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江西省高考化学综合提升试题及答案(七)

  •  一、选择题(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

    1.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的值。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①常温下,0.1molCl2与足量NaOH溶液反应,转移的电子数目为0.2NA

    ②常温常压下, 18g H2O中含有的电子总数为10NA

    ③将100 mL 0.1 mol·L-1FeCl3溶液滴入沸水中可制得Fe(OH)3胶粒0.1NA

    ④在反应KIO3+6HI==KI+3I2+3H2O中,每生成3 mol I2转移的电子数为5NA

    ⑤电解精炼铜时,当电路中转移NA个电子,阳极溶解32 g铜

    A.①⑤ B.③④ C.②④ D.②③

    【答案】C

    酸钾中+5价碘元素被还原生成0价碘单质,每生成3 molI2转移5mol电子,转移的电子数为5NA,正确;⑤由于粗铜中含有锌、铁等金属性强于铜的杂质先于铜放电,所以电解精炼铜时,当电路中转移NA个电子,阳极不一定溶解32 g铜,错误。

    考点:考查阿伏加德罗常数的相关计算

    2.下列各组说法一定正确的是(  )

    A.强电解质:盐酸、氢氧化钡、明矾

    B.纯净物:冰水混合物;含氧40%的氧化镁

    C.有单质参加和单质生成的化学反应一定是氧化还原反应

    D.同位素:H2、D2、T2

    【答案】B

    考点:考查物质分类

    3.足量铜与一定量浓硝酸反应得到硝酸铜溶液和NO2、N2O4、NO 的混合气体,这些气体与1.68LO2(标准状况)混合后通入水中,所有气体完全被水吸收生成硝酸。若向所得硝酸铜溶液中加入5mol/LNaOH溶液至Cu2+ 恰好完全沉淀,则消耗NaOH溶液的体积是(  )

    A.60mL B.45mL C.30mL D.15mL.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完全反应生成硝酸,则整个过程中硝酸反应前后没有变化,即铜失去的电子都被氧气得到了。根据得失电子守恒,氧气的物质的量为1.68/22.4=0.075mol,则铜的物质的量为0.075×4/2=0.15mol,根据铜离子结合2个氢氧根离子分析,需要的氢氧根的物质的量为0.3摩尔,则氢氧化钠的体积为0.3/5=0.06L,,即60毫升,选A。

    考点: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

    4.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体积之比等于摩尔质量之比

    B.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物质的量之比等于密度之比

    C.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摩尔质量之比等于密度之比

    D.同温同容下,两种气体的质量之比等于压强之比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A.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体积之比等于物质的量之比,A错误;B.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物质的量之比等于体积之比,B错误;C.同温同压下,两种气体的摩尔质量之比等于密度之比,C正确;D.同温同容下,根据PV=nRT可知两种气体的物质的量之比等于压强之比,D错误,答案选C。

    考点:本题主要是考查阿伏加德罗定律及其推论的应用

    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 mol·L-1 KCl溶液与1 mol·L-1 K2SO4溶液等体积混合后,c(K+)为2 mol·L-1

    B.120 g NaCl溶液中溶有20 g NaCl,该温度下NaCl的溶解度为20 g

    C.22.4 L HCl气体溶于水制成1 L溶液,该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1 mol·L-1

    D.把5 g胆矾溶于45 g水中,所得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0%

    【答案】A

    考点:考查溶液组成的有关计算

    6.下列体系中,离子能大量共存的是 ( )

    A.无色透明的酸性溶液:MnO4-、K+、C1-、SO42-

    B.使酚酞变红的溶液:K+、Na+、NO3-、Cl-

    C.滴加KSCN显红色的溶液:NH4+、K+、Cl-、I-

    D.0.1 mol·L-1 NaHCO3溶液: Na+、Ba2+、NO3-、OH-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A.MnO4-是紫色离子,不会大量存在于无色溶液中,A错;B.使酚酞变红的溶液显碱性,K+、Na+、NO3-、Cl-四种离子在碱性环境中不反应,可以大量共存,B对;滴加KSCN显红色的溶液中有Fe3+,Fe3+会和I-发生氧化还原反应,不能大量共存,C错;HCO3-和OH-会发生反应,不能大量共存,D错。

    考点:离子的大量共存问题。

    7.下列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中正确的是

    A.向等物质的量浓度的NaOH和Na2CO3的混合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稀盐酸:2OH-+CO32 -+4H+=CO2↑+2H2O

