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四)

  •  一、选择题

    1.(2016·全国卷)下列有关细胞膜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浓度差是通过自由扩散实现的

    B.细胞膜与线粒体膜、核膜中所含蛋白质的功能相同

    C.分泌蛋白分泌到细胞外的过程存在膜脂的流动现象

    D.膜中的磷脂分子是由胆固醇、脂肪酸和磷酸组成的

    解析:细胞膜两侧的离子浓度差是通过主动运输实现的,A项错误;细胞膜、线粒体膜和核膜的功能不同,这与各膜中所含不同功能的蛋白质有直接关系,B项错误;分泌蛋白通过胞吐分泌到细胞外,该过程是通过膜的流动性实现的,涉及膜脂的流动,C项正确;膜中的磷脂分子是由甘油、脂肪酸和磷酸等组成的,D项错误。

    答案:C

    2.(2016·浙江卷)当人体血糖浓度偏高时,质膜中的某种葡萄糖载体可将葡萄糖转运至肝细胞内,血糖浓度偏低时则转运方向相反。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该载体在血糖浓度偏低时的转运需要消耗ATP

    B.转运速率随血糖浓度升高不断增大

    C.转运方向不是由该载体决定的

    D.胰岛素促进葡萄糖运出肝细胞

    解析:在血糖浓度偏低时,肝细胞可通过易化扩散的方式将葡萄糖运出细胞,A错;葡萄糖进入肝细胞需要载体协助,由于葡萄糖载体数量是一定的,所以转运速率不会随血糖浓度升高而一直增大,B错;由题可知血糖浓度高时葡萄糖进入肝细胞,血糖浓度低时葡萄糖运出细胞,血糖的转运方向是由血糖浓度决定的,不是由载体决定的,C正确;胰岛素是通过促进细胞对血糖的吸收、贮存和利用来降低血糖浓度的,胰岛素促进葡萄糖进入肝细胞,D错。

    答案:C

    3.(2016·天星教育联考)下列关于生物膜系统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生物膜中所含有的成分都是糖蛋白

    B.能量转换可发生在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内膜上

    C.胰岛素的合成与内质网有关,性激素的合成与内质网无关

    D.浆细胞分泌抗体的过程体现了生物膜的流动性

    解析:不是所有的生物膜上都有糖蛋白,A错误;叶绿体的内膜上不发生能量转换,B错误;性激素属于固醇,固醇属于脂质,脂质的合成与内质网有关,C错误;抗体分泌过程中,囊泡与高尔基体膜、细胞膜的融合体现了生物膜的流动性,D正确。

    答案:D

    4.(2016·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原创卷)下列有关细胞膜的结构和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过程不能体现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

    B.精子与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过程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信息交流的功能

    C.甘油分子进入小肠上皮细胞与细胞膜上的载体蛋白有关

    D.肝细胞表面有识别胰岛素的受体,但没有识别胰高血糖素的受体

    解析:兴奋在神经纤维上的传导过程中存在离子通过细胞膜的现象,体现了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A错误。精子与卵细胞之间的识别和结合过程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信息交流的功能,B正确。甘油分子通过自由扩散的方式进入小肠上皮细胞,与载体蛋白无关,C错误。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都能被肝细胞识别,即肝细胞表面有识别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受体,D错误。

    答案:B

    5.(2016·河南省郑州市预测)下列关于细胞结构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膜内外两侧均有糖蛋白分布

    B.核糖体和中心体均含蛋白质,不含磷脂分子

    C.线粒体内膜的面积小于外膜,蛋白质含量高于外膜

    D.细胞骨架主要是由磷脂分子构成的

    解析:糖蛋白只分布于细胞膜的外侧;核糖体由RNA和蛋白质组成,中心体由微管蛋白组成,故二者都含蛋白质,都不含有磷脂;线粒体内膜向内折叠,故内膜的面积明显大于外膜,内膜是有氧呼吸第三阶段的场所,内膜的功能更复杂,故内膜上蛋白质种类和数量更多;细胞骨架主要是由蛋白质分子构成的。

