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八)

  •  一、选择题

    1.(2016·山东省潍坊市期末统考)下列关于基因突变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基因突变后基因间的位置关系没有改变

    B.体细胞发生的基因突变一定不能遗传给后代

    C.基因突变大多是有害的,无法作为进化的原材料

    D.观察细胞分裂中期染色体形态可判断基因突变的位置

    解析:基因突变不改变基因的位置,A正确;体细胞发生的基因突变可以通过无性生殖的方式遗传给后代,B错误;基因突变多数是有害的,少数是有利的,可为生物进化提供原始材料,C错误;基因突变是基因中碱基对的改变,不能通过显微镜观察细胞有丝分裂中期的染色体形态确定基因突变的位置,D错误。

    答案:A

    2.(2016·福建省质检)下列关于遗传变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基因突变只发生在细胞分裂的间期

    B.基因重组只发生在非同源染色体的非等位基因之间

    C.染色体结构的改变使基因的数目或排列顺序发生改变

    D.体细胞发生的基因突变不能遗传给后代

    解析:基因突变主要发生在细胞分裂的间期,A项错误;基因重组可以是前期同源染色体上的非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的交叉互换,也可以是后期非同源染色体上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组合,B项错误;染色体的重复或缺失会改变基因的数目,染色体的易位或倒位会改变基因的排列顺序,C项正确;发生在体细胞中的基因突变不会通过有性生殖传给后代,但可以通过无性生殖遗传给后代,D项错误。

    答案:C

    3.(2016·河南省郑州市质量预测)如图分别表示不同的变异类型,基因a、a′仅有图所示片段的差异。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4种变异中能够遗传的变异是

    B.中的变异属于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缺失

    C.中的变异可能是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缺失或重复

    D.都表示同源染色体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前期

    解析:表示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间的交叉互换(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前期),导致基因重组,表示非同源染色体间互换片段,发生的是染色体结构变异,表示基因突变,表示染色体结构变异,它们都是遗传物质的改变,都能遗传;表示基因突变,是由碱基对的增添引起的;表示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某一片段缺失或重复。

    答案:C

    4.(2016·河北省联考)利用雌雄同株的野生型青蒿(二倍体),可培育抗病高产青蒿素的植株。下列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利用人工诱变的方法处理野生型青蒿,筛选可能获得抗病高产青蒿素的植株

    B.选择抗病低产青蒿与易感病高产青蒿杂交,再连续自交,筛选抗病高产青蒿素的植株

    C.提取抗病基因导入易感病高产青蒿体细胞中,用植物组织培养获得抗病高产青蒿素的植株

    D.抗病低产青蒿与易感病高产青蒿杂交得F1,利用花药离体培养获得能稳定遗传的抗病高产青蒿素植株

    解析:通过人工诱变,可以使青蒿植株的基因发生不定向突变,其中可能会出现抗病和高产的突变,通过筛选就可以获得所需性状的个体;通过杂交可以将两个品种的优良性状集中起来,通过连续自交和选择可以获得能稳定遗传的所需性状的新品种;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目的基因导入受体细胞中,可以定向改变生物的性状;利用花药离体培养只能获得单倍体植株,还需要通过秋水仙素处理,再通过人工选择,才能获得所需性状的能稳定遗传的植株。

    答案:D

    5.(2016·江西省重点中学模拟考)如图是果蝇两条染色体间发生的变化,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该变异可在光学显微镜下观察到

    B.该变异属于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易位

    C.该变异改变了染色体上基因的种类和位置

    D.改变后的染色体与其同源染色体完全不能发生联会

    解析:题图所示的变异发生在非同源染色体之间,该变异为染色体结构变异中的易位,该变异在光学显微镜下可观察到,A、B正确;染色体易位导致原来的染色体上基因的种类、基因的位置、基因的排列顺序等发生改变,C正确;改变后的染色体与其原来的同源染色体同源区段可发生联会,D错误。