    B.Ca(HCO3)2溶液中滴加少量NaOH溶液:Ca2++2HCO3- +2OH-=CaCO3↓+2H2O+CO32 -

    C.向Fe(OH)2中加入稀硝酸:3Fe2++4H++NO3- =3Fe3++ NO↑+ 2H2O

    D.向AlCl3溶液中滴加过量氨水:Al3++3NH3·H2O = Al(OH)3↓+ 3NH4+

    【答案】D

    考点:考查离子方程式的正误判断
    8.某溶液除水电离出的H+、OH-之外仅含Fe2+、Na+、Al3+、Ba2+、SO42-、NO3-、Cl-中的4种,这4种离子的物质的量均为0.1 mol。若向该溶液中加入少量稀硫酸,无沉淀生成但有气泡产生。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

    A.该溶液中肯定不含Ba2+

    B.若向该溶液中加入过量的稀硫酸,溶液中的阴离子会减少一种

    C.若向该溶液中加入足量NaOH溶液,滤出沉淀,洗净灼烧后最多能得8.0 g固体

    D.该溶液中除H+、OH-之外所含离子是Fe2+、Na+、NO3-、SO42-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向该溶液中加入少量稀硫酸,无沉淀生成但有气泡产生,说明溶液中一定不存在钡离子,一定存在硝酸根离子和亚铁离子,生成的气体为一氧化氮;由于溶液中存在的4种离子的物质的量均为0.1mol,根据溶液电中性,溶液中一定还存在一种阴离子,若是存在氯离子,溶液已经呈电中性,不会存在其它离子,所以溶液中存在的阴离子为硫酸根离子,再根据溶液电中性可知,正电荷物质的量为:0.1mol×2=0.2mol,负电荷物质的量为:0.1mol×2+0.1mol=0.3mol,溶液中一定还存在0.1mol正电荷,该离子的物质的量为0.1mol,所以该离子为钠离子。A、根据以上分析可知,溶液中一定不存在钡离子,A正确;B、溶液中氢氧根离子、硫酸根离子不会消失;根据反应方程式NO3-+3Fe2++4H+=NO↑+3Fe3++2H2O可知,亚铁离子不足,加入足量的稀硫酸后,硝酸根离子不会消失,B错误;C、若向该溶液中加入足量的NaOH溶液,充分反应后,过滤、洗涤、灼烧,最终所得固体为氧化铁,根据铁离子守恒,生成氧化铁的物质的量为0.05mol,质量为:0.05mol×160g/mol=8.0g,C正确;D、根据分析可知,该溶液中除H+、OH-之外所含离子是Fe2+、Na+、NO3-、SO42-,D正确,答案选B。

    考点:本题主要是考查离子的检验

    9.下图是某同学用500 mL容量瓶配制0.10 mol·L-1 NAOH溶液的过程: ( )

    该同学的错误步骤有

    A.1处 B.2处 C.3处 D.4处

    【答案】C

    考点:考查配制溶液的操作正误判断。

    10.某溶液中含有NH4+、Mg2+、Fe2+、A13+和SO42—五种离子,若向其中加入过量的Ba(OH)2溶液,微热并搅拌,再加入过量的氢碘酸,溶液中大量减少的离子有 ( )

    A.4种 B.3种 C.2种 D.1种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加入氢氧化钡,溶液中的铵根离子、镁离子、亚铁离子、硫酸根都反应,分别生成气体或沉淀,铝离子转化为偏铝酸根离子,加热情况下,氢氧化亚铁变成氢氧化铁,加入过量的氢碘酸,偏铝酸根离子反应回到铝离子,氢氧化镁反应回到镁离子,氢氧化铁反应生成亚铁离子,所以减少的离子有铵根离子和硫酸根离子,选C。

    考点:考查离子反应

    11.将下列5种物质:N2O、FeSO4、Fe(NO3)3、HNO3和Fe2(SO4)3分别填入下面对应的横线上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组成一个未配平的化学方程式,正确的顺序是( )

