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江西省高考化学综合提升试题及答案(八)

  •  一、选择题(小题,每小题分,共分,每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1.某氧原子的质量为ag,原子的质量为bg,且NA表示阿伏加德罗常数,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氧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为    B.1mol该原子为aNAg C.xg该氧原子所含的电子的个数为  D.yg该氧原子的中子数一定为

    ,错误。

    考点:考查元素的相对原子质量与原子的相对原子质量、及原子的构成微粒关系的知识。

    2.【答案】A

    考点:考查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的应用正误判断的知识。

    3.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①质子数相同的粒子一定属于同种元素

    ②同位素的物理性质有较大差别而化学性质几乎相同

    ③元素种类由质子数决定,核素种类由质子数和中子数共同决定,元素主要化学性质由最外层电子数决定

    ④电子数相同的粒子不一定是同一种元素

    ⑤每种元素都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核素

    A.①②④ B.③④⑤ C.②③⑤ D.①⑤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①质子数相同的微粒不一定是同种元素,例如钠离子和铵根离子,错误;②、同位素的物理性质不同,但化学性质相同,正确;③、元素种类由质子数决定,核素种类由质子数和中子数共同决定,元素主要化学性质由最外层电子数决定,正确;④、电子数相同的离子不一定是同一种元素,如钠离子和氧离子,错误;⑤、不是每种元素都有不同的核素,错误。

    考点: 核素,元素

    4.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A.非金属元素呈现的最高正化合价数值上等于该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

    B.非金属元素呈现的最低负化合价,其绝对值等于该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

    C.最外层有2个电子的原子都是金属原子

    D.最外层有5个电子的原子都是非金属原子

    【答案】A

    考点:元素周期律

    5.下列有关化学用语表示正确的是

    A.水分子的球棍模型:

    B.S2-的结构示意图:

    C.质子数为53,中子数为78的碘原子:I

    D.N2的电子式: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A、水分子中氧原子半径比氢原子大,故A错误;B、硫离子的最外层有8个电子,故B错误;C、在元素的左下角的数值为质子数,左上角的为质量数,质量数=质子数+中子数=53+78=131,故C正确;D.氮气分子中氮原子最外层有8个电子,故D错误。

    考点:基本化学用语

    6.下列关于多电子原子的核外电子运动规律的叙述正确的是

    ①核外电子是分层运动的 ②所有电子在同一区域里运动 ③能量高的电子在离核近的区域里运动 ④能量低的电子在离核近的区域里运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考点:考查原子核外电子运动规律。

    .下列每组物质中含有的化学键类型相同的是

    A.NaCl、HCl、H2O、NaOH B.Cl2、Na2S、HCl、SO2

    C.HBr、CO2、H2O、CS2 D.Na2O2、H2O2、H2O、O3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一般活泼的金属和活泼的非金属容易形成离子键,非金属元素的原子间容易形成共价键,据此可知氯化钠、硫化钠都含有离子键,氢氧化钠、过氧化钠含有离子键和共价键,其余物质中都含有共价键,所以正确的答案选C。

    考点:考查化学键的判断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离子化合物中只能含有离子键

    B.共价化合物中可能含有离子键

    C.化学键存在于分子之间

    D.化学反应的过程,本质上是旧化学键断裂和新化学键形成的过程

    【答案】D

    【解析】

    试题分析:A.含有离子键的化合物为离子化合物,离子化合物中可能含有共价键,如KOH,故A错误;B.只含共价键的化合物是共价化合物,所以共价化合物中一定不含离子键,故B错误;C.化学键存在于相邻原子之间,分子间存在范德华力,故C错误;D.有新物质生成的反应为化学反应,化学反应的实质是旧化学键的断裂和新化学键形成,故D正确。故选D。

    考点:考查化学键;离子化合物的结构特征与性质.短周期元素X、Y、Z、W的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 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其内层电子总数的3 倍Y 原子的最外层只有2个电子Z单质可制成半导体材料W与X属于同一主族下列叙述正确的是A.原子半径顺序B.X的简单氢化物的热稳定性比W 的强C.化合物YX、ZX2、WX3中化学键的类型相同D.W 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酸性比Z 的弱考点:

    10.五种短周期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如图所示,其中Z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等于电子层数。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A.Z的氧化物可以做光导纤维

    B.气态氢化物稳定性:M>R

    C.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酸性:Y>X

    D.Z、M、R的原子半径依次增大,最高化合价依次升高

    【答案】C

    【解析】

    试题分析:Z元素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等于电子层数,则Z为Al元素,根据元素周期表可知,X为C元素,Y为N元素,M为P元素,R为S元素。A.根据上述分析,Z为Al元素,Z的氧化物为Al2O3,而做光导纤维的是SiO2,A项错误;B.M、R同周期,非金属性:MX,C项正确;D.根据上述分析,Z、M、R分别是Al、P、S,原子半径依次减小,最高化合价依次升高,D项错误;答案选C。

