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际关系心理学》章节练习题:第八章

  •   一、填空题

      1、控制行为变量的两种方式是那些突然产生的(行为线索)和紧随其后而来的(行为结果)。

      2、卡罗利区分了自我调节变化的四个阶段:(1)问题识别,(2)(承担义务),(3)扩展自我管理,(4)(习惯形成)。

      3、自我控制是以(自我意识)的发展为基础,以(自身)为对象的人的高级心理活动。

      4、个体的活动对象主要包括(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两个方面。

      5、当个体觉得无法成为环境改变的动因的时候,经常会产生(无助感 )。

      6、自我作为一种社会结构,它是以(人们之间)相互作用为基础的。在人际交往中任何一方都必须学会(自我控制)。

      7、自我控制能力是由提高(自我意识)、把握自我控制、形成(习惯性行为)等因素构成的。

      8、控制行为变量的方式主要包括(行为的线索)和(行为的结果)。

      9、操作学习理论认为:行为的结果常常成为继续出现期望行为的(强化物)。

      10、卡罗利的自我调节变化阶段中扩展自我管理阶段主要包括(自我监察)和自我管理、(自我强化)几个方面。

      11、人际交往焦虑的人,自言自语的行为主要通过控制(注意力),来提高交往的(表演力)。

      12、个体寻找目标的过程主要包括(确定目标)、选择目标和(记录行为)三个阶段。

      13、马斯洛自我实现理论的含义包括:(丰满人性)的实现,以及个人(潜能)或(特性)的实现。

      14、改变过去的行为习惯中,首先是摆脱和改变过去的行为习惯,同时还要建立新的(行为链)才真正有助于新行为的建立。

      二、选择题

      1、人们记录的待业至少应保持( B )才能发挥作用。

      A、五天 B、一星期 C、两星期 D 、三星期

      2、减轻或消除某些不愉快的刺激,这是一种( B)

      A、惩罚 B、消极的强化 C、积极的强化 D、厌恶形式的强化

      3、大多数复杂的人际互动过程的起点是人们的( B )

      A、意志 B、自我 C、本我 D、超我

      4、个体对批评和教训有认识但无改正行为时,是自我中缺乏(C)的表现。

      A、注意力 B、想象力 C、意志力 D、表现力

      5、自我控制中个体对主观世界的控制是通过( A)来完成的。

      A、符号工具 B、语音系统 C、图像识别 D、道德

      6、自我控制在要求延缓满足的情况下(B )起着重要的作用。

      A、理想信念 B、人际信任 C、价值观 D、道德水平

      7、卡罗利(P.Karoly,1977)认为自我控制的目的是为了(C )

      A、目前现状 B、伦理道德 C、长远目标 D、物质利益

      8、当个体觉得无法成为环境改变的动因的时候, 经常会产生( D)。

      A、愉悦感 B、欣慰感 C、理智感 D、无助感

      9、学术界称的“可怕的两岁儿童”表现出儿童自我表现的( B )的需要。( B )

      A、自然环境控制 B、社会环境控制 C、自我意识 D、自我表现

      10、人类任何行为都是受( )控制的行为,是( )的产物。(B)

      A、自我 环境 B、环境 环境 C、环境 自我 D、他人 理解

      11、控制的行为主要通过( C)来掌握。

      A、理解 B、观察 C、学习 D、发现

      12、斯金纳认为被控制的行为常常引起( B)的需要。

      A、社会性 B、生物性 C、普遍性 D、广泛性

      13、由某种线索的诱因发而产生一系列行为的现象,心理学称为(C )。

      A、行为惯性 B、行为有恒性 C、行为链 D、行为稳定性

      14、行为链是通过行为的( A)得来线索的。

      A、反馈 B、发生 C、强化 D、减弱

      15、人际交往焦虑的人,自言自语的行为主要通过控制( D),来提高交往的表演力。

      A、承受力 B、理解力 C、观察力 D、注意力

      16、自我实现是要将人的( B)得到充分发挥。

      A、独立性 B、潜能 C、自尊 D、意识

      17、目前应用最广泛的观察记录方法是( A )。

      A、计数法 B、演算法 C、描述法 D、推理法

      18、个体的自我控制和寻求目标,记录行为的终极目标是为了达到( D )。

      A、自我表现 B、自我发现 C、自我评价 D、自我实现

      19、最早使用“自我实现”一词的是(C )

      A、贝姆 B、马斯洛 C、戈尔茨坦 D、荣格

      20、马斯洛认为人类在最高层次的需要是( B)