    答案:D

    6.(2016·云南省昆明市测试)农业生产中经常需要育种,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一般来说,杂交育种的目的是获得同时具有两个或多个优良性状的新品种

    B.对二倍体采用单倍体育种时,常用一定浓度的秋水仙素处理萌发的种子或幼苗

    C.基因工程育种可定向改变生物性状

    D.诱变育种能产生前所未有的新基因,创造变异新类型

    解析:二倍体的单倍体由于高度不育无法形成种子,单倍体育种需对单倍体幼苗进行诱导处理,使染色体数目加倍,故B错误。

    答案:B

    7.(2016·陕西省六校训练)下列关于变异及育种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染色单体之间的片段交换均属于基因重组

    B.单倍体植株的体细胞中可能存在同源染色体

    C.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均可用光学显微镜观察到

    D.人工选择获得的优良品种都能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

    解析:选项A错误,同源染色体的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的片段交换属于基因重组,非同源染色体的姐妹染色单体之间的片段交换属于染色体变异。选项B正确,单倍体植株的体细胞中可能存在同源染色体。选项C错误,用光学显微镜不能观察到基因突变。选项D错误.人工选择获得的优良品种不一定都能适应不同的自然环境。

    答案:B
    8.(2016·河北省联考)下列有关生物进化和物种形成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自然选择能定向改变种群的基因频率,决定了生物进化的方向

    B.新物种的形成通常要经过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自然选择及隔离三个基本环节

    C.人为因素和物种入侵都可能会改变生物进化的速度和方向

    D.生活在神农架的野兔与狼都能迅速奔跑,是长期共同进化的结果

    解析:自然选择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发生定向改变,从而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新物种形成的三个基本环节是突变和基因重组、自然选择及隔离;人为因素和物种入侵都可能改变种群基因频率,从而改变生物进化的速度和方向;物种间在相互作用中共同进化。

    答案:B

    9.(2016·江西省模拟考试)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新物种产生不一定发生了生物进化,生物进化一定产生新物种

    B.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没有阐明遗传变异的本质,但解释了进化的实质

    C.野生型红眼果蝇群体出现了白眼突变个体,该种群基因频率发生改变

    D.突变和基因重组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解析:选项A,新物种产生一定发生了生物进化,生物进化不一定产生新物种。选项B,现代生物进化理论阐明了遗传变异的本质和进化的实质。选项C,迁入和迁出、基因突变等因素,会使种群的基因频率发生改变。选项D,由于突变和基因重组都是随机的、不定向的,因此它们只是提供了生物进化的原材料,不能决定生物进化的方向。

    答案:C

    10.(2016·河南省洛阳市考试)下列关于生物变异与进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类的猫叫综合征与红绿色盲产生的机理均为基因突变

    B.同源染色体间的交叉互换属于染色体结构变异

    C.生物的变异类型中有些不能为进化提供原材料

    D.致病基因是导致人类遗传病的根本原因,患者体内均含有致病基因

    解析:人类猫叫综合征是第5号染色体部分缺失引起的,属于染色体变异,A错误。同源染色体间的交叉互换属于基因重组,B错误。在生物变异中不可遗传的变异不能为进化提供原材料,可遗传变异如突变和基因重组可为进化提供原材料,C正确。人类遗传病中由染色体变异引起的遗传病,患者体内不含致病基因,D错误。

    答案:C

    二、非选择题

    11.(2016·天津卷)鲤鱼和鲫鱼体内的葡萄糖磷酸异构酶(GPI)是同工酶(结构不同、功能相同的酶),由两条肽链构成。编码肽链的等位基因在鲤鱼中是a1和a2,在鲫鱼中是a3和a4,这四个基因编码的肽链P1、P2、P3、P4可两两组合成GPI。以杂合体鲤鱼(a1a2)为例,其GPI基因、多肽链、GPI的电泳(蛋白分离方法)图谱如下。

    请回答相关问题:

