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六)

  •  一、选择题

    1.(2016·四川卷)研究发现,直肠癌患者体内存在癌细胞和肿瘤干细胞。用姜黄素治疗,会引起癌细胞内BAX等凋亡蛋白高表达,诱发癌细胞凋亡;而肿瘤干细胞因膜上具有高水平的ABCG2蛋白,能有效排出姜黄素,从而逃避凋亡,并增殖分化形成癌细胞。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肿瘤干细胞与癌细胞中基因的执行情况不同

    B.肿瘤干细胞的增殖及姜黄素的排出都需要消耗ATP

    C.编码BAX蛋白和ABCG2蛋白的基因都属于原癌基因

    D.用ABCG2抑制剂与姜黄素联合治疗,可促进肿瘤干细胞凋亡

    解析:肿瘤干细胞与癌细胞的差异在于两者中基因的执行情况不同,A正确;肿瘤干细胞的增殖包括染色体的复制、相关蛋白质的合成等,这些过程都需要消耗ATP,用姜黄素治疗时,肿瘤干细胞会逆浓度梯度排出姜黄素,该过程也会消耗ATP,B正确;原癌基因主要负责调节细胞周期,控制细胞的生长和分裂进程,而BAX属于凋亡蛋白,因此编码BAX蛋白的基因属于控制细胞凋亡的基因,不属于原癌基因,C错误;姜黄素可引起癌细胞内BAX等凋亡蛋白高表达,诱发癌细胞凋亡,而ABCG2蛋白能使肿瘤干细胞有效排出姜黄素,从而使肿瘤干细胞逃避凋亡,因此抑制ABCG2蛋白的作用并联合姜黄素治疗,可促进肿瘤干细胞凋亡,D正确。

    答案:C

    2.(2016·天津卷)在培养人食管癌细胞的实验中,加入青蒿琥酯( Art),随着其浓度升高,凋亡蛋白Q表达量增多,癌细胞凋亡率升高。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为初步了解Art对癌细胞的影响,可用显微镜观察癌细胞的形态变化

    B.在癌细胞培养液中加入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Art,可确定Art能否进入细胞

    C.为检测Art对凋亡蛋白Q表达的影响,须设置不含Art的对照实验

    D.用凋亡蛋白Q饲喂患癌鼠,可确定该蛋白能否在动物体内诱导癌细胞凋亡

    解析:由题干信息可知,Art可促进细胞中凋亡蛋白Q的表达,从而使癌细胞凋亡率升高,而细胞在凋亡过程中形态会发生变化,故用显微镜观察癌细胞的形态变化可以初步了解Art对癌细胞的影响,A项正确;为了确定Art能否进入细胞,可以用放射性同位素标记Art,加入癌细胞培养液中,B项正确;设置含有Art与不含Art的对照实验,才能确定Art对凋亡蛋白Q表达的影响,C项正确;用蛋白质饲喂患癌鼠,蛋白质会被消化成氨基酸,所以饲喂凋亡蛋白Q不能确定该蛋白的作用,D项错误。

    答案:D

    3.(2016·海南省七校联盟)有关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染色体复制使染色体数目加倍

    B.分化的细胞遗传物质没有改变

    C.癌变的细胞遗传物质没有改变

    D.细胞凋亡过程中没有基因表达

    解析:染色体复制后形成姐妹染色单体,染色体数目不变化;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选择性表达,遗传物质不变化;细胞癌变是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遗传物质发生了改变;细胞凋亡过程中与细胞凋亡有关的基因表达活跃。

    答案:B

    4.(2016·辽宁省大连市考试)关于人体细胞分化、衰老、凋亡和癌变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分化导致基因选择性表达,细胞种类增多

    B.衰老细胞内染色质固缩影响DNA复制和转录

    C.细胞凋亡受基因控制,有利于个体生长发育

    D.细胞癌变导致细胞黏着性降低,易分散转移

    解析:基因的选择性表达导致细胞分化,从而导致细胞种类增加,A错误;衰老细胞内染色质固缩,DNA不能解旋,从而影响DNA复制和转录,B正确;细胞凋亡是受基因控制的,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能维持生物体内部环境的相对稳定,有利于个体生长发育,C正确;细胞癌变后细胞膜上的糖蛋白减少,导致细胞间的黏着性降低,容易扩散和转移,D正确。