    考点:考查元素的推断,元素周期表和元素周期律的应用。.右图是部分短周期元素的原子序数与其某种常见化合价的关系图,若用原子序数代表所对应的元素,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31d和33d属于同种核素

    B.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d>a>e

    C.工业上常用电解法制备单质b和c

    D.a和b形成的化合物不可能含共价键

    【答案】C

    考点:考查原子结构与化合价等知识。.【答案】B

    【解析】

    试题分析:四种短周期元素(除稀有气体之外)X、Y、M、N,其中X是短周期中金属性最强的元素,则X是Na元素;Y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是最内层电子数的3倍,是电子层数的2倍,则Y是S元素;M的单质是一种有色气体,可用于自来水的消毒,则M是Cl元素;N的最高价氧化物对应的水化物是药物胃舒平的有效成分,该药物用于治疗胃酸过多,则N是Al元素。A.Na有两种常见氧化物,Na2O、Na2O2,前者所含的化学键类型只有离子键;后者含有的化学键的类型是离子键和非极性共价键,故化学键的类型不完全相同,错误;B.N与M形成的化合物NCl3与水反应产生HCl、HNO3,故其水溶液显酸性,正确;C.同一周期的元素,原子序数越大,原子半径越小,所以X>N,Y>M,错误;D.元素的非金属性越强,其相应的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越强,由于元素的非金属性M>Y,所以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YrX>rY>rW

    【答案】A

    考点:考查元素的推断、元素周期表、元素周期律的应用的知识。.根据下表 (部分短周期元素的原子半径及主要化合价)信息,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元素代号 A B C D E 原子半径/nm 0.186 0.143 0.089 0.104 0.074 主要化合价 +1 +3 +2 +6、-2 -2 A.E2-与B3+的核外电子数不可能相等

    B.离子半径大小A+

    C.最高价氧化物对应水化物的碱性A

    D.氢化物的稳定性H2D﹥H2E

    【答案】B

    考点:重点考查了元素周期表,以及水化物碱性,氢化物稳定性的判断。.甲、乙分别是由同主族元素R、Z组成的两种单质,常温下能进行如下反应:甲+乙+H2O→HRO3+HZ(未配平)。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A.制备1mol R转移电子数一定为2NA

    B.R、Z简单离子的还原性:Z(离子)﹤R(离子)

    C.HZ分子的稳定性大于HR分子

    D.HRO3与HZ计量数之比为1:5

    【答案】A

    【解析】

    试题分析:甲、乙是由同主族元素R、Z组成的两种单质,常温下能进行如下反应:甲+乙+H2O→HRO3+HZ(未配平),反应中Z表现-1价,最外层电子数为7,则R、Z处于ⅦA族,R表现+5价,非金属性Z>R。A.制备1mol R转移电子数不一定为2NA,错误;因非金属性Z>R,故R、Z简单离子的还原性:Z(离子)﹤R(离子),HZ分子的稳定性大于HR分子,B、C均正确;D.根据电子转移守恒5n(HRO3)=n(HZ),HRO3与HZ计量数之比为1:5,正确。

    考点:考查结构性质位置关系综合应用.下列有关物质结构的说法正确的是

    A.电子层数多的原子的半径一定大于电子层数少的原子的半径

    B.P4S3分子中各原子的最外层均已达到了8电子稳定结构,则分子中共价键数目为9条

    C.H2SO3酸性强于H2CO3,所以非金属性S大于C

    D.不同原子形成的共价键一定极性键

    【答案】B
    选择题(小题,共分)

    .(1分)X、Y、Z、W、M、N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与M、W与N分别同主族,且元素X、Y、Z、W分属两个短周期。它们四者原子序数之和为22,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16。在化合物Y2X2、Z2X4、X2W2中,相应分子内各原子最外层电子都满足稳定结构。请回答下列问题:

    (1)M元素在周期表中的位置是 ,X、Y、Z、W、M的原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为 (用元素符号表示)。

    (2)写出Y2X2的电子式 ;Z2X4结构式 。

    (3)均含X、W、M、N四种元素的两种化合物相互反应有刺激性气味,且能使品红溶液褪色的气体放出,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

    (4)火箭发动机曾经利用Z2X4作燃料X2W2作助燃剂,产物环保无污染,写出二者反应的方程式 。

    (5)写出足量NW2通入硝酸钡溶液中的离子方程式 。

    【答案】(1)第三周期第ⅠA族(1分)Na> C> N> O >H(1分)

    (2)(2分) (2分)

    (3)H++HSO3-=H2O+SO2↑(2分)

    (4)N2H4+2H2O2点燃N2+4H2O(2分)

    (5)Ba2++3SO2+2NO3-+2H2O=BaSO4↓+2NO↑+4H++2 SO42-(2分)

