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福建高考生物押题练习(九)

  •  一、选择题(2.5×20=50分)

    1.下列有关组成生物体元素和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同一生物体内不同细胞的功能不同,主要是由不同细胞内有机物的种类和含量差异引起的,而构成这些细胞的化学元素的种类基本是一致的

    B.一个DNA分子水解后能得到4种脱氧核苷酸,而一个蛋白质分子彻底水解后就能得到20种氨基酸

    C.蛋白质和DNA分子的多样性都与它们的空间结构密切相关

    D.淀粉、糖原、纤维素和麦芽糖彻底水解后,得到的产物是不同的

    [答案] A

    [解析] 同一生物体内,不同细胞的功能不同,其根本原因是基因选择性表达,合成了不同种类的有机物,而组成细胞的元素种类基本相同,A项正确。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种类共有20种,但并不是每种蛋白质都含有20种氨基酸,B项错误。DNA分子的多样性是由构成DNA分子的脱氧核苷酸的排列顺序决定的,C项错误。淀粉、糖原、纤维素和麦芽糖彻底水解后,得到的都是葡萄糖,D项错误。

    2.糖链是细胞内除蛋白质、核酸之外的另一类大分子物质,在细胞壁、细胞膜、细胞质中都有分布。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糖链是生物体内糖的主要存在形式,如淀粉、糖原都是常见的糖链

    B.糖链都能为细胞生命活动提供能量

    C.根据长度不同,糖链可分为单糖、二糖和多糖

    D.可用斐林试剂在沸水浴情况下检测糖链的存在

    [答案] A

    [解析] 糖链并不都能为细胞生命活动提供能量,例如纤维素是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B错误;根据题意“糖链是细胞内除蛋白质、核酸之外的另一类大分子物质”,可以看出糖链应该是多糖,C错误;斐林试剂能够与还原糖在水浴条件下发生反应,呈现砖红色沉淀,而糖链不属于还原糖,D错误。

    3.如图中甲、乙、丙表示人体内的三种物质,均由物质单体a合成,其中甲是能够降低血糖的激素;乙由浆细胞分泌产生,并能发挥免疫作用;丙位于细胞膜上,与主动运输和协助扩散有关。下列相关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甲、乙、丙三种物质均是若干单体a通过脱水缩合反应合成的

    B.甲、乙、丙三种物质的结构只与单体a的种类和数量有关

    C.甲、乙、丙分别是胰岛素、抗体和细胞膜上的载体蛋白

    D.甲、乙、丙三种物质合成的场所均为核糖体

    [答案] B

    [解析] 由图可知单体a为氨基酸,则甲、乙、丙均是若干单体a通过脱水缩合反应形成的。根据题干中对三种物质功能的描述,可知它们分别是胰岛素、抗体、细胞膜上的载体蛋白。蛋白质是在核糖体上合成的。蛋白质的结构与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的种类、数量、排列顺序及肽链的空间结构有关。

    4.一条肽链的分子式为C22H34O13N6,其水解后共产生了下列3种氨基酸:

    据此判断,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

    A.1个C22H34O13N6分子水解后可以产生3个谷氨酸

    B.合成1个C22H34O13N6分子同时将产生5个水分子

    C.1个C22H34O13N6分子中存在1个游离的氨基和3个游离的羧基

    D.在细胞中合成1个C22H34O13N6分子至少需要3种tRNA

    [答案] C

    [解析] 每个氨基酸含有1个氮原子,故该多肽为六肽;谷氨酸含有4个氧原子,设谷氨酸有X个,则根据氧原子平衡得出,4X+2(6-X)-5=13,故X=3;该多肽为六肽,合成该六肽需要六个氨基酸脱去5个水分子;该六肽中有1个游离的氨基和4个游离的羧基;三种氨基酸至少需要三种tRNA来转运。

    5.如图所示为脂肪和糖类部分元素含量,已知两者最终氧化分解的产物相同。根据图中有关数据分析,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同质量下,脂肪比糖类在氧化分解时耗氧量多

    B.脂肪中H的比例较高,所以释放能量较多

    C.同质量下,糖类比脂肪在氧化分解时产生的水多

    D.正常情况下,糖类是能源物质,脂肪是储能物质

    [答案] C

    [解析] 从图中信息可知,脂肪中的H含量为12%,而糖类中的H含量仅为6%,H最终要被氧化进入水中,所以同质量下,糖类比脂肪在氧化分解时产生的水少,C错误。

    6.关于细胞结构、功能及其化合物的说法正确的是(  )