    A.FeSO4、Fe(NO3)3; Fe2(SO4)3、HNO3 、N2O、H2O

    B.HNO3、FeSO4; Fe2(SO4)3、Fe(NO3)3、N2O 、H2O

    C.HNO3、Fe2(SO4)3; FeSO4、Fe(NO3)3、N2O、H2O

    D.Fe2(SO4)3、N2O; FeSO4、HNO3 、Fe(NO3)3、H2O

    【答案】B

    考点:考查氧化还原反应

    12.工业上从含硒的废液中提取硒的方法之一是:用硫酸和硝酸处理废料,获得亚硒酸和少量硒酸,再与盐酸共热,硒酸转化为亚硒酸(2HCl+H2SeO4=H2SeO3+Cl2↑+H2O),在亚硒酸溶液中通入SO2,有单质硒析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氧化性:H2SeO4>Cl2>H2SO3

    B.酸性:H2SO4>H2SeO4

    C.析出1mol硒需要消耗标准状况下22.4 L SO2

    D.亚硒酸理论上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但还原性不及亚硫酸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A.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氧化剂的氧化性强于氧化产物的氧化性。在2HCl+H2SeO4=H2SeO3+Cl2↑+H2O中,氧化剂是H2SeO4,氧化产物是Cl2,所以氧化性H2SeO4>Cl2;在Cl2+SO2+2H2O =2HCl+H2SO4反应中,氯气是氧化剂,H2SO3是还原剂,则氧化性Cl2>H2SO3,A项正确;B.同一主族的元素,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最高价含氧酸的酸性就越强,元素的非金属性S>Se,所以酸性:H2SO4>H2SeO4,B项正确;C.根据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转移数目相等可知,析出l mol硒,转移4mol电子,则需要消耗标准状况下44.8 L SO2,C项错误;D.在亚硒酸中Se的化合价为+4价,介于该元素的最高化合价和最低化合价之间,理论上既有氧化性,又有还原性,根据化学反应2HCl+H2SeO4=H2SeO3+Cl2↑+H2O、Cl2+SO2+2H2O =2HCl+H2SO4,还原性:亚硫酸大于亚硒酸,D项正确;答案选C。

    考点:考查物质制备过程中的氧化还原反应的规律的知识。

    13.在酸性Fe(NO3)3溶液中逐渐通入H2S气体,不可能发生的离子反应是

    A.3H2S+2NO3- +2H+ =2NO↑+3S↓+ 4H2O

    B.3Fe3++ 3NO3- +6H2S =3NO↑+ 6S↓+3Fe2++6H2O

    C.Fe3++3NO3- +5H2S+2H+=3NO↑+5S↓+Fe2++6H2O

    D.Fe3++9NO3- +14H2S+ 8H+=9NO↑+14S↓+Fe2++18H2O

    【答案】B

    考点:考查离子反应,氧化还原反应,氧化性强弱的大小比较等知识。

    14.向100mL由等物质的量的FeBr2和FeI2配成的混合溶液中,缓慢通入氯气3.36L(标准状况),反应完全后,溶液中有一半的 Fe2+被氧化成Fe3+,则原混合液中FeI2的物质的量溶度为( )

    A.0.5 moL·L-1 B.1.0 moL ·L-1 C.1.2 moL ·L-1 D.1.5 moL·L-1

    【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还原性是I->Fe2+>Br-,即氯气首先氧化碘离子,然后再氧化亚铁离子,最后氧化溴离子。氯气的物质的量是3.36L÷22.4L/mol=0.15mol,反应中得到0.15mol×2=0.3mol电子。设原混合液中FeI2的物质的量为xmol,则根据电子得失守恒可知2x+x=0.3,解得x=0.1,所以碘化亚铁的物质的量浓度是0.1mol÷0.1L=1mol/L,答案选B。

    考点:本题主要是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有关计算

    15.某溶液中含有的溶质是FeBr2、FeI2,若先向该溶液中通入一定量的氯气,再向反应后的溶液中滴加KSCN溶液,溶液变为红色,则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①原溶液中的Br-一定被氧化;②通入氯气之后原溶液中的Fe2+一定有部分或全部被氧化;③不能确定通入氯气后的溶液中是否存在Fe2+;④若取少量所得溶液,再加入CCl4溶液,静置、分液,向上层溶液中加入足量的AgNO3溶液,只产生白色沉淀,说明原溶液中的I-、Fe2+、Br-均被完全氧化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答案】B

    考点:本题主要是考查氧化还原反应的应用

    16.下列关于离子方程式的评价正确的是

    选项 离子方程式 评价 A 将2 mol Cl2通入到含1 mol FeI2的溶液中:

