水解后能得到4种脱氧核苷酸,而一个蛋白质分子彻底水解后就能得到20种氨基酸

    B.同一生物体内不同细胞的功能不同,主要是由不同细胞内有机物的种类和含量差异引起的,而构成这些细胞的化学元素的种类基本是一致的

    C.蛋白质和DNA分子的多样性都与它们的空间结构密切相关

    D.淀粉、糖原、纤维素和麦芽糖彻底水解后,得到的产物是不同的

    【解析】选B。一个DNA分子初步水解得到4种脱氧核苷酸,彻底水解得到4种含氮碱基、磷酸和脱氧核糖,而一个蛋白质分子不一定是由20种氨基酸组成的,A错误;同一个生物体不同细胞功能不同是因为细胞分化,其内的有机物种类和含量差异主要是蛋白质的种类和含量差异引起的,但构成不同细胞的化学元素种类基本是相同的,B正确;蛋白质的多样性和空间结构有关,而DNA分子的多样性与空间结构无关,主要与脱氧核苷酸的数量和排列顺序有关,C错误;淀粉、糖原、纤维素和麦芽糖彻底水解后得到的都是葡萄糖,D错误。

    11.下表是两种生物干重中有关元素的质量分数(%):

    元素 C H O N P S 生物甲 43.57 6.24 44.43 1.46 0.2 0.17 生物乙 55.99 7.46 14.62 9.33 3.11 0.78 根据上表,有人得出下面结论,正确的是(  )

    A.如果它们分别是动物和植物,则甲是动物,乙是植物

    B.等质量的组织中,甲所含的热量少于乙

    C.两者体细胞中,乙的染色体和基因比甲多

    D.由两者的含水量比较,可推测甲比乙多

    12.一条肽链的分子式为C22H34O13N6,其水解后共产生了下列3种氨基酸:

    据此判断,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1个C22H34O13N6分子水解后可以产生3个谷氨酸

    B.合成1个C22H34O13N6分子将产生5个水分子

    C.1个C22H34O13N6分子中存在1个游离的氨基和3个游离的羧基

    D.在细胞中合成1个C22H34O13N6分子至少需要3种tRNA

    【解析】选C。据题意可知,构成该多肽的每个氨基酸都只含有1个氮原子,因此组成此肽链的氨基酸共有6个,脱水缩合时,将产生5个水分子。如果不考虑R基上的羧基(氧原子数),则6个氨基酸共含氧原子2×6=12(个),假设谷氨酸共有a个,则此六肽含氧原子数13=12+a×2-5,解得a=3,由于组成该肽链的每个氨基酸只有1个氨基,所以该多肽只有1个游离的氨基,但谷氨酸含有2个羧基,所以该多肽有4个游离的羧基。一个氨基酸至少对应一种tRNA,故合成此肽链至少需要3种tRNA。
    13.分析下列资料并回答问题:

    资料一:

    上图中R、R′、R″、R?可能是相同或不相同的原子团或碳链。A、B、C、D分别表示不同的化学键。

    资料二:现有一多肽,化学式为C55H70O19N10,已知将它彻底水解后得到下列四种氨基酸:

    (1)根据资料一,该化合物由________个氨基酸脱去________分子水而形成,水分子中的氧来自于________,氢来自于________。

    (2)根据资料一,该化合物共有肽键____个。在该多肽水解时,断裂的化学键是________(用图中字母表示)。

    (3)根据资料二,丙氨酸和谷氨酸的R基分别是________、________。

    (4)根据资料二中该多肽的化学式推算,它在完全水解后可得到氨基酸共________个,其中丙氨酸________个。

    【答案】(1)4 3 羧基 氨基和羧基

    (2)3 C

    (3)—CH3 —CH2—CH2—COOH

    (4)10 2

    14.如图分别表示生物体内的生物大分子的部分结构模式图,据图回答:

    (1)甲图中的三种物质都是由许多________连接而成的,其中属于植物细胞中储能物质的是________。这三种物质中,在功能上与另外两种截然不同的是________,这种物质参与细胞中________的构成。

    (2)乙图所示化合物的基本组成单位可用图中字母_________表示,各基本单位之间是通过______(化学键)连接起来的。

    【解析】(1)甲图所示结构都是多糖,它们的单体都是葡萄糖,即图中三种物质都是由许多葡萄糖连接而成。这三种物质中属于植物细胞中储能物质的是淀粉,属于动物细胞中储能物质的是糖原,纤维素是构成植物细胞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不能为植物细胞提供能量,所以功能上纤维素与淀粉、糖原截然不同。(2)乙图所示为核苷酸链,是由多个核苷酸(b)通过磷酸二酯键相连所组成的。