    A.转运RNA、抗体、酶、载体蛋白发挥相应作用后,不能继续发挥作用的是抗体

    B.同一生物的不同细胞会因细胞分化而导致DNA有区别,但mRNA是相同的

    C.蓝藻与黑藻都能进行光合作用,但二者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叶绿体的有无

    D.蛋白质的合成不一定要在核糖体上进行,例如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

    [答案] A

    [解析] 抗体与抗原结合后被吞噬细胞吞噬消化,不能继续发挥作用;同一生物的不同细胞会因细胞分化而导致mRNA有区别,但DNA是相同的;蓝藻属于原核生物,黑藻属于真核生物,二者在细胞结构上的主要区别是有无核膜包被的细胞核;蛋白质在核糖体上合成,哺乳动物的成熟红细胞不能合成蛋白质。

    7.在“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实验中,正确的操作顺序以及将口腔上皮细胞置入质量分数为8%的盐酸溶液中水解的主要目的是 (  )

    ①染色 ②水解 ③涂片 ④取口腔上皮细胞 ⑤观察

    A.④①②③⑤,使细胞中的DNA水解成脱氧核苷酸

    B.④②①③⑤,使细胞中物质全部水解

    C.④⑤①③②,利用盐酸改变细胞壁的通透性,加速染色剂进入细胞

    D.④③②①⑤,使染色体中的DNA与蛋白质分离,有利于DNA与染色剂结合

    [答案] D

    [解析] 正确的操作顺序是,取口腔上皮细胞后应制成临时装片,再进行水解、染色等操作。在质量分数为8%的盐酸溶液中水解的主要目的是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使染色体中的DNA与蛋白质分离,有利于DNA与染色剂结合。

    8.用相同的培养液培养水稻和番茄幼苗,一段时间后,测定培养液中各种离子的浓度,结果如图1所示(设水稻和番茄幼苗吸收量相等)。图2表示植物根细胞对离子的吸收速率与氧气浓度之间的关系。据图不能体现的信息是(  )

    A.由图2可知,植物根细胞吸收离子的方式为主动运输

    B.由图1可知,水稻对SiO需求量最大,番茄对SiO需求量最小

    C.图1水稻培养液里的Mg2+浓度高于初始浓度,说明水稻不吸收Mg2+

    D.图2中A点,离子吸收速率很低主要是受能量供应的限制

    [答案] C

    [解析] 由图2可知,离子的吸收速率与氧气浓度有关,即需要消耗能量,为主动运输,A正确。由图1可知,水稻对SiO需求量最大,番茄对SiO需求量最小,B正确。图1中水稻培养液的Mg2+浓度高于初始浓度,说明水稻吸水的速率大于吸收离子的速率,C错误。A点氧气浓度为零,细胞靠无氧呼吸提供的能量少,吸收速率低,D正确。
    9.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功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神经冲动的传导与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有关

    B.含高尔基体的细胞一定有分泌功能

    C.正常生理状态下,溶酶体不会分解细胞自身结构

    D.叶绿体合成的ATP通过核孔进入细胞核,为转录提供能量

    [答案] A

    [解析] 神经冲动的传导与细胞膜的钠及钾离子通透有关,即与细胞膜的选择透过性有关,A正确;对植物细胞来说,高尔基体与有丝分裂中细胞板的形成有关,B错误;正常生理状态下,溶酶体可以分解衰老的细胞器等自身结构,C错误;叶绿体合成的ATP只能用于暗反应,不能用于其他生命活动,D错误。

    10.下列关于人体细胞核结构和功能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细胞核行使遗传功能的结构是染色质

    B.与浆细胞比较,口腔上皮细胞的核孔数量较多

    C.核孔是生物大分子选择性进出的通道

    D.核仁与细胞内核糖体的形成有关

    [答案] B

    [解析] A项人体的遗传物质是DNA,主要分布在细胞核中,与蛋白质组成染色质,故A正确;B项核孔是核质之间大分子的运输孔道,细胞代谢越旺盛,转录形成的mRNA越多,因而核孔数量也越多,浆细胞代谢旺盛能合成并分泌抗体,而口腔上皮细胞代谢不旺盛,故B错误;C项核膜上的核孔的功能是实现核质之间频繁的物质交换和信息交流,具有选择性,故C正确;D项细胞核内的核仁与某种RNA(rRNA)的合成以及核糖体的形成有关,故D正确。