    2Fe2++2I-+2Cl2===2Fe3++4Cl-+I2 正确;

    Cl2过量,Fe2+、I-均被氧化 B 用Cu作电极电解NaCl溶液,阳极的电极反应式:

    2Cl--2e-===Cl2↑ 正确;

    Cl-优先于OH-放电 C 过量SO2通入到NaClO溶液中:

    SO2+H2O+ClO-=HClO+HSO 正确;

    H2SO3的酸性强于HClO D Mg(HCO3)2溶液与足量的NaOH溶液反应:

    Mg2++2HCO+4OH-=Mg(OH)2↓+2CO+2H2O 正确;

    Mg(OH)2比MgCO3更难溶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A、氯气过量,离子方程式为2Fe2++4I-+3Cl2=2Fe3++6Cl-+2I2,A错误;B、铜是活性电极,则用Cu电极电解NaCl溶液阳极的电极反应式为Cu-2e—=Cu2+,B错误;C、次氯酸钠具有强氧化性,能把SO2氧化生成硫酸,方程式错误,C错误;D、Mg(HCO3)2溶液与足量的NaOH溶液反应生成氢氧化镁、碳酸钠和水,离子方程式正确,D正确,答案选D。
    考点:考查离子方程式正误判断

    第II卷(共52分)

    二、非选择题(5小题,共52分)

    17.(8分)某混合溶液中,可能大量含有的离子如下表:

    为探究其成分,某同学将Na2O2逐渐加入到上述混合溶液中并微热,产生沉淀和气体的物质的量与加入Na2O2的物质的量的关系分别如下图所示:

    (1)该溶液中一定含有的阳离子是___________,其对应物质的量浓度之比为________,溶液中一定不存在的阴离子是_____________;

    (2)请写出沉淀减少的离子方程式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8分,每空2分)

    (1)H+ Al3+ NH4+ Mg2+ ; 2:2:2:3 OH- CO32― AlO2―

    (2)Al(OH)3+OH-= AlO2―+2H2O

    (2)沉淀减少的离子方程式为Al(OH)3+OH-= AlO2-+2H2O

    考点:考查离子共存的判断。

    18.(10分)下图为实验室某浓盐酸试剂瓶上的标签,

    试根据有关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该浓盐酸的物质的量浓度为___________mol/L。

    (2)某学生欲用上述浓盐酸和蒸馏水配制250 mL物质的量浓度为0.7 mol/L的稀盐酸。

    ①该学生用量筒量取________ mL上述浓盐酸进行配制;

    ②所需的实验仪器有:①胶头滴管、②烧杯、③量筒、④玻璃棒,配制稀盐酸时,还缺少的仪器有 。

    ③下列操作导致所配制的稀盐酸物质的量浓度偏低的是 (填字母)。

    A.用量筒量取浓盐酸时俯视凹液面

    B.未恢复到室温就将溶液注入容量瓶并进行定容

    C.容量瓶用蒸馏水洗后未干燥

    D.定容时仰视液面

    E.未洗涤烧杯和玻璃棒

    (3)若在标准状况下,将a L HCl气体溶于1 L水中,所得溶液密度为d g/mL,则此溶液的物质的量浓度为 mol/L。(填选项字母)

    a. b.

    c. d.

    【答案】(10分,每空2分)

    (1)12;(2)① 14.6;② 250 mL容量瓶;③ ADE;(3)d;

    考点:考查配制一定物质的量浓度的溶液

    19.(10分)含氮废水进入水体中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越来越严重。某校环保小组的同学认为可以用金属铝将水中的NO还原成N2,从而消除氮污染。

    (1)配平以下有关的离子反应方程式:

    □NO3—+□Al+□ H2O―→□ N2↑+□ Al(OH)3+□OH-

    (2)以上反应中失电子的物质是________,还原产物是________,每生成1 mol还原产物,将有___个电子发生转移。

    (3)现需除去1 m3含氮0.3 mol的废水中的NO(设氮元素都以NO的形式存在),则至少 需要消耗金属铝的物质的量为________。

    【答案】(10分,每空2分)(1)6 10 18 3 10 6 (2)Al N2 10NA (3)0.5 mol

    考点:考查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判断、判断及有关计算

    20.(13分)100mL某溶液中可能含有H+、NH4+、Mg2+、Al3+、Fe3+、CO32﹣、SO42﹣、NO3﹣中的几种.①若加入锌粒,会产生H2;②若加入NaOH溶液,产生白色沉淀,且产生的沉淀量与加入NaOH的物质的量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

    则(1)溶液中一定含有的阳离子有   ,一定不含有的离子有   .

