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福建高考生物押题练习(七)

  •  一、选择题

    1.(2016·全国卷Ⅲ)下列有关动物水盐平衡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细胞外液渗透压的改变可影响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的量

    B.肾小管通过主动运输吸收水的过程受抗利尿激素的调节

    C.摄盐过多后饮水量增加有利于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相对恒定

    D.饮水增加导致尿生成增加有利于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相对恒定

    解析:细胞外液渗透压变化会使垂体释放抗利尿激素的量发生变化,A项正确。水通过自由扩散的方式进入肾小管细胞,肾小管受抗利尿激素的调节,B项错误。摄盐过多,细胞外液渗透压升高,饮水增加后可降低渗透压,同时尿量增加,排出多余水分或无机盐,从而有利于维持细胞外液渗透压相对稳定,C项、D项正确。

    答案:B

    2.(2016·河北省联考)下列过程在内环境中发生的是(  )

    A.抗原和抗体特异性结合

    B.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的过程

    C.病毒侵入机体后进行DNA的复制

    D.蛋白质的消化过程

    解析:抗体主要分布于血清中,血清是血浆的一部分,因此抗原和抗体的结合发生于内环境中;肝糖原分解发生在肝细胞中;病毒侵入宿主细胞后,其DNA在宿主细胞中进行复制;蛋白质的消化发生在消化道内,消化道与外界环境相通,不属于内环境。

    答案:A

    3.(2016·江西省模拟考试)内环境稳态是机体进行生命活动的必要条件,下列有关内环境与稳态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外液渗透压的90%以上来源于Na+和Cl-

    B.细胞不仅依赖于内环境,也参与了内环境的形成和维持

    C.正常人剧烈运动后,血浆的pH仍能维持近中性

    D.当内环境稳态遭受破坏后,不一定引起细胞代谢紊乱

    解析:在组成细胞外液的各种无机盐离子中,Na+和Cl-在含量上占有明显优势,细胞外液渗透压的90%以上来源于Na+和Cl-,A正确;细胞会消耗内环境中的营养物质,也会将分泌物和代谢物释放到内环境中,参与内环境的形成和维持,B正确;正常人剧烈运动后,乳酸进入血液,经过血液中缓冲物质的调节,血浆的pH仍能维持近中性.C正确;当内环境稳态遭受破坏后,一定会引起细胞代谢紊乱,D错误。

    答案:D

    4.(2016·河南省洛阳市统一考试)下列关于人体内环境稳态与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垂体分泌的促甲状腺激素,通过体液定向运送到甲状腺

    B.下丘脑是血糖调节中枢、体温调节中枢和水平衡调节中枢

    C.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主要受血糖浓度的调节,不受神经的直接支配

    D.饮水不足会引起垂体合成抗利尿激素,作用于肾小管上皮细胞使尿量减少

    解析:激素进入血液后随着血液循环到达全身各处,但只在靶细胞处发挥作用,A错误。下丘脑是体温调节中枢、血糖调节中枢和水盐调节中枢,B正确。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既直接受血糖浓度的影响,还受下丘脑发出的神经的支配,C错误。抗利尿激素是由下丘脑合成并由垂体后叶释放的,D错误。

    答案:B

    5.(2016·陕西省六校训练)下列关于内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人体内进行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是内环境

    B.内环境的各种化学成分在不断发生变化

    C.病毒可寄生在人体内环境中并进行增殖

    D.出汗过多使尿量减少导致内环境稳态失调

    解析:选项A错误,细胞代谢的主要场所是细胞质。选项B正确,内环境的各种化学成分和理化性质在不断发生变化。选项C错误,病毒必须寄生在活细胞内才可以进行增殖。选项D错误,出汗过多使尿量减少属于机体内环境正常调节,不属于内环境稳态失调。

    答案:B

    6.(2016·辽宁省大连市考试)下列关于内环境及其稳态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血浆的成分稳定时,机体达到稳态

