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江西省高考化学综合提升试题及答案(六)

  •  一、选择题(小题,每小题分,共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1化学与能源开发、环境保护、资源利用、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研发使用高效催化剂,可提高反应中原料的转化率

    B.绿色化学的核心是在化学合成中将原子充分利用,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污染

    C.高纯硅及其氧化物在太阳能电池及信息高速传输中有重要应用

    D.SO2是大气污染物,但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SO2,SO2既可杀菌又可用来保鲜

    【答案】A

    考点:考查化学与生活的有关判断

    2.化学与社会、生产、生活紧密相关。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含有硫酸的工业废水用硝酸钡处理后再排放有利于减少水体污染

    B.高锰酸钾溶液、酒精、双氧水均能杀菌消毒,都是利用其强氧化性

    C.碳酸氢铵俗称“臭粉”,受热易分解放出氨气和二氧化碳,可用于制作糕点时的膨松剂

    D.铝制饭盒因其表面能形成致密的氧化膜,故可用于长时间存放酸性或碱性的食物

    【答案】C

    考点:考查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化学常识。

    3.为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节能减排将成为我国政府目前工作的重点,因此节约能源与建设新能源是摆在当前的一个课题。针对这一现象,某化学学习研究性小组提出如下方案,你认为不合理的是( )

    A.研究采煤、采油新技术,提高产量以满足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B.加大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等能源力度,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

    C.研制推广以乙醇为燃料的汽车或大力推广电动汽车

    D.生产、生活中,努力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A、煤燃烧会产生一氧化碳、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相违背,不够科学合理,A项正确;B、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不会造成污染,属于“绿色能源”,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相一致,自然界中以现成形式提供的能源称为一级能源,太阳能、水能、风能、地热能属一级能源,可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B项错误;C、乙醇燃烧是乙醇与氧气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乙醇作为燃料的优点是减少污染,节省化石燃料,C项错误;D、资源循环利用的含义是燃料燃烧变为燃烧产物,经过太阳能或生物能又变为燃料,D项错误;答案选A。

    考点:考查环保

    4.2006年3月5日,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

    “抓好资源节约,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这是我国社会及经济长期发展的重要保证。

    你认为下列行为中有悖于这一保证的是

    A.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可燃冰等新能源、减少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

    B.将煤进行气法处理,提高煤的综合利用效率

    C.研究采煤、采油新技术,提高产量以满足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D.实现资源的“3R”利用观,即:减 少资源消耗、增加资源的重复使用、奖励资源的循环再生使用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石油为不可再生资源,应合理开采,故D错误。

    考点:本题考查化学与能源。

    5.在石油化工及煤化工中,下列加工工艺只发生物理变化的是

    A.分馏 B.干馏 C.裂解 D.裂化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分馏属于物理变化;干馏、裂解、裂化均属于化学变化。

    考点:考查物理、化学变化。

    6.有关煤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A.煤是工业上获得苯、甲苯、二甲苯等芳香烃的重要来源

    B.煤是由多种有机化合物组成的混合物,内含煤焦油等成分

    C.煤除了含有C、H元素外,还含有少量的N、S、O等元素

    D.煤等化石燃料的储量有限,节能和开发新能源是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之一

    【答案】B

    考点:考查了煤的综合利用的相关知识。

    .下列关于石油的说法正确的是

    A.石油属于可再生矿物能源

    B.石油主要含有碳、氢两种元素

    C.石油的裂化是物理变化

    D.石油分馏的各馏分均是纯净物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A、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故错误;B、石油主要含有碳和氢元素,故正确;C、石油的裂化属于化学变化,故错误;D、石油分馏得到的仍为混合物,故错误。
    考点:石油的成分和综合利用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汽油与水不相溶,可以用裂化汽油萃取溴水中的溴