    答案:B

    6.(2016·天星教育联考)如图表示某高等生物细胞的部分结构,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图中能产生ATP的结构有

    B.mRNA等大分子物质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而不直接通过核膜,体现了核膜具有选择透过性

    C.碱基互补配对可发生在图中的结构中

    D.该细胞在光照下,结构产生的葡萄糖进入结构被氧化分解需要穿过4层生物膜

    解析:题图中分别为细胞核、线粒体、核糖体、内质网、叶绿体和细胞质基质。该细胞能产生ATP的结构有细胞质基质、叶绿体和线粒体,A正确;mRNA等生物大分子物质通过核孔进入细胞质,而没有直接通过核膜,体现了核膜具有选择透过性,B正确;线粒体和叶绿体均为半自主性细胞器,与细胞核一样,其中能发生DNA的复制和转录,发生碱基互补配对;在核糖体中进行的翻译过程中,有mRNA上的密码子和tRNA上的反密码子之间的碱基互补配对,C正确;叶绿体通过光合作用产生的葡萄糖不能进入线粒体被氧化,进入线粒体的是丙酮酸,D错误。

    答案:D
    7.(2016·甘肃省重点中学诊断试题)下列关于原核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原核细胞的遗传物质是DNA或RNA

    B.原核细胞中没有线粒体和叶绿体

    C.原核细胞的细胞核中没有染色体

    D.菌类和藻类等生物均由原核细胞组成

    解析:原核细胞的遗传物质是DNA,A错误;原核细胞中没有线粒体和叶绿体,B正确;原核细胞无细胞核,C错误;菌类和藻类中,有些生物是真核生物,如酵母菌、绿藻等是真核生物,D错误。

    答案:B

    8.(2016·高考名校联考优化卷)下列有关物质进出细胞方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只有主动运输需要消耗能量

    B.胞吞和胞吐有利于细胞膜成分的更新

    C.相对分子质量小的物质都通过被动运输进入细胞内

    D.自由扩散和协助扩散的速度都只由细胞内外相关物质的浓度差决定

    解析:胞吞、胞吐和主动运输都需要消耗能量,A错误。胞吞和胞吐有利于细胞膜成分的更新,B正确。有些相对分子质量小的物质通过主动运输进入细胞内,C错误。协助扩散的速度除由细胞内外相关物质的浓度差决定外,还与细胞膜上相关物质的载体蛋白数量有关,D错误。

    答案:B

    9.(2016·高考命题研究专家原创卷)下列关于物质出入细胞的方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O2和葡萄糖进入人体成熟红细胞的运输速率都只与细胞两侧相关物质的浓度差有关

    B.真核细胞中合成的分泌蛋白分泌到细胞外依赖于细胞膜上载体蛋白的协助

    C.人体肌肉细胞有氧呼吸产生的CO2从产生部位到细胞外至少跨过6层磷脂双分子层

    D.若除去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则会影响细胞内元素组成的相对稳定

    解析:葡萄糖进入人体成熟红细胞的方式为协助扩散,其进入人体成熟红细胞的运输速率除与细胞两侧相关物质的浓度差有关外,还与细胞膜上相应载体蛋白的数量有关,A错误。真核细胞合成的分泌蛋白通过胞吐方式分泌到细胞外,此过程不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B错误。人体肌肉细胞有氧呼吸产生CO2的场所是线粒体基质,线粒体是双层膜,细胞是单层膜,故CO2从线粒体基质到细胞外至少跨过3层膜,即3层磷脂双分子层,C错误。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在协助扩散和主动运输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若除去细胞膜上的蛋白质,则会影响细胞内元素组成的相对稳定,D正确。

    答案:D

    10.(2016·去南省昆明市测试)若下图表示细胞运输某种物质的过程(不需要能量),下列哪个过程能用该图表示(  )

