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河南高考生物押题专练(十)

  •  一、选择题

    1.(2016·江苏卷)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一种自身免疫病,主要特点是胰岛B细胞数量减少、血中胰岛素低、血糖高等。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通过协同作用调节血糖平衡

    B.胰腺导管堵塞会导致胰岛素无法排出,血糖升高

    C.血糖水平是调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分泌的最重要因素

    D.胰岛素受体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的自身抗原

    解析: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通过相互拮抗共同调节血糖平衡,A项错误;激素不通过导管运输,是弥散到体液中随血液循环运输的,B项错误;血糖水平降低能直接刺激胰岛A细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血糖水平升高可直接刺激胰岛B细胞分泌胰岛素,C项正确;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可能是自身抗体攻击了自身的胰岛B细胞,使胰岛B细胞受损而数量减少,胰岛素分泌减少,需要靠注射胰岛素来治疗,D项错误。

    答案:C

    2.(2016·山东省潍坊统考)下列关于人体及运动生命活动调整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跳水运动员做出复杂的动作,只是通过神经调节完成的

    B.神经系统的某些细胞也能分泌激素

    C.激素只能运输到特定的靶细胞、靶器官

    D.人体自身的组织和细胞不可能成为抗原

    解析:跳水运动员做出复杂的动作,是通过神经—体液调节共同来完成的,A错误;神经系统的某些细胞如下丘脑细胞既能传导兴奋又能分泌激素,B正确;激素通过体液运输到全身各处,只能作用于特定的靶细胞、靶器官,C错误;人体自身的组织和细胞也能成为抗原,如癌变的细胞等,D错误。

    答案:B

    3.(2016·河北省联考)如图为人体屈肌反射的反射弧的部分结构示意图,以下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注:(+)表示促进,(-)表示抑制,a、b、c、d表示结构,箭头表示兴奋传导方向

    A.兴奋由a传至b时,b处钾离子通道打开形成内正外负的电位

    B.神经递质的释放过程与高尔基体和线粒体密切相关

    C.c处属于内环境的组分,该处化学成分的改变将影响兴奋的传递

    D.传入神经元兴奋后,d处阴离子内流

    解析:兴奋部位产生动作电位,动作电位的形成是细胞膜对钠离子的通透性增加,钠离子内流所导致的;神经递质通过突触小泡(来源于高尔基体)运输到突触前膜,突触前膜以胞吐的形式释放神经递质到突触间隙,胞吐需要线粒体提供能量;c处是突触间隙,突触间隙内的液体为组织液,属于内环境的成分,突触间隙中化学成分的改变会影响兴奋的传递;传入神经元兴奋后,中间神经元释放抑制性递质,导致d处阴离子内流,膜内外电位差加大。

    答案:A

    4.(2016·湖南省十校联考)兴奋在神经纤维上是以电信号的形式传导的,已知兴奋由兴奋区向邻近的未兴奋区传导后,未兴奋区成为新的兴奋区,而原兴奋区则恢复静息状态(成为未兴奋区)且有短暂的不应期,所以兴奋不回传。下面是一个神经元的示意图,O点为PQ的中点,给予O点一个适当的刺激,则电流表的偏转情况是________。若同时在O点、M点给予相同且适宜的刺激,如果电流表不偏转,则M点的条件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A.不偏转,M与P或Q点重合

    B.偏转,M在PQ段之间

    C.不偏转,MP略大于或等于PQ的一半

    D.不偏转,MP小于或等于PQ的一半

    解析:由题干信息可知,PO=QO,刺激O点,P、Q两点电位变化相同且同步,所以电流表不偏转;当MP略大于或等于PQ的一半时,O点的刺激同时传到P、Q点,P点兴奋后有短暂的不应期,使M点传来的兴奋传导中断,所以M点的兴奋传到P点不能再传下去,电流表不偏转。

    答案:C

    5.(2016·江西省模拟考试)下列关于高等生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临床发现大脑S区受损伤,该病人能说话,但不能听懂别人的谈话

    B.甲状腺激素、生长激素、性激素均与人的生长发育有关

    C.长期记忆可能与新突触的建立有关

    D.激素可通过改变细胞的代谢而发挥作用

    解析:人大脑S区是运动性语言中枢,损伤后病人不能说话,但能听懂别人的谈话。

    答案:A

    6.(2016·河北省联考)去甲肾上腺素是一种常见的神经递质,该神经递质能使突触后膜产生兴奋,但是当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较多时又可以作用于突触前膜,抑制去甲肾上腺素的释放。据此判断,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突触前膜和突触后膜都有与去甲肾上腺素结合的受体

    B.去甲肾上腺素和不同的受体结合后产生的效应是相同的

    C.去甲肾上腺素分泌过多作用于突触前膜属于反馈调节

    D.突触间隙中的去甲肾上腺素能在一定的浓度范围维持相对稳定

    解析:去甲肾上腺素可作用于突触后膜,说明突触后膜上有该神经递质的受体,同时该神经递质也能作用于突触前膜,说明突触前膜上也有相应的受体;去甲肾上腺素与突触后膜上的受体结合引起突触后膜兴奋,而与突触前膜上受体结合后,抑制该神经递质的分泌,故该神经递质与不同的受体结合后产生的效应不同;去甲肾上腺素由突触前膜释放,当该神经递质分泌过多时,又抑制突触前膜释放该神经递质,这种调节属于负反馈调节;由于去甲肾上腺素的分泌存在负反馈调节,故突触间隙中该神经递质的浓度能在一定范围内维持相对稳定。

    答案:B

    7.(2016·云南省昆明市测试)如图是神经—体液调节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垂体细胞和下丘脑细胞也是甲状腺激素的靶细胞

    B.寒冷环境中,下丘脑将兴奋传递到大脑皮层,产生冷觉

    C.激素X由垂体合成和分泌

    D.激素X的靶细胞是肾小管和集合管细胞

    解析:由图可知,甲状腺激素可通过反馈调节作用于下丘脑和垂体,A正确。体温调节中枢位于下丘脑,寒冷环境中,下丘脑将兴奋传递到大脑皮层,产生冷觉,B正确。根据题图中激素X具有减少尿的排出的功能可知,激素X是抗利尿激素,其由下丘脑合成并分泌,由垂体释放,C错误。抗利尿激素的靶细胞是肾小管和集合管细胞,D正确。

    答案:C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