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三)

  •  1.下列有关细胞呼吸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可通过观察澄清石灰水是否变浑浊来判断酵母菌的呼吸方式

    B.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既能进行有氧呼吸,又能进行无氧呼吸

    C.在进行无氧呼吸时,动物细胞只能将葡萄糖分解成乳酸,植物细胞只能将葡萄糖分解成酒精和CO2

    D.无论有氧呼吸还是无氧呼吸,释放的能量大部分都以热能的形式散失

    2.下列关于细胞呼吸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种子萌发过程中细胞呼吸速率没有明显变化

    B.细胞中ATP/ADP的比值下降可促进细胞呼吸

    C.细胞呼吸过程中产生CO2的场所是线粒体基质

    D.检测是否产生CO2可判断乳酸菌是否进行细胞呼吸

    【解析】选B。种子萌发过程中,代谢更旺盛,细胞呼吸速率明显加快,A错误;细胞中ATP/ADP的比值下降说明细胞中缺少能直接利用的能量,因此机体会通过提高呼吸作用强度来满足自身对能量的需求,B正确;细胞呼吸过程中产生CO2的场所包括线粒体基质(有氧呼吸)和细胞质基质(某些生物的无氧呼吸),C错误;乳酸菌只能进行无氧呼吸,产物是乳酸,因此不能根据是否产生CO2来判断其是否进行呼吸作用,D错误。

    3.如图所示为H随化合物在生物体内代谢转移的过程,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A.①过程发生在核糖体上,水中的H只来自—NH2

    B.在缺氧的情况下,③过程中不会发生脱氢反应

    C.M物质应该是丙酮酸,④过程不会发生在线粒体中

    D.在氧气充足的情况下,②、③过程发生在线粒体中

    【解析】选C。分析图示可知,①过程为氨基酸脱水缩合,发生在核糖体上,水中的H来自于—NH2和—COOH,A错误;③过程为细胞呼吸第一阶段,在缺氧的情况下,也会发生脱氢反应,B错误;M物质是丙酮酸,④过程是无氧呼吸第二阶段,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C正确;②过程是有氧呼吸第三阶段,发生在线粒体中,③过程发生在细胞质基质中,D错误。

    4.用同位素标记法研究光合作用和有氧呼吸过程中氧原子的来龙去脉,下列错误的结论是(  )

    A.光合作用的产物O2中的O全部来自原料中的H2O

    B.光合作用的产物C6H12O6中的O全部来自原料中的CO2

    C.有氧呼吸的产物H2O中的O全部来自原料中的O2

    D.有氧呼吸的产物CO2中的O全部来自原料中的C6H12O6

    5.银边天竺葵叶片边缘细胞因不含叶绿体而显白色(如图中b所示)。将整株银边天竺葵放在黑暗中两天后,再做如图所示处理。两小时后取该叶片经酒精脱色处理,滴加碘液显色后进行观察。根据实验结果分析不正确的是(  )

    A.实验中a处和b处两部分对照说明光合作用发生于叶绿体中

    B.实验中a处和c处两部分对照说明光合作用需要CO2

    C.实验中a处和遮光纸遮挡部分对照说明光合作用需要光

    D.实验中光照的时间越长,效果越明显

    【解析】选D。由图和光合作用原理可知,实验后,a处变蓝,b、c处不变蓝。a处和b处对照,单一变量是叶绿体,因此可以证明光合作用需要叶绿体,A正确;瓶内有NaOH溶液,因此a、c两处对照,单一变量是有无CO2,可以证明光合作用需要CO2,B正确;a处和遮光部位对照结果不同是由单一变量——是否有光照引起的,C正确;细胞中进行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可运输到植物的其他部位,光照的时间越长,效果不一定越明显,D错误。
    6.如图曲线Ⅰ表示黄豆在适宜温度、CO2浓度为0.03%的环境中光合作用速率与光照强度的关系。在y点时改变某条件,结果发生了如曲线Ⅱ的变化。下列分析合理的是(  )

    A.与y点相比较,x点时叶绿体中C3化合物含量低

    B.在y点时,适当升高温度可导致曲线由Ⅰ变为Ⅱ

    C.制约x点光合作用的因素主要是叶绿体中色素的含量

    D.制约z点时光合作用的因素可能是二氧化碳浓度

    【解析】选D。与y点相比较,x点时,光照强度较弱,光反应提供的[H]和ATP较少,C3化合物还原较少,C3化合物浓度较y点时高,A错误;题目中提到是在适宜温度下,如果再提高温度,会降低光合作用速率,B错误;制约x点光合作用的因素主要是光照强度等,C错误;z点在曲线Ⅰ上,此时提高光照强度光合速率不再提高,表明此点限制光合速率的因素不是光照强度,可能是CO2浓度,故D正确。