    A.血浆中的葡萄糖进入红细胞

    B.氧气进入肺泡细胞中

    C.植物根细胞吸收土壤中的无机盐离子

    D.吞噬细胞吞噬病原体

    解析:血浆中的葡萄糖进入红细胞为协助扩散,需要载体但不消耗能量;氧气进入肺泡细胞的方式是自由扩散,该过程不需要载体,不消耗能量;植物根细胞吸收土壤中的无机盐离子的过程是主动运输,该过程需要载体并消耗能量;吞噬细胞吞噬病原体的过程为胞吞。

    答案:A

    二、非选择题

    11.(2016·福建省质检)在机体局部发炎时,该处的毛细血管壁细胞表达其膜上的P选择蛋白(一种跨膜蛋白),血浆中的白细胞与毛细血管壁细胞之间识别、粘附并移出血管(如图),最后进入感染部位的组织中,吞噬病原体。据图分析回答:

    (1)细胞膜的化学组成主要有________和蛋白质。

    (2)在毛细血管壁细胞中,合成P选择蛋白的细胞器是________。

    (3)过程体现细胞膜具有________的结构特点。

    (4)白细胞与毛细血管壁细胞之间能够识别,是因为白细胞膜上的________与P选择蛋白的相互识别作用。

    (5)白细胞在感染部位吞噬并消灭病原体的过程属于________免疫。

    解析:(1)细胞膜主要由脂质和蛋白质组成。(2)根据题干可知,P选择蛋白是一种蛋白质,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因此在毛细血管壁细胞中,合成P选择蛋白的细胞器是核糖体。(3)细胞膜的结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流动性,而血浆中的白细胞与毛细血管壁细胞之间识别、粘附并移出血管正好可以体现该特点。(4)根据题图可知,白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和糖脂与毛细血管壁细胞膜上的P选择蛋白可以相互识别而特异性结合。(5)白细胞属于吞噬细胞,吞噬细胞在吞噬并消灭病原体时没有特异性,故该过程属于非特异性免疫。

    答案:(1)脂质(或磷脂) (2)核糖体 (3)(一定的)流动性 (4)糖蛋白和糖脂 (5)非特异性

    12.(2016·广西重点高中模拟)如图是某同学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并绘制的两类细胞结构模式图,请据图回答以下问题:

    (1)图中I细胞是________ 细胞,该细胞并不适合用来制备细胞膜,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图中细胞的边界是,而不是,因为具有________性,而不具有该特点。在该种生物体内,细胞之间可通过胞间连丝实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及________________请写出判断细胞是不是活细胞的实验方案: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下列所示的生化反应中,在图中和两种细胞器内都不能发生的是________(填序号)。

    CO2→葡萄糖 葡萄糖→CO2

    [H]+O2→H2O H2O→[H]+O2

    氨基酸→蛋白质 DNA→mRNA

    ⑦ADP+Pi+能量→ATP RNA→RNA

    解析:(1)图中I细胞没有细胞壁,具有中心体,因此I细胞是动物细胞,在该细胞中有线粒体、高尔基体、内质网等具膜细胞器及具有核膜的细胞核,因此不适合用来制备纯净的细胞膜。(2)细胞是植物细胞,植物细胞的最外面是细胞壁,但因为细胞壁具有全透性,因此植物细胞的边界仍是细胞膜,不是细胞壁。植物细胞之间可通过胞间连丝实现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及信息交流。判断植物细胞是不是活细胞的方法通常有:染色排除法(原理是活细胞的细胞膜具有选择透过性)、观察细胞质或叶绿体的流动(原理是活细胞的细胞质或叶绿体不是静止不动,而是不断运动的)、观察其能否发生质壁分离与复原(死细胞不能发生质壁分离与复原)。(3)图中和两种细胞器分别是线粒体和叶绿体。在叶绿体中能完成的生化过程是,在线粒体中能完成的生化过程有,因此在两种细胞器内都不能发生的是。

    答案:(1)动物 该细胞中含有核膜和多种细胞器膜,不便于制备纯净的细胞膜

    (2)选择透过 信息交流 观察其能否发生质壁分离与复原(观察细胞质或叶绿体的流动、染色排除法)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