    11.下列与叶绿体和线粒体有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叶绿体增大膜面积的方式与线粒体相同

    B.线粒体产生的CO2被叶绿体利用至少需穿过4层磷脂双分子层

    C.叶绿体产生的O2除供自身利用外,还可被线粒体利用

    D.叶绿体中的色素都分布在类囊体薄膜上,酶都分布在基质中

    [答案] B

    [解析] 叶绿体基粒由许多类囊体垛叠而成,而线粒体则是内膜向内部凹陷形成崤,故A错误;线粒体产生的CO2被叶绿体利用至少要穿过的结构有线粒体的两层膜和叶绿体的两层膜,共4层膜,故B正确;叶绿体进行光合作用产生的O2并不能被自身利用,故C错误;叶绿体中的酶分布在类囊体薄膜上,而酶分布在类囊体薄膜上和叶绿体基质中,故D错误。

    12.下列关于物质跨膜运输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肾小管上皮细胞重吸收葡萄糖时需要消耗ATP

    B.根细胞呼吸作用的强度影响其对离子吸收的选择性

    C.海带细胞通过主动运输积累I等溶质,因而不会在海水中发生质壁分离

    D.若神经细胞内线粒体功能受损,将会影响其对K+的吸收

    [答案] B

    [解析] 肾小管上皮细胞吸收葡萄糖的方式是主动运输,需要消耗ATP,A正确;离子吸收的选择性与载体种类有关,根细胞呼吸作用的强度影响吸收速率,B错误;海带细胞通过主动运输积累I等溶质,因而不会在海水中发生质壁分离,C正确;线粒体是有氧呼吸的主要场所,若神经细胞内线粒体功能受损,将会影响其对K+的吸收,D正确。

    13.(2015·重庆)下列关于细胞结构和生物体内化合物的叙述正确的是(  )

    A.抗体、激素、神经递质、酶发挥一次作用后都将失去生物活性

    B.ATP脱去两个磷酸基团后成为RNA的基本组成单位之一

    C.蓝藻和绿藻都能进行光合作用,故二者含有光合色素相同

    D.细菌代谢速率极快,细胞膜和细胞器膜为酶提供了附着位置

    [答案] B

    [解析] 酶作为催化剂能够反复利用,而抗体、激素、神经递质发挥一次作用后都将失去生物活性,A错误;ATP为三磷酸腺苷去掉两个磷酸基团后为腺嘌呤核糖核苷酸,即为RNA的基本组成单位之一,B正确;蓝藻为原核生物细胞中含有藻蓝素和叶绿素,绿藻为真核生物细胞中含有叶绿素a和b、叶黄素和胡萝卜素四种色素,两者都可以进行光合作用但是色素不完全相同,C错误;细菌属于原核生物该种生物细胞中只有核糖体一个没有膜结构的细胞器,D错误。

    14.如图为细胞核结构模式图,下列有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①主要由DNA和蛋白质组成,在细胞分裂不同时期呈现不同状态

    B.②是产生核糖体、mRNA和合成蛋白质的场所

    C.③在细胞周期中发生周期性变化,其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

    D.蛋白质和RNA等大分子物质通过核孔进出细胞核需要消耗能量

    [答案] B

    [解析] ①是染色质,主要由蛋白质和DNA构成,在细胞分裂不同时期呈现染色质和染色体两种状态;②是核仁,蛋白质的合成场所是核糖体;③是核膜,在细胞周期中发生周期性变化(前期消失,末期重现),构成核膜的主要成分是磷脂和蛋白质;核孔是大分子物质进出细胞核的孔道,蛋白质和RNA等大分子通过核孔的过程需要消耗能量。

    15.下图a、b、c是三种生物体的细胞,关于三种细胞结构的总结,不合理的是 (  )