    (1)若一尾鲫鱼为纯合二倍体,则其体内GPI类型是________。

    (2)若鲤鱼与鲫鱼均为杂合二倍体,则鲤鲫杂交的子一代中,基因型为a2a4个体的比例为________。在其杂交子一代中取一尾鱼的组织进行GPI电泳分析,图谱中会出现________条带。

    (3)鲤鲫杂交育种过程中获得了四倍体鱼。四倍体鱼与二倍体鲤鱼杂交,对产生的三倍体子代的组织进行GPI电泳分析,每尾鱼的图谱均一致,如图所示。

    据图分析,三倍体的基因型为________,二倍体鲤鱼亲本为纯合体的概率是________。

    解析:(1)纯合二倍体鲫鱼的基因型为a3a3或a4a4,体内GPI类型为P3P3或P4P4。(2)杂合二倍体鲤鱼和鲫鱼的基因型分别为a1a2和a3a4,二者杂交得到的子一代基因型及比例为a1a3a1a4∶a2a3∶a2a4=11∶1∶1,其中基因型为a2a4的个体所占比例为1/4。由于杂交子一代均为杂合体,故任取一尾鱼的组织进行GPI电泳分析,图谱中都会出现3条带。(3)对三倍体子代组织进行GPI电泳分析,根据得到的条带可知多肽链有P1、P2、P3,说明三倍体同时含有a1、a2、a3,即三倍体的基因型为a1a2a3。三倍体子代中的a3基因来自四倍体鱼,四倍体鱼含有两个a3基因,还含有两个a2基因或a1基因,若四倍体鱼基因型为a1a1a3a3,二倍体鱼基因型应为a2a2,若四倍体鱼基因型为a2a2a3a3,二倍体鱼基因型应为a1a1,故亲本中的二倍体鱼为纯合子的概率为100%。

    答案:(1)P3P3或P4P4

    (2)25% 3

    (3)a1a2a3 100%

    12.如图为农业育种过程中最常见的两种育种流程图,请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相关问题:

    (1)上图两种育种方法都涉及的变异原理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生产实践中人们常根据不同的育种要求选择所需要的育种方法。若想大幅度改良生物的性状,则应选择的育种方法是________;若想定向改造生物性状,则应选择的育种方法是________;若想创造一个新物种,则应选择的育种方法是________。(以上答案从下列各项中选取)

    A.杂交育种 B.诱变育种 C.单倍体育种

    D.多倍体育种 E.基因工程育种

    (3)现有一个育种站,想利用基因型分别是AAbb和aaBB的两品种培育出基因型为aabb的新品种,若从上图中选择出最简捷的育种方法,应该选择________。

    (4)图中利用常规育种方法培育基因型为AABB的新品种时,在培育过程中,需要从________代开始进行选择,原因是________;在该次选择过程中需要淘汰的植株数约占总数的________。

    解析:(1)根据图解可知,常规育种就是杂交育种,常规育种利用的变异原理是基因重组,单倍体育种利用的变异原理是基因重组(亲代杂交获得F1的过程)和染色体变异。(2)根据不同育种方法的特点可知,可大幅度改良生物性状的育种方法是诱变育种;能定向改造生物性状的育种方法是基因工程育种;能创造新物种的育种方法是多倍体育种,如八倍体小黑麦就是我国科学家创造的新物种。(3)由于得到基因型为aabb的个体不需要经过连续自交、选择纯合子的过程,因此最简捷的育种方法应该是图中的常规育种。(4)在常规育种(杂交育种)过程中,由于F2才开始出现性状分离,因此需要从F2开始进行选择;F2的性状分离比为93∶3∶1,其中符合条件保留下来的植株的基因型为A_B_,占总数的9/16,则淘汰的植株占总数的7/16。

    答案:(1)基因重组 (2)B E D (3)常规育种 (4)子二 F2(子二代)出现了性状分离(答案合理即可) 7/16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