    B.石油含有烷烃、环烷烃、芳香烃,煤含有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物

    C.煤的气化、液化是使煤变成清洁能源,减小环境污染的有效途径

    D.沸点范围:汽油>煤油>柴油>重油

    【答案】C

    考点:考查对石油、煤化工产品的认识与应用。.中国南海海域是全球范围内石油储量与可开采储量较丰富、开采潜力较大的地方,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下列关于石油的说法正确的是

    A.石油属于可再生矿物能源

    B.石油只含有碳、氢、氧三种元素

    C.石油裂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轻质液体燃料的产量和质量

    D.石油分馏所得的各馏分均是纯净物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A、因石油属于不可再生矿物能源,故A正确;B、因石油中含有碳、氢、氧、氮、硫等元素,故B错误;C、因石油裂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轻质液体燃料的产量和质量,故C正确;D、因石油分馏的各馏分仍是混合物,故D错误。

    考点:石油的分馏产品和用途,石油的裂化和裂解.下列关于煤和石油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①石油是混合物,其分馏产品煤油为纯净物,

    ②煤油可由石油分馏获得,可用作燃料和保存少量金属钠,

    ③煤经过气化和液化等物理变化可转化为清洁燃料,

    ④石油催化裂化的主要目的是提高汽油等轻质油的产量与质量;

    ⑤煤的干馏属于化学变化;

    ⑥煤是工业上获得芳香烃的一种重要来源;

    ⑦通过煤的干馏,可以得到焦炭、煤焦油、粗氨水、焦炉气等产品

    A.①③ B.②④⑥ C.①②⑤ D.③④⑦

    【答案】A

    考点:考查石油的裂化和裂解;煤的干馏和综合利用;化石燃料与基本化工原料。.“促进低碳经济” 是世界环境日的主题,《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15次缔约方会议也商讨了2012年至2020年的全球减排协议。下列行为中不符合“促进低碳经济”宗旨的是

    A.研究采煤、采油新技术,提高产量以满足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

    B.将煤进行气化处理,提高煤的综合利用效率

    C.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可燃冰等新能源,减少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

    D.实现资源的“3R”利用观,即:减少资源消耗(Reduce)、增加资源的重复使用(Reuse)、资源的循环再生(Recycle)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A.研究采煤、采油新技术,提高产量以满足工业生产的快速发展,化石燃料在地球上的含量是有限的,加大开采,必然带来能源的匮乏和污染物的增多,A项选;B. 将煤进行气化处理,提高煤的综合利用效率,必然会促进低碳经济,B项不选;C. 开发太阳能、水能、风能、可燃冰等新能源,减少使用煤、石油等化石燃料,会减小碳的排放,促进低碳经济,C项不选;D. 减少资源消耗(Reduce)、增加资源的重复使用(Reuse)、资源的循环再生可促进低碳经济,D项不选;答案选A。

    考点:考查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的相关知识。.根据下图海水综合利用的工业流程图,判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已知:MgCl2·6H2O受热生成Mg(OH)Cl和HCl气体等。

    A.过程①的提纯是物理过程,过程②通过氧化还原反应可产生2种单质

    B.在过程③中将MgCl2·6H2O灼烧即可制得无水MgCl2

    C.在过程④、⑥反应中每氧化0.2 mol Br- 需消耗2.24 L Cl2

    D.过程⑤反应后溶液呈强酸性,生产中需解决其对设备的腐蚀问题

    【答案】D

    考点:考查了海水资源及其综合利用的相关知识。.从海带中提取碘单质,成熟的工艺流程如下,下列关于海水制碘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A.实验室在蒸发皿中灼烧干海带,并且用玻璃棒搅拌

    B.含I—的滤液中加入稀硫酸和双氧水后,碘元素发生氧化反应

    C.在碘水中加入几滴淀粉溶液,溶液变蓝色

    D.碘水加入CCl4得到I2的CCl4溶液,该操作为“萃取”