      A、社会需要 B、自我实现需要 C、生理需要 D、安全需要
    三、判断题

      1、消极的强化是指运用惩罚的方法来对待外界对个体的刺激。( ×)

      2、在人际关系方面自我控制的不同方式代表了交际能力的高低。( ×)

      3、自我控制是以自我意识的发展为基础的。( √ )

      4、人可以随心所欲地给大自然立法。( × )

      5、控制的行为需要通过学习才能掌握,并且一旦行为形成后就不容易改变。( ×)

      6、人际交往中焦虑产生主要源于个体自我评价太低和对失败的恐惧。(√ )

      7、自言自语的习惯对人际交往焦虑的人没有作用。( ×)

      8、人际交往中焦虑是不安的信号,是失败的先导。( ×)

      9、观察记录自己的行为,可以促进自身行为发生变化。( √ )

      10.行为是受行为的结果而不是由行为的过程所控制的。( √ )

      11.强化方式不必是立即可以使用的。(×)

      四、名词解释

      1.自我控制是个人对自身心理行为的主动掌握。它是人所特有的,以自我意识的发展为基础,以自身为对象的人的高级心理活动。

      2.自我实现指的是使个人潜能获得最充分的发挥。

      3.强化指的是能加强或减弱我们行为效果的任何东西。

      4.情景认同指的是每种社会环境都有一种它所认可的具体社会行为方式。
    五、简答题

      1、简述自我导向中目标的寻找和选择是怎样进行的?

      (1)确定目标。以肯定的方式确定个体的目标是可取的。一个积极的目标既是一个良好起点,又是下一步发展的重要前提。

      (2)选择目标。一个合适的目标应该是通过个体的努力可以实现的。为了选择一个现实的目标,采用自我障碍也是有效的。

      (3)记录行为。选择目标后,还要观察、记录自己的行为,并选择记录行为的有效方式。

      2、卡罗利是怎能样区分自我调节变化的四个阶段的?

      (1)问题识别(本人而不是其他人对目前行为中暂时冲突的识别);

      (2)承担义务(个体不仅必须了解问题,而且必须对觉察到的问题进行自我控制);

      (3)扩展自我管理(包括自我监察、自我管理、自我强化); (4)习惯形成(形成固定的反应模式)。

      3、计数法的记录行为方式有哪些形式,各有什么特点?

      (1)记录消耗的能量数和工作量,这种方法比较简单。 (2)记录总持续时间和行动所耗费的时间,这种记录形式比较费力。 (3)记录某种行为产生结果所需的时间。

      4、有效的强化必须服从哪些原则?

      (1)它必须能加强个体的某种行为。 (2)个体用过的强化方式是否切实可行?一般它必须是方便且可立即使用。

      (3)强化方式必须是强有力的,即强化的结果必须是有效的,能指导个体去实施,并产生良好的结果。

      六、论述题

      1、举例说明自我实现过程中强化方式的运用

      (1)强化方式。强化是能加强或减弱我们行为效果的任何东西,可分为三种方式,积极强化、消极强化和厌恶形式的强化。

      (2)选择强化的方式。有效强化选择的原则:A必须能加强个体的某种行为,达到促进的效果。B个体用过的强化方式是否切实可行,简便易行可操作性强。C强化方式必须是强有力的。

      (3)强化方式的运用。理想的做法是个体刚完成一次比较令人满意的行为后马上加以强化。而填补强化与直接经验的空隙有:A利用视觉和记号,B利用计划。

      2、怎能样理解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

      “自我实现”概念的本义——指代获得更高层次的功能和满足过程。包括两层含义:其一是丰满人性的实现,其二是个人潜能或特性的实现。

      马斯洛需要层次理论的内容由低到高包括:(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3)爱与归属的需要,(4)尊重的需要,(5)认知需要,(6)审美需要,(7)自我实现的需要。

      他指出人的需要是逐层递进的,这种趋势表现为个体希望自己越来越成为期望的人物,完成和自己能力相称的一切事情,个体的自我实现过程是由低到高逐步发展的,严格按照层次的变化而提高的。对于这种理论的渐进性是值得肯定的,并可以与其他的理论分类进行有效的整合。但是,在实际的现实经验中我们也发现:在某些特定的领域中需要的满足是可以超越某一特定阶段而超前发展的,是可能不遵守层次递进原则的。同时,最高层次的自我实现有时是一种理论状态,人不可能真正地达到,因为我们的需求是不断变化的,新的目标和愿望是在不断地产生和发展的。人们自我实现的更多表现是在过程中的体验。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