    A.a和b是真核细胞,c是原核细胞,因为c中无成形的③

    B.a、b分别是高等植物、动物细胞,因为a有细胞壁、无b中的⑧,b无细胞壁

    C.c和a、b共有的结构是①、⑥、⑦,共有的有机物是蛋白质、DNA、RNA等

    D.用纤维素酶分别处理a、b、c细胞的外层结构,a、c外层结构被破坏,b无影响

    [答案] D

    [解析] a、b中均有成形的细胞核,为真核细胞,c中无成形的细胞核为原核细胞,A项正确。a中有细胞壁、叶绿体、液泡,无中心体,是高等植物细胞,b是高等动物细胞,B项正确。c和a、b共有的结构是细胞膜、细胞质、核糖体,a、b、c中均有DNA、RNA和蛋白质,C正确。a、c均有细胞壁,但a、c细胞壁的化学成分不同,用纤维素酶处理,对c的细胞壁不起作用,D错误。

    16.2013年8月的“恒天然奶粉原料检出肉毒杆菌”事件被证实是虚惊一场,该事件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负面影响是因为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罐头食品及密封腌制食物中生存能力极强,其繁殖过程中会分泌一种蛋白质类的肉毒毒素,该毒素能引起特殊的神经中毒症状,致残率、病死率极高。据此分析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肉毒杆菌是异养生物,有氧环境中能量大部分来自线粒体

    B.肉毒毒素的合成和分泌过程需要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参与

    C.与呼吸道相比,消化道更容易被肉毒杆菌感染而致病

    D.肉毒杆菌细胞中没有染色体,其繁殖方式为无丝分裂

    [答案] C

    [解析] 肉毒杆菌是一种生长在缺氧环境下的细菌,在有氧环境下不能生存,故A错。肉毒杆菌为原核生物,无各种细胞器(除了核糖体),故B错。与呼吸道相比,消化道更缺氧气,更适合肉毒杆菌生存,故C正确。细菌分裂方式为二分裂,故D错。

    17.关于①蓝藻、②酵母菌、③乳酸菌、④水绵、⑤黑藻、⑥噬菌体这6种生物的归纳错误的是(  )

    A.均可用显微计数法来测其种群密度

    B.含有线粒体的只有②④⑤

    C.生产者只有①④⑤

    D.都含有蛋白质与核酸

    [答案] A

    [解析] 可用显微计数法来测其种群密度的应属单细胞生物,水绵、黑藻都是多细胞生物,噬菌体属病毒,个体小,不可用显微计数法来测其种群密度,A错误;一般真核生物含有线粒体,蓝藻、乳酸菌是原核生物,噬菌体是病毒无线粒体,B正确;①④⑤均可进行光合作用,属生产者,C正确;一般生物都具有蛋白质和遗传物质核酸,D正确。
    18.(2015·安徽安庆二模)2014年诺贝尔奖成果——超分辨率荧光显微镜,将光学显微镜带入到纳米维度,下列有关其应用的说法错误的是(  )

    A.能观察埃博拉病毒中核糖体的分布

    B.能观察受体在神经突触中的分布

    C.可捕捉细胞骨架的动态重构过程

    D.可追踪受精卵中蛋白质的变化情况

    [答案] A

    [解析] 病毒的结构简单,无细胞结构,无核糖体,A错误。

    19.(2015·北京丰台)下列真核细胞内的反应可在生物膜上发生的是(  )

    A.DNA的转录 B.激素与受体的结合

    C.氨基酸脱水缩合 D.葡萄糖水解成丙酮酸

    [答案] B

    [解析] DNA的转录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A错误;激素与受体结合,有的激素受体位于细胞膜上,B正确;氨基酸的脱水缩合发生在核糖体上,核糖体没有膜结构,C错误;葡萄糖水解成丙酮酸的场所是细胞质基质,D错误。

    20.(2015·湖南六校联考)下列细胞或细胞结构中能合成多糖的有(  )

    ①叶绿体 ②肝细胞 ③核糖体 ④骨骼肌 ⑤高尔基体

    A.②③⑤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⑤ D.①②④⑤

    [答案] D

    [解析] 叶绿体是光合作用的场所,光合作用的产物是糖类(淀粉)等有机物;肝细胞能合成肝糖原;核糖体是合成蛋白质的场所;骨骼肌能合成肌糖原;高尔基体参与植物细胞壁的形成,植物细胞壁的主要成分之一是纤维素。

    二、非选择题(50分)

    21.(10分)如下图所示的图解表示构成细胞的元素、化合物,a、b、c、d代表不同的小分子物质,A、B、C代表不同的大分子物质,请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1)物质a是________,检验物质a的常用试剂是________。在动物细胞内,与物质A作用最相近的物质是________。若物质A在动物、植物细胞中均可含有,并且作为细胞内最理想的储能物质,不仅含能量多而且体积较小,则A是________。