    B.在正常情况下,糖原不应该出现在人体内环境中

    C.组织液可渗回血浆和渗入淋巴

    D.组织液中的蛋白质浓度低于血浆中的蛋白质浓度

    解析:机体内环境的稳态指内环境的组成成分和理化性质的相对稳定,仅仅血浆成分稳定,机体不一定达到稳态,A错误;糖原在肝细胞和肌细胞中合成,一般不出现在人体内环境中,B正确;在人体内环境中,组织液的去路有两条,一条是渗回血浆,另一条是渗入淋巴,C正确;血浆与组织液相比,含有较多的蛋白质,D正确。

    答案:A

    7.(2016·云南省昆明市测试)如图是α-银环蛇毒引发机体免疫效应的部分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①在特异性免疫与非特异性免疫中均发挥重要作用

    B.再次受到α­银环蛇毒刺激,细胞④可增殖分化为细胞⑤

    C.物质B属于免疫活性物质,在人体的第二道防线中发挥作用

    D.图中既能特异性识别抗原又能增殖分化的细胞是②③④

    解析:分析图示可知,细胞①是吞噬细胞,吞噬细胞在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中均发挥重要作用,A正确。细胞④是记忆细胞,细胞⑤为浆细胞,再次受到α-银环蛇毒刺激,记忆细胞可通过增殖分化形成浆细胞,B正确。物质B为抗体,属于免疫活性物质,在人体的第三道防线中发挥作用,C错误。图中细胞①是吞噬细胞,细胞②是T细胞,细胞③是B细胞,细胞④是记忆细胞,细胞⑤是浆细胞,其中既能特异性识别抗原又能增殖分化的细胞是T细胞、B细胞和记忆细胞,D正确。

    答案:C
    8.(2016·河北省联考)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是由于患者免疫功能调节紊乱,抗原入侵机体后产生的抗体吸附在红细胞表面,导致红细胞被破坏而引起的溶血性贫血。下列有关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的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将导致血浆中血红蛋白的含量增加

    B.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是机体免疫功能过弱导致的

    C.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属于自身免疫病

    D.红细胞表面存在与抗原相似的化学基团

    解析:红细胞被破坏后,红细胞内的血红蛋白会释放到血浆中;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属于自身免疫病,自身免疫病是免疫功能过强导致的;抗体只能与特定的抗原结合,抗体能吸附在红细胞表面,说明红细胞表面有与抗原相似的化学基团。

    答案:B

    9.(2016·江西省模拟考试)科学家最新研制的一种黏膜疫苗可以提高针对艾滋病病毒的T淋巴细胞和B淋巴细胞的免疫能力。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细胞免疫中,T细胞主要靠产生淋巴因子“作战”

    B.该疫苗刺激B细胞增殖分化为能与艾滋病病毒结合的浆细胞

    C.该疫苗能刺激人体的T细胞合成特定mRNA分子

    D.该疫苗使人体通过非特异性免疫产生淋巴细胞和抗体

    解析:在细胞免疫中,T细胞受到抗原刺激后增殖、分化为效应T细胞,效应T细胞与靶细胞密切接触,使靶细胞裂解死亡,A错误;浆细胞本身不能与抗原结合,浆细胞产生的抗体可与抗原结合,B错误;T细胞受抗原刺激后会增殖分化形成记忆细胞和效应T细胞,因此会有特定mRNA分子的合成,C正确;接种的疫苗使机体通过特异性免疫产生相应的效应细胞和抗体,D错误。

    答案:C

    10.(2016·陕西省六校训练)下图是外源性致敏原引起哮喘的示意图。当外源性致敏原首次进入机体后,会使机体产生相应的浆细胞并分泌相应的抗体,抗体可被吸附在肺组织中肥大细胞的表面,当该致敏原再一次进入机体后,可促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组胺、白三烯等各种过敏介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过敏介质需要与受体结合才能发挥效应

    B.临床药物可以通过促进过敏介质的释放来治疗哮喘

    C.浆细胞识别致敏原后能够分泌特异性抗体

    D.哮喘是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的一种正常生理现象

    解析:选项A正确,由图可知,过敏介质需要与受体结合才能发挥效应。选项B错误,临床药物可以通过抑制过敏介质的释放来治疗哮喘。选项C错误,浆细胞不能识别致敏原。选项D错误,哮喘是人体特异性免疫应答的一种异常生理现象。