    7.将一株生长正常的某种植物放于密闭的玻璃容器内,在适宜条件下光照培养。从照光开始,净光合速率随着时间延长逐渐下降直至为0之后保持不变。在上述整时间段内,玻璃容器内CO2浓度表现出的变化趋势是(  )

    A.降低至一定水平时再升高

    B.持续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C.降低至一定水平时保持不变

    D.升高至一定水平时保持相对稳定

    8.如图为某植物细胞部分结构示意图,据图分析,下列四项叙述中,正确的是 (  )

    A.a、b箭头表示的是O2进出细胞的过程

    B.e、f箭头表示的是CO2进出细胞的过程

    C.以C18O2作原料进行光合作用,在较强光照下,测得含18O的呼吸作用产物的主要去向是图中的d

    D.以HO作原料进行光合作用,在较强呼吸作用下,测得含18O的光合作用产物的主要去向是图中的b

    【解析】选C。图示考查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的联系及物质转化关系。a表示叶绿体吸收CO2,b表示叶绿体释放O2,e表示线粒体吸收O2,f表示线粒体释放CO2,c表示叶绿体产生的O2被线粒体利用,d表示线粒体产生的CO2被叶绿体利用。以C18O2作原料进行光合作用,18O的转移途径为C18O2→有机物→C18O2,在较强光照下,光合作用速率大于呼吸作用速率,呼吸产物C18O2主要被叶绿体利用,即主要去向是图中的d。以HO作原料进行光合作用,18O全部生成氧气,在较强呼吸作用下,氧气主要被线粒体利用,进行有氧呼吸,即主要去向是图中的c。

    9.如图曲线表示某植物在恒温30℃、CO2浓度一定时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的关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与b点相比较,c点时叶肉细胞中三碳化合物的含量降低

    B.若将CO2浓度降低,则叶绿体中[H]合成速率将会变小,c点向左下方向移动

    C.当光照强度为x时,叶肉细胞中产生ATP的场所有细胞质基质、线粒体和叶绿体

    D.已知该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最适温度分别为25℃和30℃,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温度调节到25℃,图中a点将向上移动,b点将向右移动

    10.下图的纵坐标表示某种植物气体吸收量或释放量的变化。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若A代表O2吸收量,可以判断D点开始进行光合作用

    B.若A代表O2释放量,B点对应的光照强度一定不等于0,D点表示植物的净光合作用强度为0

    C.若A代表CO2释放量,提高大气中的CO2浓度,D点不移动

    D.若A代表CO2释放量,E点时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总量是8

    【解析】选B。若A代表O2吸收量,随光照强度增大,从外界吸收的O2量减少,说明光合作用生成的O2被有氧呼吸所利用,所以光合作用是从O2吸收量减少开始的,不是从D点开始;若A代表O2释放量,B点的光合作用强度是大于有氧呼吸强度的,B点对应的光照强度一定不为0,D点表示植物的净光合作用强度为0;若A代表CO2释放量,B点等于0时,提高大气中的CO2浓度,则需要较低的光照强度即可达到光补偿点,所以D点左移;若A代表CO2释放量,E点是光饱和点,该点有机物的积累量是8,那么光合作用制造的有机物总量是4+8=12。
    11.在两个相同的密闭、透明的玻璃室内各放置一盆相似的甲、乙两种植物幼苗,在充足的水分、光照和适宜的温度等条件下,用红外线测量仪定时测量玻璃室内的CO2浓度,结果如表所示(假设实验期间光照、水分和温度等条件恒定不变)。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记录时间(min) 0 5 10 15 20 25 30 35 40 45 甲植物(mg/L) 150 110 80 60 50 45 45 45 45 45 乙植物(mg/L) 150 115 85 60 40 25 15 15 15 15 A.在0~25 min期间,甲和乙两种植物光合作用强度都逐渐减弱