    (2)物质b是________,若某种B分子由18个b分子(平均相对分子质量为128)组成的两条链组成,则该B分子的相对分子质量大约为________。

    (3)物质c在人体细胞中共有________种,分子中________的不同决定了c的种类不同。

    (4)物质d是________,d和________、维生素D都属于固醇类物质。

    [答案] (1)葡萄糖 斐林试剂 糖原 脂肪 (2)氨基酸 2016 (3)4 含氮碱基 (4)雄性激素 胆固醇

    22.(10分)(2015·福建泉州)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是水、无机盐、维生素、糖类、脂质和蛋白质。这些营养物质在人体细胞中有着重要的作用。

    (1)自由水的生理作用: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答出2点)

    (2)人每天都要补充一定数量的蛋白质,尤其是在婴幼儿时期,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原因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市场上出售的少数劣质奶粉中掺有植物淀粉,请问如何鉴定奶粉是否含淀粉?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若有三个核酸分子,经分析共有5种碱基、8种核苷酸、4条核苷酸链,则这3个核酸分子分别是 (  )

    A.1个DNA和2个RNA

    B.2个DNA和1个RNA

    C.3个DNA

    D.3个RNA

    (5)牛奶、婴幼儿奶粉中含量较多的二糖是________。牛奶、婴幼儿奶粉中都添加钙、铁等元素,其中碳酸钙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这说明无机盐的生理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0.9%的生理盐水对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非常重要,这说明无机盐的生理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饮水是提供人体必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重要途径之一。在天然无污染的泉水中,含有Cu、K、Ca、Zn、P、Mg、Na、Fe等人体必需元素,其中属于大量元素的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①是细胞内的良好溶剂;②参与多种生物化学反应;③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④为多细胞生物体内的细胞提供了良好的液体环境(任选2点答题)

    (2)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影响抗体的合成

    (3)滴加碘液,观察其是否变蓝,若变蓝,则说明其含有淀粉

    (4)A

    (5)乳糖 构成细胞内某些复杂化合物 维持生物体的生命活动

    (6)K、Ca、P、Mg

    [解析] (1)自由水的生理作用:①是细胞内的良好溶剂;②参与多种生物化学反应;③运送营养物质和代谢废物;④为多细胞生物体内的细胞提供了良好的液体环境。(2)蛋白质摄入不足会导致抵抗力下降,原因是蛋白质摄入量不足,会影响抗体的合成。(3)鉴定奶粉是否含淀粉的方法:滴加碘液,观察其是否变蓝,若变蓝,则说明其含有淀粉。(4)有5种碱基说明有DNA和RNA,然后3个分子4条核苷酸链,说明有一个双链,两个单链,所以有2个RNA,1个DNA。(5)牛奶、婴幼儿奶粉中含量较多的二糖是乳糖。碳酸钙是人体骨骼和牙齿的重要组成成分,铁是血红蛋白的组成成分,这说明无机盐的生理作用是构成细胞内某些复杂化合物;0.9%的生理盐水对维持细胞内外渗透压非常重要,这说明无机盐的生理作用是维持生物体的生命活动。(6)细胞内的大量元素是C、H、O、N、S、K、Ca、P、Mg。

    23.(10分)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自然界中生物种类繁多,甲、乙、丙为三种生物的细胞结构图,根据所学生物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从结构上来看,甲细胞与乙、丙细胞的主要区别是:________。

    (2)成熟菠菜叶片中叶肉细胞结构如图乙,某实验小组将菠菜叶高温爆炒,发现菜汁变绿色,原因可能是图乙中________结构被破坏(用数字回答)。

    (3)若图丙细胞的分泌物为抗利尿激素,其与靶细胞膜受体结合后,促进肾小管和集合管对水分的重吸收,细胞外液渗透压会下降,该过程体现了细胞膜具有________的功能。

    (4)若图丙为人体胰岛B细胞,则图中分泌物需经________的加工、转运与分泌;已知该分泌物的结构如图丁所示,且该分泌物的分子量为30030,氨基酸平均分子量为118,则⑧中控制合成该分泌物的物质中至少含有________个磷酸二酯键。

