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福建高考生物押题练习(五)

  •  一、选择题

    1.(2016·浙江卷)下列关于高等动物细胞增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有丝分裂前的间期和减数分裂前的间期,都进行1次染色质DNA的复制

    B.细胞周期的G2期已经形成了1对中心体,在有丝分裂前期形成纺锤体

    C.染色体数为2n=24的性原细胞进行减数分裂,中期Ⅱ染色体数和染色体DNA分子数分别为12和24

    D.若在G2期某染色质的1个DNA分子发生片段缺失,则该细胞有丝分裂产生的2个子细胞均含有该异常DNA

    解析:有丝分裂前的间期和减数分裂前的间期细胞中的染色质DNA都复制一次,A正确;细胞周期的G2期时细胞中已经有1对中心体,分裂前期,这1对中心体分开,其间有纺锤体相连,B正确;性原细胞染色体数为24,细胞核内DNA分子数也为24,在进行减数分裂时要进行染色体的复制,复制后染色体数仍为24,染色体DNA分子数为48,减数第一次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染色体数和染色体DNA分子数减半,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前期和中期,细胞中染色体数为12,染色体DNA分子数为24,C正确;在G2时期DNA复制已经完成,每条染色质上有两个DNA分子,若其中一个DNA分子发生片段缺失,则该细胞有丝分裂形成的两个子细胞中只有一个含有异常DNA,D错。

    答案:D

    2.(2016·云南省昆明市测试)如图为某二倍体高等动物体内的一组细胞分裂示意图,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细胞①和细胞③的染色体数不同、染色单体数相同

    B.细胞②和细胞④可能来自同一个初级精母细胞

    C.细胞②、细胞③和细胞④中都不含等位基因

    D.能发生基因重组的是细胞①和细胞③

    解析:据图示分析可知细胞①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后期,细胞②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细胞③处于有丝分裂后期,细胞④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中期。细胞③中的染色体数是细胞①中染色体数的2倍,但细胞③中没有染色单体,A错误。通过观察细胞①可知该高等动物为雄性动物,观察细胞②、细胞④染色体形态可知,细胞②和细胞④可能来自同一个初级精母细胞,B正确。细胞③处于有丝分裂后期,细胞中含有等位基因,C错误。基因重组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和后期,则四图中只有细胞①能发生基因重组,D错误。

    答案:B

    3.(2016·福建省质量检测)处于正常有丝分裂过程中的动物细胞,细胞内的染色体数、染色单体数、染色体上DNA分子数的比是1∶2∶2,此时细胞内可能发生着(  )

    A.核仁解体

    B.染色体移向两极

    C.细胞板形成

    D.出现新的核膜

    解析:动物细胞有丝分裂过程中,当细胞内的染色体数、染色单体数、染色体上DNA分子数的比是1∶2∶2时,该细胞内的染色体已经过复制形成了姐妹染色单体,细胞处于前期或中期,选项A是前期,选项B是后期,选项C和D都是末期,故A项正确。

    答案:A

    4.(2016·福建省质量检测)下图表示某哺乳动物有性生殖过程,基因的自由组合发生于图中的(  )

    亲本性原细胞次级性母细胞配子F1

    A.①  B.②

    C.③ D.④

    解析:据图可以判断,①②③④依次表示有丝分裂、减数第一次分裂、减数第二次分裂和受精作用。由于基因的自由组合发生于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前期或后期,故B项符合题意。

    答案:B

    5.(2016·山东省齐鲁名校调研)下列关于高等植物细胞有丝分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分裂间期为分裂期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完成DNA分子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

    B.在整个细胞分裂过程中需要解旋酶、RNA聚合酶、DNA聚合酶、DNA酶

    C.分裂后期的DNA分子数目和染色体数目都是前期的两倍

    D.分裂末期赤道板由细胞中央向四周扩展,逐渐形成细胞壁

    解析:分裂间期为分裂期进行活跃的物质准备,主要完成DNA分子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A正确;在细胞分裂过程中不需要DNA酶,B错误;与分裂前期相比,分裂后期着丝点断裂导致染色体数目加倍,但DNA分子数目不变,C错误;分裂末期细胞板由细胞中央向四周扩展,逐渐形成细胞壁,赤道板只是一个假想的空间位置,D错误。