    【解析】

    试题分析:元素X、Y、Z、W、M、N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与M、W与N分别同主族,且元素X、Y、Z、W分属两个短周期。它们四者原子序数之和为22,最外层电子数之和为16。在化合物Y2X2、Z2X4、X2W2中,相应分子内各原子最外层电子都满足稳定结构,则根据已知条件及相互关系客人确定X、Y、Z、W、

    考点:考查了元素及化合物的推断、物质的电子式、结构式、化学方程式和离子方程式的书写、微粒半径大小比较的知识。

    18.(14分)A、B、C、D、E五种原子序数依次增加的短周期元素,其中A的最低负价和最高正价代数和为零,且A2常温下为气态,B与其他元素形成的化合物种类最多,C与E可形成EC2和EC3两种物质,D是短周期最活泼的金属元素,用化学用语回答下列问题:

    (1)D离子结构示意图_________________,B在元素周期表的位置_______________;

    (2)A与C形成含18个电子的化合物的电子式是_______________;

    (3)C与D形成的一种化合物颜色为淡黄色,其阴阳离子个数比为________,含有的化学键类型为______;

    (4)C、D、E的常见离子的离子半径由大到小的顺序__________________;

    (5)B、E两元素得电子能力B________E(填“>”或“<”),试写出证明该结论的一个化学方程式_______;

    (6)工业上常用氨水吸收尾气中的EC2,离子方程式为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1) (1分) 第二周期第ⅣA族(1分)

    (2) (2分) (3) 1:2 (1分) 离子键、共价键(2分)

    (4) S2﹣>O2﹣>Na+ (2分)(5)< (1分) H2SO4 + 2Na2CO3 = Na2SO4 + CO2 ↑+ H2O 或

    H2SO4 + NaHCO3 = Na2SO4 + CO2 ↑+ H2O(2分)

    (6)SO2+ 2NH3·H2O =2NH4+ + SO3 2﹣+ H2O 或SO2+ NH3·H2O =NH4+ + HSO3﹣(2分)

    考点:考查元素周期表的位置、结构、性质之间的关系。

    19.(1分)XY、Z、Q、R是五种短周期元素,原子序数依次增大。X、Y两元素最高正价与最低负价之和均为0;Q与X同主族;Z、R分别是地壳中含量最高的非金属元素和金属元素。请回答下列问题:

    (1)X与Y能形成多种化合物,其中既含极性键又含非极性键,且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物质

    (写分子式) 。

    (2)由以上某些元素组成的化合物A、B、C、D有如下转化关系:A B (在水溶液中进行)其中,C是溶于水显酸性的气体;D是淡黄色固体。写出C的结构式: ;D的电子式: 。①如果A、B均由三种元素组成,B为两性不溶物,则A的化学式为 ;由A转化为B的离子方程式为 。

    ②如果A由三种元素组成,B由四种元素组成,A、B溶液均显碱性。用离子方程式表示A溶液显碱性的原因: 。A、B浓度均为0.1mol/L的混合溶液中,离子浓度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常温下,在该溶液中滴加稀盐酸至中性时,溶质的主要成分有 。

    【答案】(共16分,每空2分)(1)C2H2(2)CO2结构式 O=C=O, ①NaAlO2

    AlO2-+2H2O+CO2 = Al(OH)3↓ +HCO3- 或 2AlO2-+3H2O+CO2 =2 Al(OH)3↓ +CO32-

    ②CO32- + H2O HCO3- + OH- c(Na+) > c(HCO3-) > c(CO32-) > c(OH-) > c(H+)

    NaCl、NaHCO3、CO2(或H2CO3) (2分,写不全给1分,有错的不得分)

    考点:,元素位置结构和性质的综合应用,无机推断,钠的化合物的性质

    20.(1分)A常温下为气态,测得该气体对空气的相对密度为3.0,A溶于水可得只含单一溶质B的弱酸性溶液,B溶液在放置过程中酸性会增强。常温下,气体A与NH3反应生成离子晶体C、气体单质D和常见液体E,D为空气中含量最多的物质。气体A可用氯气与潮湿的Na2CO3 反应制得,同时生成两种钠盐。请回答下列问题:

    (1)气体A的化学式为 。

    (2)用化学方程式表示B溶液酸性增强的原因 。

    (3)气体A与NH3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该反应体现气体A具有 性。

    (4)试写出制取气体A的化学方程式为 。

    (5)设计实验探究离子晶体C中阳离子的成分 。

    【答案】(1) Cl2O(1分) (2)2HClO 2HCl + O2 ↑(2分)

    (3) 3Cl2O +10NH3 =6NH4Cl +2N2 + 3H2O (2分) 氧化 (1分)

    (4)2Cl2+2Na2CO3+ H2O=Cl2O+2Na HCO3+2NaCl (2分)

    (5取少量晶体溶于水,加入浓NOH溶液、加热,若产生能使湿润的红色石蕊试纸变蓝的气体,证明含有NH4+ (2分)

    考点:考查物质推断、元素周期表的结构、氧化还原反应的有关判断与应用以及离子的检验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