    (2)C→D的离子方程式为  .

    (3)由A→B及C→D段有关数据可计算出的某两种离子的物质的量浓度分别为   mol•L﹣1和  mol•L﹣1

    【答案】(13分) (1)(7分)①:H+、NH4+、Mg2+、Al3+;② CO32﹣、NO3﹣、Fe3+;

    (2)(2分) Al(OH)3+OH﹣=AlO2﹣+2H2O;(3) (每空2分) ① 1;② 0.5

    【解析】

    试题分析:①向可能含有H+、NH4+、Mg2+、Al3+、Fe3+、CO32﹣、SO42﹣、NO3﹣的溶液中加入锌粒,会产生H2,说明含有H+,由于H+与CO32﹣会发生反应形成CO2、H2O,因此不能存在CO32﹣;H+与NO3﹣起硝酸的作用,有强的氧化性,不能反应产生氢气,因此也不能存在NO3﹣;②若加入NaOH溶液,产生白色沉淀,则不能含有Fe3+,根据图示当加入NaOH溶液过量时沉淀减少,但仍然存在沉淀,说明含有Mg2+、Al3+;在B、C段沉淀的质量不变,说明含有NH4+,在该段发生反应:NH4++OH-=NH3∙H2O。则(1)溶液中一定含有的阳离子有H+、NH4+、Mg2+、Al3+,一定不含有的离子有CO32﹣、NO3﹣、Fe3+.(2)在C→D的发生的反应是过量的NaOH溶液与Al(OH)3发生反应的方程式,为Al(OH)3+OH﹣=AlO2﹣+2H2O.(3)在A→B段发生反应:Mg2++2OH-=Mg(OH)2↓,Al3++3OH-=Al(OH)3↓,在C→D段发生反应Al(OH)3+OH﹣=AlO2﹣+2H2O;根据C→D段反应消耗NaOH的物质的量可知n(Al3+)=n[Al (OH)3]=0.1mol,则在A→B段发生反应Al3++3OH-=Al(OH)3↓消耗的NaOH的物质的量是0.3mol,发生反应Mg2++2OH-=Mg(OH)2↓消耗的NaOH物质的量是0.4mol-0.3mol=0.1mol,则n(Mg2+)=0.1mol/2=0.05mol,根据c=n/V可得c(Mg2+)=0.05mol÷0.1L=0.5mol/L,c(Al3+)=0.1mol÷0.1L=1mol/L。

    考点:考查溶液成分的确定及微粒物质的量浓度的化学计算的知识。

    21.(11分)“优先反应思想”是一条重要的化学学科思想。根据所学知识及题目提供的相关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1)向FeBr2溶液中滴加少量氯水,溶液变黄。你认为使溶液变黄的微粒其符号是 用实验证明你的观点,简述实验操作及现象 。

    (2)己知常温下一些电解质的相关数据见下表:

    ①向等物质的量浓度的Na2C03, CH3COONa, NaClO组成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稀硫酸,首先发生反应的离子方程式是 。

    ②向浓度均为0.010 mol/L的NaCl, Na2Cr04组成的混合溶液中逐滴加入浓度为0.010 mol-L -1AgN03溶液,首先生成的沉淀其化学式为 。

    (3)分别向四份各100 ML,浓度均为2 mo1-L-1的FeC13溶液中,加入铁、铜组成的均匀粉末状混合物,得到如下数据:

    ①根据表中的数据可求出粉末中铁、铜的物质的量之比为 。

    ②根据表中的数据分析I反应后的溶液中存在的金属阳离子有〔用离子符号表示) 。

    【答案】(1)Fe3+(或FeBr3或FeCl3)(2分)取适量反应后的溶液滴加KSCN溶液变红(1分)

    (2)①CO32-+H+=HCO3-(2分)②AgCl(2分)

    (3)①1∶1(2分);②Fe3+、Fe2+、Cu2+(2分)(漏答或答错均不给分)

    【解析】

    考点:考查离子检验、物质的量计算相关知识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