    答案:A

    5.(2016·高考命题原创卷)下列关于细胞生命历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有丝分裂中无同源染色体联会行为

    B.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突变与基因的选择性表达

    C.细胞凋亡有利于人体发育和维持内环境稳态

    D.癌细胞易扩散与细胞膜上糖蛋白减少有关

    解析: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无同源染色体联会行为,A正确;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B错误;人体细胞凋亡有利于个体生长发育,通过细胞凋亡清除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则有利于维持内环境稳态,C正确;癌细胞膜上糖蛋白等物质减少,使癌细胞彼此之间的黏着性显著降低,容易扩散和转移,D正确。

    答案:B

    6.(2016·高考名校联考)下列有关多细胞生物体内细胞分化和细胞凋亡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在细胞分化和细胞凋亡过程中,遗传物质都发生了改变

    B.细胞分化和细胞凋亡都由基因控制,不受环境因素影响

    C.两者在生物个体的正常发育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

    D.细胞凋亡是每个分化后的细胞都必须经历的生命历程

    解析:细胞分化过程中遗传物质没有发生改变,A错误。细胞分化和细胞凋亡都由基因控制,均受环境因素的影响,B错误。细胞分化、细胞凋亡在生物个体的正常发育过程中具有关键作用,C正确。多细胞生物体内的细胞不一定经历凋亡过程,如坏死的细胞不经历凋亡过程,D错误。

    答案:C

    7.(2016·高考名校联考)下列有关细胞生命历程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在个体发育过程中,不同细胞中遗传信息的执行情况是相同的

    B.细胞衰老的表现有细胞核体积增大,细胞体积变小等

    C.在成熟的生物体中,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属于细胞坏死

    D.原癌基因突变促使细胞癌变,抑癌基因突变抑制细胞癌变

    解析:个体发育的基础是细胞分化,而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的选择性表达,故不同细胞中遗传信息的执行情况是不同的,A错误。衰老细胞的主要特征:细胞内的水分减少,细胞萎缩,体积变小,代谢速率减慢;细胞内呼吸速率减慢,细胞核的体积增大,核膜内折,染色质收缩、染色加深,B正确。在成熟的生物体中,细胞的自然更新、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C错误。原癌基因主要负责调节细胞周期,控制细胞生长和分裂的进程;抑癌基因主要是阻止细胞不正常的增殖,环境中的致癌因子会损伤细胞中的DNA分子,使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导致正常细胞生长和分裂失控而变为癌细胞,D错误。

    答案:B
    8.(2016·天星教育大联考)下列关于人体细胞分化、衰老、凋亡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细胞分化导致细胞中遗传物质改变

    B.婴幼儿体内没有衰老的细胞

    C.细胞凋亡是各种极端不利因素引起的细胞死亡

    D.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可能发生凋亡

    解析:选项A错误,细胞分化的实质是基因选择性表达,细胞中遗传物质不发生改变;选项B错误,婴幼儿体内也有衰老的细胞;选项C错 误,细胞坏死是各种极端不利因素引起的细胞死亡;选项D正确,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

    答案:D

    9.(2016·贵州省贵阳市期末卷)如图为哺乳动物体内位于小肠绒毛基部的上皮细胞(a),不断增殖、分化形成吸收细胞(b)后向上迁移,补充小肠绒毛顶端凋亡的细胞(c)。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a、b细胞核含有相同的遗传信息

    B.已分化的b细胞的细胞核仍具有全能性

    C.b细胞衰老后细胞核的体积增大,细胞代谢速率减慢

    D.c细胞凋亡是各种不利因素引起的细胞死亡

    解析:细胞分化并不会导致遗传物质发生改变,因此a、b细胞核含有相同的遗传信息,A正确;高度分化的动物细胞的细胞核仍具有全能性,B正确;细胞衰老后细胞核体积增大,细胞膜的通透性会发生改变,细胞代谢的速率减慢,C正确;细胞凋亡是由基因控制的细胞程序性死亡,各种不利因素引起的细胞死亡是细胞坏死,D错误。

    答案:D

    10.(2016·山东省齐鲁名校联考)下列有关细胞分化、衰老、凋亡和癌变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分化使多细胞生物体中的细胞趋向专门化,有利于提高各种生理功能的效率

    B.衰老细胞的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使物质运输功能降低

    C.细胞的自然更新、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细胞坏死,都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