    答案:A

    6.(2016·山东省齐鲁名校调研)将某一经3H充分标记DNA的雄性动物细胞(染色体数为2N)置于不含3H的培养基中培养,该细胞分裂两次后形成4个大小相等的子细胞。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若子细胞中染色体数为2N,则其中含3H的染色体数一定为N

    B.若子细胞中染色体数为N,则其中含3H的DNA分子数为N/2

    C.若子细胞中染色体都含3H,细胞分裂过程中可能会发生基因重组

    D.若子细胞中有的染色体不含3H,细胞分裂过程中发生了同源染色体分离

    解析:若子细胞中染色体数为2N,则该细胞进行有丝分裂,第一次分裂后子细胞中每条染色体上的DNA都有1条链被3H标记,第二次分裂间期DNA复制后,每条染色体中只有一条单体含3H标记,后期姐妹染色单体分开后随机移向两极,所以第二次分裂得到的子细胞中被标记的染色体数在0~2N之间,A错误;若子细胞中染色体数为N,则细胞进行减数分裂,DNA只复制1次,所以子细胞的N条染色体都含3H,即含3H的DNA分子数为N,B错误;若子细胞中染色体都含3H,则该细胞进行减数分裂,减数分裂过程中会发生基因重组,C正确;若子细胞中有的染色体不含3H,说明该细胞进行的是有丝分裂,有丝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不会彼此分离,D错误。

    答案:C
    7.(2016·海南省七校联盟)如图表示某种动物不同个体的某些细胞分裂过程,相关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甲、丙两细胞都发生了基因重组

    B.图中的细胞均处于细胞分裂后期

    C.可属于卵原细胞分裂过程的是甲、乙、丁

    D.乙、丁的染色体数都是体细胞的一半

    解析:甲、丙两细胞都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后期,此时在同源染色体分离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自由组合,即都发生了基因重组;甲、丙细胞处于减数第一次分裂的后期,乙、丁细胞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的后期;甲、乙的细胞质不均等分裂,均属于卵原细胞减数分裂的图像,丁可能是第一极体,可能属于卵原细胞减数分裂过程;乙、丁细胞中染色体数暂时加倍,与体细胞相同。

    答案:D

    8.(2016·海南省七校联盟)

    如图是基因型为AABb的某动物进行细胞分裂的示意图。相关判断错误的是(  )

    A.此细胞为次级精母细胞或次级卵母细胞

    B.此细胞中,基因a由基因A经突变产生

    C.此细胞可能形成两种精子或一种卵细胞

    D.此动物体细胞内最多含有四个染色体组

    解析:图示细胞中没有同源染色体,该细胞可能为次级精母细胞或次级卵母细胞或第一极体;AABb的个体不含基因a,故基因a是由基因A突变而来的;如果该细胞是次级精母细胞,则可以形成AB、aB两种精子,如果该细胞是次级卵母细胞,则可以形成一种AB的卵细胞或aB的卵细胞;图示细胞中含有1个染色体组,则体细胞中含有2个染色体组,当体细胞处于有丝分裂的后期时,含有4个染色体组。

    答案:A

    9.(2016·辽宁省大连市考试)二倍体生物细胞正在进行着丝点分裂时,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中不一定存在同源染色体

    B.着丝点分裂导致细胞中染色体数目加倍

    C.染色体DNA —定由母链和子链组成

    D.着丝点分裂后,每条染色体DNA数量不变

    解析:二倍体生物细胞正在进行着丝点分裂,说明该细胞正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或有丝分裂后期,减数第一次分裂时同源染色体分离,因此减数第二次分裂的细胞中不含有同源染色体,A正确;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成为染色体,导致染色体数目加倍,B正确;由于DNA复制是半保留复制,因此染色体DNA 一定由一条母链和一条子链组成,C正确;着丝点分裂前,每条染色体上有2个DNA分子,着丝点分裂后,每条染色体上有1个DNA分子,因此每条染色体DNA数量发生改变,D错误。