    答案:A

    二、非选择题

    11.(2016·湖南省十校联考)下图表示下丘脑参与人体部分生命活动的调节过程。请回答下列问题:

    (1)婴儿出生后由于外界温度低于母体子宫内温度,其下丘脑可分泌________激素,通过作用于垂体促进腺体A的分泌活动,腺体A表示的器官是________。

    (2)人体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下丘脑增加________激素的生成和分泌,并由垂体释放进入血液,促进________对水分的重吸收。

    (3)当血糖浓度下降时,下丘脑中的血糖调节中枢产生兴奋,使________细胞分泌活动增强,血糖浓度上升,此过程属于________调节。

    (4)Ⅱ型糖尿病由胰岛B细胞损伤引起,患病率具有种族差异性,患者血液中含有抗胰岛B细胞的抗体和效应T细胞。据此推测:Ⅱ型糖尿病是由________决定的、针对胰岛B细胞的一种________病;胰岛B细胞的损伤是机体________(填“细胞免疫”或“体液免疫”或“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导致的。

    (5)某人全身突然被冰水浇湿,躯干、四肢的骨骼肌会产生战栗,并感觉刺骨的寒意,形成此感觉的神经中枢位于________。

    解析:(1)婴儿出生后所处环境温度下降,下丘脑分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促使垂体分泌促甲状腺激素作用于甲状腺,促进甲状腺分泌甲状腺激素。(2)人体大量出汗后,血浆渗透压升高,下丘脑生成和分泌的抗利尿激素增多,通过垂体释放进入血液中,促进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的重吸收,从而使血浆渗透压降低。(3)升高血糖的激素主要是胰高血糖素,由胰岛A细胞分泌。血糖浓度下降时,血糖调节中枢兴奋,使胰岛A细胞分泌活动增强,分泌的胰高血糖素促进肝糖原分解和非糖物质转化,从而升高血糖浓度,该过程属于神经—体液调节。(4)患者血液中生成了抗胰岛B细胞的抗体,该抗体攻击自身正常的细胞,属于自身免疫病,由遗传物质所决定。题干信息给出了此病涉及抗体和效应T细胞,由此推知,胰岛B细胞的损伤是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共同导致的。(5)人体的各种感觉中枢都位于大脑皮层,包括冷觉。

    答案:(1)促甲状腺激素释放 甲状腺

    (2)抗利尿 肾小管和集合管

    (3)胰岛A 神经—体液

    (4)遗传物质(基因) 自身免疫 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

    (5)大脑皮层

    12.(2016·重庆六校联考)人体的免疫细胞产生的场所有多种,另外不同免疫细胞的寿命差异也较大。如图所示为人体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的分化及其聚集的组织或器官。请回答下列问题:

    (1)从图中信息可知,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都来自________的直接分化,这两种细胞结构与功能不同的直接物质基础是________。

    (2)B细胞受到________刺激后,在淋巴因子的作用下可增殖分化产生________细胞。

    (3)人体内的免疫细胞除图示两种细胞外,具有识别功能的还有________(答出三种)。

    (4)某种病原体入侵人体后,机体产生的抗体能作用于心脏瓣膜细胞,进而导致风湿性心脏病,这属于免疫失调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解析:(1)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都是由造血干细胞直接增殖分化而来的,两细胞内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不同,进而导致两细胞的结构和功能不同。(2)B细胞受到抗原刺激后,在淋巴因子的作用下会增殖分化为浆细胞和记忆细胞。(3)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包括淋巴细胞和吞噬细胞,其中淋巴细胞包括图中的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以及浆细胞、效应T细胞和记忆细胞,故除图中所示两种细胞外,具有识别功能的还有记忆细胞、效应T细胞和吞噬细胞。

    答案:(1)造血干细胞 蛋白质的种类和数量不同

    (2)抗原 浆细胞和记忆

    (3)记忆细胞、吞噬细胞、效应T细胞

    (4)自身免疫病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