    【答案】A

    考点:考查实验过程海水提取碘的流程分析应用。.下列关于金属冶炼的叙述正确的是

    A.工业上可利用铝热反应大量冶炼金属铁

    B.金属钠、铝和铜都可用热还原法制备

    C.CO还原磁铁矿得到9 mol铁时转移24 mol电子

    D.电解饱和氯化镁溶液可得金属镁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A、用铝热反应大量冶炼金属铁经济效益差,冶炼金属铁的原料为铁矿石、焦炭和石灰石,错误;B、金属钠、铝用电解法制备,错误;C、根据反应:4CO+Fe3O43Fe+4CO2知CO还原磁铁矿得到9 mol铁时转移24 mol电子,正确;D、电解饱和氯化镁溶液生成氢氧化镁沉淀、氢气和氯气,金属镁的冶炼方法为电解熔融的氯化镁,错误。
    考点:考查金属的冶炼。.下列与化学有关的说法中错误的是

    A.使用可再生资源、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替代有机溶剂、注重原子的经济性、采用低能耗生产工艺等都是绿色化学的内容

    B.石油的分馏、煤的气化、海水晒盐、花生中提取花生油等过程都是物理变化

    C.利用可降解的“玉米塑料”生产一次性饭盒,可防止白色污染

    D.蒙古牧民喜欢用银器盛放鲜牛奶有其科学道理:用银器盛放鲜牛奶,溶入的极微量的银离子,可杀死牛奶中的细菌,防止牛奶变质。

    【答案】B

    考点:本题考查化学与生活。.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空气的首要污染物包括CO2、SO2、NO、NO2、O3等

    B.PM2.5指的是直径为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因其直径小、比表面积大、活性强、易吸附有毒有害的物质,对人的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大。

    C.光化学烟雾的形成与氮氧化物有关。

    D.SO2的治理技术和设备有:原煤脱硫技术、改进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硫设备等。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A、二氧化碳不是大气污染物,但析出温室效应,A错误;B、PM2.5指的是直径为2.5微米的可吸入颗粒物,因其直径小、比表面积大、活性强、易吸附有毒有害的物质,对人的健康和大气环境质量的影响较大,B正确;C、光化学烟雾的形成与氮氧化物有关,C正确;D、SO2的治理技术和设备有:原煤脱硫技术、改进燃烧技术和烟气脱硫设备等,D正确,答案选A。

    考点:考查环境污染的有关判断第II卷(共分)

    、选择题(小题,共分)

    .(1分)某研究小组在实验室中将工厂废弃的合金,经过一系列的反应,制得氯化铝固体、硝酸铜晶体和铁红。其实验方案如下:

    (1)该小组所用的合金中含有的金属为铁、 、 (填名称)。

    (2)操作①、③使用的主要玻璃仪器是_,简述操作②的方法: 。操作④实验操作步骤包括:加热浓缩、冷却结晶、 (填操作名称)、洗涤、干燥。

    (3)写出滤渣B中较活泼金属与足量稀HN03后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

    (4)若该小组通过上述实验流程制得铁红80g,假设实验过程中无质量损失,则合金中铁的质量为 g;

    (5)上述实验流程中符合“绿色化学”理念的做法是 (答出一点即可)。

    【答案】(1)铜;铝(每空1分)

    (2)漏斗、烧杯、玻璃棒(3分);在HCl气流中蒸干水分(2分);过滤(1分)

    (3)4H++NO-3+Fe=Fe3++NO↑+2H2O(分)

    (4)56(分)

    (5)废物利用,利用工厂废弃物;反应产生的NO循环利用,避免污染。(2分,合理给分)

    (5)绿色化学是指从源头上减少或消除污染,废物循环利用等,所以上述实验流程中符合“绿色化学”理念的做法是废物利用,利用工厂废弃物;反应产生的NO循环利用,避免污染

    考点:考查对工业流程的分析,物质制备的计算.(1分)污染物的有效去除和资源的充分利用是化学造福人类的重要研究课题。某研究小组利用软锰矿(主要成分为MnO2,另含有少量铁、铝、铜、镍等金属化合物)作脱硫剂,通过如下流程既脱除燃煤尾气中的SO2,又制得电池材料MnO2(反应条件已省略)。