    【答案】(1)葡萄糖 淀粉 纤维素 细胞壁

    (2)b 磷酸二酯键

    15.如图表示细胞内某些化合物的元素组成及其相互关系,甲、乙、丙、丁、戊、己代表不同的大分子物质,1、2、3、4代表组成大分子物质的单体。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1所代表的物质的名称是____________,细胞中的1与2相比特有的是___________(答案要全面)。

    (2)甲的特异性取决于____________________,甲通过乙控制丙的合成来控制生物性状的过程叫做________________。少数病毒侵入宿主细胞后,会发生由乙指导甲合成的过程,该过程叫做________。

    (3)细胞中的乙除了图示作用,还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至少答出两点)。

    (4)己和丙参与构成生物膜结构,其中膜的功能主要由膜上的________决定。丁、戊都是动物细胞中的储能物质,相同质量的丁、戊含能量多的是________。

    (5)5为绝大多数生命活动直接供能。通常5供能后形成的产物有____________。在绿色开花植物的根尖细胞中,形成5的结构有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脱氧核苷酸  脱氧核糖、胸腺嘧啶

    (2)碱基对的排列顺序(脱氧核苷酸的排列顺序) 基因的表达 逆转录

    (3)识别并转运氨基酸、催化(答案合理即可)

    (4)丙 戊

    (5)ADP和磷酸 细胞质基质、线粒体

    1.某实验小组为了探究细胞膜的通透性,将小鼠肝细胞在体外培养一段时间后,检测培养液中的氨基酸、葡萄糖和尿素含量,发现它们的含量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如图)。请回答问题。

    (1)由图可知,随培养时间的延长,培养液中葡萄糖和氨基酸含量____________,尿素含量________。由于在原培养液中没有尿素,推测其是________的产物。

    (2)培养液中的氨基酸进入细胞后,可用于合成细胞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写出四种细胞结构)上的蛋白质。被吸收的葡萄糖主要通过________(生理过程)为细胞提供能量。

    (3)转氨酶是肝细胞内参与氨基酸分解与合成的一类酶,正常情况下这类酶不会排出细胞外,若在细胞培养液中检测到该类酶,可能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1)降低 增加 细胞代谢(氨基酸分解)

    (2)细胞膜、内质网、高尔基体、核糖体、中心体、染色体、核膜、溶酶体(选四种) 有氧呼吸

    (3)肝细胞膜受损,细胞膜的通透性增加

    1.如图表示蛋白质分泌的基本途径与类型,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和?表示的生理过程是________。

    (2)图中途径?、?分别表示蛋白质转运的非分泌途径和分泌途径,由图中可看出,决定其不同途径的因素是______________。

    (3)直接决定新生蛋白质中氨基酸种类和顺序的是________,在同一个体的不同部位的细胞中,新生蛋白质的种类不同,根本原因是________。

    (4)若?为参与有氧呼吸第三阶段的酶,则?进入线粒体中体现了线粒体膜的结构特点是____________。

    (5)若上述分泌蛋白为人体激素,则其可随血液到达全身各处,与靶细胞膜表面的 ________结合,进而影响细胞的功能和代谢,这是细胞膜完成________功能的分子基础。

    【答案】(1)翻译 (2)内质网定向信号序列 (3)mRNA中碱基的排列顺序 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4)具有一定的流动性 (5)受体 信息交流

    1.图1为植物从土壤中吸收某种矿质离子的示意图,图2为某生物膜的部分结构,图中A、B、C、D表示某些物质,a、b、c、d表示物质跨膜运输方式。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1表示的物质运输方式是________,请你说出判断的理由________________(至少两种)。

    (2)如果图1中的矿质离子在土壤中含量过高,会导致植物死亡,请你分析植物死亡的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如果某种药物只抑制图2中a种运输方式而对d种运输方式无影响,请说明该种药物作用的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若图2是癌细胞的细胞膜,则________(填写字母)物质比正常细胞的少;可以表示癌细胞吸收O2和排出CO2的分别是________(填写字母)。

    (4)某哺乳动物的一种成熟细胞除细胞膜外,不具其他膜结构。下图中能正确表示在一定O2浓度范围内,K+进入该细胞的速率与O2浓度关系的是(  )

    【答案】(1)主动运输 需要载体、需要消耗ATP(或逆浓度梯度运输) (2)土壤溶液浓度高于根毛细胞液浓度,导致植物失水过多死亡 (3)药物抑制了a种运输方式中载体的作用 D b和c (4)A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