    答案:D

    10.(2016·辽宁省大连市考试)如图表示基因型为AaBb的生物体内三个处于不同分裂期的细胞。以下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a细胞中移向细胞两极的染色体上的基因组成为AaBb

    B.b细胞中有两对同源染色体

    C.c细胞所需能量可能来自酒精发酵

    D.三个细胞所含染色体数相等,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中的染色体组数也相等

    解析:选项A,a细胞处于有丝分裂中期,移向细胞两极的染色体上的基因组成为AaBb;选项B,b细胞处于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细胞中不存在同源染色体;选项C,图中细胞为动物细胞,不能产生酒精;选项D,三个细胞所含染色体数相等,但分裂形成的子细胞中的染色体组数分别为2、1、1。

    答案:A

    二、非选择题

    11.图甲为细胞周期模式图,图乙为细胞亚显微结构模式图。

    (1)若图甲是体细胞为10条染色体的二倍体生物的细胞增殖过程,则3时期有________对同源染色体,图甲过程最多有________个四分体。4时期消失的细胞结构有________。中心体的倍增与分开分别发生在有丝分裂的________期和________期。

    (2)图乙中的9在图甲中的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具膜的细胞器有________。能产生水且具有核酸的细胞器是________(填图中代号)。

    解析:(1)图甲表示细胞周期,3时期为有丝分裂后期,染色体数目加倍,因此同源染色体有10对,但四分体只有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前期同源染色体联会时才形成,因此在有丝分裂过程中无四分体形成。4时期为有丝分裂末期,纺锤体消失,染色体又变成染色质。中心体的复制发生在有丝分裂间期,在有丝分裂前期,中心体分开。(2)图乙中的9是中心体,中心体在有丝分裂前期发出星射线形成纺锤体。图乙细胞内具有膜的细胞器是8线粒体、10高尔基体、5内质网等。图乙细胞内含核酸的细胞器有7核糖体 (含RNA)、8线粒体,其中在核糖体上形成蛋白质的过程中产生水,在线粒体内膜上有氧呼吸第三阶段产生水。

    答案:(1)10 0 染色体和纺锤体 间 前

    (2)发出星射线,形成纺锤体 5、8、10 7、8

    12.下图表示某雌性动物(基因型为AaBb)的细胞分裂图。图表示细胞分裂过程中不同阶段的细胞数以及一个细胞中的染色体、染色单体和DNA分子的数目。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所示的分裂时期对应于图的________阶段。图的阶段对应于图________细胞,此细胞中含有________个染色体组,该生物的体细胞中最多含有________条染色体。

    (2)从数量关系分析,图由→Ⅱ的过程中,细胞内发生的主要变化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由→图的过程中染色体的主要行为变化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若图是图产生的一个子细胞,则图的名称是________,其基因型应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导致图中染色体上A、a和B、b不同的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图表示有丝分裂中期图,图表示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图,图表示减数第二次分裂结束形成的卵细胞或第二极体,分别对应于图中、、。由图可知,此生物正常体细胞中含有4条染色体,则该生物体细胞最多含有8条染色体(处于有丝分裂后期),图、图、图含有的染色体组数分别为2、2、1。(2)从数量关系分析,图由I→的过程中,细胞内发生的主要变化是DNA分子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由→图的过程也就是由减数第一次分裂到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此过程中染色体的主要行为变化是同源染色体分离、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形成两条子染色体。(3)若图是图(第一极体)产生的一个子细胞,则图的名称是第二极体,其基因型为Ab或aB。(4)图表示减数第二次分裂后期,分开的染色单体含有等位基因,说明可能在复制时发生了基因突变,也可能是在减数第一次分裂四分体时期同源染色体的非姐妹染色单体间发生了交叉互换。

    答案:(1) 2 8

    (2)DNA的复制和有关蛋白质的合成(或“染色体复制”) 同源染色体分离,非同源染色体自由组合 着丝点分裂,姐妹染色单体分开,形成两条子染色体

    (3)(第二)极体 Ab或aB

    (4)基因突变或交叉互换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