    请回答下列问题:

    (1)上述流程脱硫实现了 (选填下列字母编号)。

    A.废弃物的综合利用 B.白色污染的减少 C.酸雨的减少

    (2)过滤操作用到的玻璃仪器有: 。

    (3)用MnCO3能除去溶液中Al3+和Fe3+,其原因是 。

    (4)写出KMnO4溶液加入到MnSO4溶液中制备MnO2的离子反应方程式: ;用惰性电极电解MnSO4溶液也可制得MnO2,其阳极的电极反应式是 。

    (5)MnO2是碱性锌锰电池的电极材料,电池反应方程式为:2MnO2+Zn+H2O====2MnOOH+Zn(OH)2,写出该电池放电时,正极的电极反应式是 。

    【答案】(1)A、C(分)(2)烧杯、漏斗、玻璃棒(3分)

    (3)消耗溶液中的酸,促进Al3+和Fe3+水解生成氢氧化物沉淀(分)

    (4)3Mn2++2 MnO4- +2H2O ====5MnO2+4H+ (3分) Mn2++2H2O-2e-====MnO2+4H+ (3分)

    (5)MnO2+H2O+e-====MnOOH+OH-(3分)

    考点:考查物质制备工艺流程的有关判断与计算.(1分)海水是巨大的资源宝库,从海水中提取食盐和溴的过程如下:

    (1)请列举海水淡化的两种方法: 、 。

    (2)步骤Ⅰ中已获得Br2,步骤Ⅱ中又将Br2还原为Br-,其目的为 。

    (3)步骤Ⅱ用SO2水溶液吸收Br2,吸收率可达95%,有关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

    (4)某化学研究性学习小组为了解从工业溴中提纯溴的方法,查阅了有关资料,Br2的沸点为59℃.微溶于水,有毒性和强腐蚀性.他们参观生产过程后,了解到如下装置简图:请你参与分析讨论:

    ①图中仪器B的名称: 。

    ②整套实验装置中仪器连接均不能用橡胶塞和橡胶管,其原因是 。

    ③实验装置气密性良好,要达到提纯溴的目的,操作中如何控制关键条件: 。

    ④C中液体产生颜色为 。为除去该产物中仍残留的少量Cl2,可向其中加入NaBr溶液,充分反应后,再进行的分离操作是 。

    【答案】(1)蒸馏法、电渗析法、离子交换法等中的任意两种(2)富集溴元素

    (3)SO2+Br2+2H2O=4H++SO42-+2Br-

    (4)①冷凝管②溴具有强腐蚀性,可以腐蚀橡胶③要控制温度计b的温度,并收集59℃时的馏分;④深红棕色萃取、分液

    考点:考查海水综合利用的操作等知识。

    20.(分)冶炼金属一般有下列四种方法:①焦炭法;②水煤气(H2或CO)法;③活泼金属置换法;④电解法。四种方法各有优缺点,在工业上均有应用。

    (1)一种无色气体A与红热的炭反应,得到另一种无色气体B,B与灼热的氧化铜反应,又得到A,则A、B分别为______(填序号)。

    A.O2、CO2 B.O2、CO C.CO2、CO D.CO、CO2

    (2)下列说法错误的是________(填序号)。

    A.对废旧金属最好的处理方法是回收、再利用

    B.提炼金属要经过矿石的富集、冶炼、精炼三步

    C.活泼金属的冶炼都是通过电解其盐溶液制得

    D.热还原法中还原剂有焦炭、一氧化碳、氢气或活泼金属等

    (3)钛(Ti)有“未来钢铁”之称,工业上常以TiCl4+2MgTi+2MgCl2获得海绵状钛,该反应在下列哪种环境中进行________(填序号)。

    A.稀有气体中 B.空气中 C.氮气中 D.CO2气体中

    【答案】(1)C(2)C(3)A

    考点:金属的性质及其金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