    B.在30 min 后,甲和乙植物将不再固定CO2

    C.在0~25 min期间,影响光合作用强度的主要因素是CO2浓度

    D.表中数据说明,在低CO2浓度时乙植物比甲植物固定CO2的能力强

    12.将某绿色植物放在特定的实验装置中,研究温度对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影响(其他实验条件都是理想的),实验以CO2的吸收量与释放量为指标。实验结果如表所示:

    温度(℃) 5 10 15 20 25 30 35 光照下吸收CO2(mg/h) 1.00 1.75 2.50 3.25 3.75 3.50 3.00 黑暗中释放CO2(mg/h) 0.50 0.75 1.00 1.50 2.25 3.00 3.50 下面对该表数据分析正确的是(  )

    A.昼夜不停地光照,在35℃时该植物不能生长

    B.昼夜不停地光照,在20℃时该植物生长得最快

    C.每天光照12小时,20℃时该植物积累有机物最多

    D.每天光照12小时,30℃时积累的有机物是10℃时的2倍

    【解析】选C。植物生长速度与其有机物积累速度有关,植物光照下吸收CO2的速率代表其净光合速率,昼夜不停地光照,在35℃时该植物可以生长。昼夜不停地光照,在25℃时该植物生长最快。每天光照12小时,在20℃时该植物积累有机物最多。每天光照12小时,30℃时积累的有机物是10℃时的0.5倍。

    13.图1为番茄叶肉细胞中的两种膜结构以及发生的部分生化反应示意图。

    (1)图1中,甲所示生物膜存在于________(细胞器)中,乙所示生物膜的名称是________。

    (2)在充满N2与CO2的密闭容器中,用水培法栽培番茄(CO2充足)。测得图1中两种膜产生与消耗O2速率的变化曲线(如图2所示)。

    ①5~8 h间,容器内的CO2含量将________,番茄植株干重将________。

    ②9~10 h间,甲膜生成O2的速率迅速下降,推测最可能发生变化的环境因素是____

    ____________;图1中,10 h时不再产生ATP的是________膜;若此环境因素维持不变,容器内的O2含量将逐渐下降并完全耗尽,此时________成为ATP合成的唯一场所。

    ③若在8 h时,将容器置于冰水浴中,请推测乙膜消耗O2的速率将会出现的变化及其原因: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叶绿体 线粒体内膜

    (2)①减少 增加 ②光照(强度) 甲 细胞质基质 ③O2消耗速度(明显)下降,因为低温抑制了酶的活性

    14.为了研究2个新育品种P1、P2幼苗的光合作用特性,研究人员分别测定了新育品种与原种(对照)叶片的净光合速率、蛋白质含量和叶绿素含量,结果如图所示。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1的净光合速率是采用叶龄一致的叶片,在______相同的实验条件下,测得的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______的释放量。

    (2)光合作用过程中,CO2与C5结合生成________,消耗的C5由________经过一系列反应再生。

    (3)由图可知,P1的叶片光合作用能力最强,推断其主要原因有:一方面是其叶绿素含量较高,可以产生更多的________;另一方面是其蛋白质含量较高,含有更多的________。

    (4)栽培以后,P2植株干重显著大于对照,但籽实的产量并不高,最可能的生理原因是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光照强度、CO2浓度 O2 (2)C3 C3

    (3)[H]和ATP 参与光合作用的酶 (4)P2光合作用能力强,但向籽实运输的光合产物少

    15.如图甲曲线表示某植物在恒温25 ℃时光合速率与光照强度的关系,图乙是某同学“探究影响植物光合速率的因素”的实验装置图。试回答:

    (1)Y点的含义是______________。已知该植物光合作用和呼吸作用的最适温度分别为25 ℃和30 ℃,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将温度调节到30 ℃,图甲曲线中X点将向________移动,Y点将向________移动,Z点将向________移动。

    (2)25 ℃时,Y点和Z点时,限制光合速率的因素________(填“相同”或“不同”)。如果W光照强度下,CO2的供应充足,则此时限制光合作用的因素可能是____________。

    (3)利用图乙装置来探究影响植物光合作用的因素实验中,若在灯与广口瓶之间放一隔热装置(假设对透光性无影响),这时我们可用这个装置来探究影响植物光合速率的因素。其中________是自变量。若实验中每隔15 min改变一次广口瓶与灯之间的距离,随着时间与距离的增加,气泡产生速率下降,产生这一结果的原因可能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该光照强度时)植物光合速率等于呼吸速率 上 右 左上 (2)不同 光合色素的含量 (3)光照强度 光照强度减弱(或水中CO2含量下降)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