    [答案] (1)甲没有核膜包被的细胞核(无成形的细胞核) (2)②③(必须答全) (3)信息交流

    (4)内质网、高尔基体和细胞膜(必须答全) 1798

    [解析] (1)甲细胞没有核膜包被的细胞核,从形态结构上分析,应为原核生物蓝藻;乙细胞有细胞壁、液泡、叶绿体,为典型的植物细胞,甲乙最主要的区别是甲没有核膜包被的细胞核(无成形的细胞核)。(2)叶绿素位于叶绿体中。菠菜叶高温爆炒,菜汁变绿色,说明③叶绿体、②细胞膜结构遭到破坏。(3)丙细胞分泌的抗利尿激素作为信息分子,与靶细胞膜受体结合,使受体细胞产生相应的生理活动,体现了细胞膜具有信息交流的功能。(4)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化学本质为蛋白质,需要内质网和高尔基体的加工,从细胞膜分泌到细胞外;欲知控制合成该物质的基因最少含有的磷酸二酯键的数目a,应先求得基因的碱基数目b(a=b-2),已知胰岛素基因的碱基的数目:合成的胰岛素中氨基酸的数目61,假设胰岛素中氨基酸的总数为X,则可得如下方程式:118X=30030+(X-2)×18+6(6个—SH之间连接脱去氢丢失的分子量),解方程X=300;故胰岛素基因的碱基的数目为1800个,最少含有的磷酸二酯键的数目1798个。

    24.(10分)下图中a、b、c、d为细胞器,3H-亮氨酸参与图示过程可合成物质3H-X。请据图回答:

    (1)分离细胞中细胞器的常用方法是________,其中观察c需用到染色剂________。

    (2)在图示过程中,膜面积会发生变化的细胞器有________(填字母)。

    (3)c中的酶有多种,它们的分子结构明显不同的根本原因是________。

    (4)图中含有DNA的结构是________(填字母),蓝藻细胞中也有的细胞器是________(填字母)。

    (5)若3H-X可使血糖浓度升高,则分泌该物质的细胞是________;若物质3H-X可在下丘脑与垂体细胞间传递信息,且在寒冷环境中分泌量明显增多,则物质3H-X为________。

    [答案] (1)差速离心法 健那绿

    (2)b、d

    (3)控制合成不同酶的基因的遗传信息不同

    (4)c a

    (5)胰岛A细胞 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

    [解析] (1)分离细胞中细胞器的常用方法是差速离心法,c是线粒体,可被健那绿染成蓝绿色。(2)图示为分泌蛋白合成加工及分泌过程,图中a是核糖体,b是内质网,d是高尔基体,该过程中b、d膜面积会发生变化。(3)线粒体中的酶有多种,它们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分子结构明显不同的根本原因是控制合成不同酶的基因的遗传信息不同。(4)图中含有DNA的结构是线粒体。蓝藻细胞是原核细胞,与真核细胞共有的细胞器是核糖体。(5)使血糖浓度升高的物质是胰高血糖素,是由胰岛A细胞合成分泌的。下丘脑合成分泌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作用于垂体细胞,在寒冷环境中促甲状腺激素释放激素分泌量明显增多。

    25.(10分)(2015·湖北六校联考)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也是新陈代谢的主要场所。图中的A、B、C、D是4种不同类型的细胞,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A~D图所示细胞中一定以DNA为遗传物质的是________(填代号)。

    (2)B细胞有某种分泌蛋白,在核糖体中合成之后,按照________(用箭头和结构名称表示)的方向运到细胞外。

    (3)与B细胞相比,A细胞中特有的能产生ATP的结构是[ ]________。

    (4)若图B为浆细胞,⑥为________。遗传信息流动为______________(以流程图的形式表示)

    [答案] (1)A、B、C、D (2)内质网→高尔基体→细胞膜

    (3)4 叶绿体 (4)抗体 DNARNA蛋白质

    [解析] (1)分析题图可知,A为植物细胞,B为动物细胞,C为细菌,D为蓝藻,具有细胞结构的生物的遗传物质都是DNA,因此A、B、C、D都以DNA为遗传物质。

    (2)分泌蛋白加工的场所是内质网和高尔基体,以胞吐的方式分泌到细胞外面。

    (3)植物细胞中能产生ATP的结构有线粒体、叶绿体和细胞质基质,其中叶绿体是图中的4,动物细胞中没有叶绿体。

    (4)浆细胞能够分泌抗体,抗体是在DNA的控制下合成的,抗体合成包括转录和翻译两个过程。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