    D.由于癌细胞细胞膜上的糖蛋白等物质减少,使得癌细胞彼此之间的黏着性显著降低,容易在体内分散和转移

    解析:细胞分化能使细胞的种类增多,功能趋于专门化,有利于提高各种生理功能的效率,A正确;衰老细胞的细胞膜通透性改变,使物质运输功能降低,B正确;细胞的自然更新、被病原体感染的细胞的清除是通过细胞凋亡完成的,而细胞坏死是在种种不利因素影响下,由于细胞正常代谢活动受损或中断引起的细胞损伤和死亡,C错误;癌细胞的细胞膜上糖蛋白等物质减少,导致细胞间黏着性显著降低,容易在体内分散和转移,D正确。

    答案:C

    二、非选择题

    11.细胞凋亡是细胞自动结束生命的过程,下图表示细胞凋亡的过程,图中Dnase为核酸内切酶,能够切割DNA形成DNA片段;Caspase是一类蛋白水解酶,负责选择性地切割某些蛋白质。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细胞膜上受体的化学本质是________,受体的存在体现了细胞膜具有________的功能。

    (2)凋亡基因的表达最终通过________(填细胞器名称)来实现。

    (3) Dnase破坏DNA分子的________,从而形成DNA片段,使正常基因失去功能。Caspase能够破坏特定蛋白质中的________,从而形成多肽片段,导致蛋白质失活。

    (4)吞噬细胞以________形式吞噬凋亡细胞,与凋亡细胞分解密切相关的细胞器是________。

    解析:(1)细胞膜上受体的化学本质是糖蛋白,受体的存在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信息交流的功能。(2)基因的表达包括转录和翻译两个阶段,其中翻译过程在核糖体上进行。(3)Dnase破坏DNA分子的磷酸二酯键,而Caspase能够破坏蛋白质的肽键。(4)吞噬细胞以胞吞形式吞噬凋亡细胞,与凋亡细胞分解密切相关的细胞器是溶酶体。

    答案:(1)糖蛋白 信息交流 (2)核糖体 (3)磷酸二酯键 肽键 (4)胞吞 溶酶体

    12.细胞的畸形分化与癌细胞的产生有直接的关系。试回答下列问题:

    (1)导致癌变发生的原因是正常细胞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发生了突变。

    (2)治疗癌症的常用方法之一是化疗,因为化疗采用的化学药物能够与DNA分子发生反应,从而阻止参与DNA复制的酶与DNA相互作用。此类药物作用于癌细胞的细胞周期的________期,有些化疗的药物还可以干扰DNA的复制以及________的合成,若药物抑制纺锤体的形成,则该药物作用的时期是________期。

    (3)研究人员从人体的DNA中筛选、克隆出内皮抑素基因,将此基因转移到双歧杆菌中,经发酵制成口服制剂,可用于癌症的治疗,此制剂用于临床治疗之前, 应该先进行实验,以确定此制剂对生物体重要内脏器官的安全性,实验如下:

    实验材料:转基因双歧杆菌口服制剂、水、食物等,健康鼠4只,生理状态如下:

    代号 甲 乙 丙 丁 性别 雌 雌 雄 雄 体重 78 g 76 g 99 g 101 g 将实验鼠分为实验组、对照组,其中________为实验组,________为对照组(填代号)。

    实验中,每日除要为小鼠提供生活所需的相同食物外,还要给实验组定时服用________,对照组则服用________。

    解析:(1)细胞癌变的根本原因是致癌因子导致了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发生突变。(2)该药物与DNA分子发生反应,阻止了DNA的复制,应作用于分裂间期;纺锤体在有丝分裂前期形成,若药物抑制纺锤体形成,则应作用于分裂前期。(3)探究转基因双歧杆菌口服制剂的安全性,应设置对照实验,为保证结果的可靠性,对照组和实验组都应包括一只雌鼠和一只雄鼠,实验中的单一变量为转基因双歧杆菌口服制剂的有无,即实验组小鼠定时服用转基因双歧杆菌口服制剂,对照组小鼠服用等量的清水,最后对实验结果进行比较分析得出结论。

    答案:(1)原癌基因和抑癌基因 (2)间 蛋白质(RNA) 前 (3)甲与丙(乙与丁) 乙下丁(甲与丙) 转基因双岐杆菌口服制剂 等量的清水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