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高考生物模拟题(5):细胞代谢

  •  1、(2015·吉林长春质检)下列关于酶的叙述,错误的是( )

    A.溶酶体本身不能合成和分泌多种酸性水解酶

    B.激素都是通过影响细胞内酶的活性来调节细胞代谢的

    C.同一个体内的各类活细胞所含酶的种类有差异,数量也不同

    D.酶既可以作为催化剂,也可以作为另一个化学反应的底物

    2、ATPATP的结构和ATP与ADP相互转化的关系式。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1中的A代表腺苷,b、c为高能磷酸键

    B.2中进行①过程时,图1中的c键断裂并释放能量

    C.ATPADP快速转化依赖于酶催化作用具有高效性

    D.O2存在时,图2中过程②主要发生在线粒体

    3、(2015·甘肃兰州调研)如图曲线b表示在最适温度、最适pH条件下,反应物浓度与酶促反应速率的关系。据图分析,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增大pH,重复该实验,A、B点位置都不变

    B.B点后,适当升高温度,曲线将出现c所示变化

    C.酶量增加一倍,酶促反应速率可用曲线a表示

    D.反应物浓度是限制曲线AB段酶促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4、2015·课标卷Ⅱ)端粒酶由RNA和蛋白质组成,该酶能结合到端粒上,以自身的RNA为模板合成端粒DNA的一条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DNA中含有端粒 B.RNA聚合酶

    C.DNA

    D.DNA随细胞分裂次数增加而变长

    5、ATP提供能量的是( )

    A.B.

    C.D.6、如图是高等绿色植物叶肉细胞中糖类合成与分解的过程示意图。下列有关叙述中正确的是( )

    A.过程和的能量变化相同B.过程产生的能量全部储存在ATP中

    C.过程产生的O2中的氧原子来自CO2

    D.过程和中均能产生[H],二者还原的物质不同

    7、(2015·安徽卷)右图为大豆叶片光合作用暗反应阶段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CO2的固定实质上是将ATP中的化学能转变为C3中的化学能

    B.CO2可直接被[H]还原,再经过一系列的变化形成糖类

    C.被还原的C3在相关酶的催化作用下,可再形成C5

    D.光照强度由强变弱时,短时间内C5含量会升高8、如图所示为人体运动强度与血液中乳酸含量和氧气消耗率的关系。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B段为有氧呼吸,BC段为有氧呼吸和无氧呼吸,CD段为无氧呼吸

    B.运动强度大于C后,肌肉细胞CO2的产生量将大于O2消耗量

    C.无氧呼吸使有机物中的能量大部分以热能散失,其余储存在ATP中

    D.若运动强度长时间超过C,会因为乳酸大量积累而使肌肉酸胀乏力 9、如图表示水稻一个成熟叶肉细胞代谢的某些过程(图中数字代表物质,a、b代表细胞器)。下列有关分析和判断中错误的是( )

    A.水稻细胞中,有a的细胞一定有b,而有b的细胞不一定有a

    B.如果用18O标记图中的,则可能会出现少量的具有18O的

    C.在b内膜上分布有ATP合成酶,而在a的基质中没有ATP合成酶

    D.此类细胞可作为观察a和b在细胞中分布的实验材料

    10、如图所示为生物体部分代谢过程,下列分析正确的是( )

    A.过程需要的酶都存在于线粒体内膜和基质中

    B.能进行过程的生物无核膜,属于生产者

    C.过程和只能发生于不同的细胞中

    D.过程只能在植物细胞的叶绿体中进行

    11.将某种植物放在特定的实验装置内,研究温度对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的影响(其他实验条件都是理想的),实验以该植物光合作用CO2的固定量与呼吸作用CO2的释放量为指标,实验结果如表所示:

    温度() 20 25 30 35 40 45 光照下CO固定量(mg·h-1) 1.00 1.75 2.50 3.25 3.75 3.50 黑暗中CO释放量(mg·h-1) 0.50 0.75 1.00 1.50 2.25 3.00 下列对该表数据分析正确的是()

    A.昼夜不停地光照,温度为20 时该植物不能生长

    B.昼夜不停地光照,温度为40 时最有利于有机物的积累

    C.每天交替进行12 h光照、12 h黑暗,温度均保持在35 的条件下,该植物能正常生长

    D.每天交替进行12 h光照、12 h黑暗,温度均保持在45 的条件下,该植物能正常生长

    12.(2015·宁夏五校联考)图示曲线表示夏季时,某植物体在不同程度遮光条件下净光合速率的日变化。据图分析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一天中适当遮光均会显著增强净光合速率

    B.a~b段叶肉细胞内合成[H]的场所只有细胞质基质和线粒体

    C.M点时该植物体内叶肉细胞消耗的CO2量一般大于该细胞呼吸产生的CO2量

    D.6:30左右在不遮光的条件下限制该植物光合速率的主要因素是CO2浓度

    13、小麦的穗发芽影响其产量和品质。某地引种的红粒小麦的穗发芽率明显低于当地白粒小麦。为探究淀粉酶活性与穗发芽率的关系,进行了如下实验。

    (1)取穗发芽时间相同、质量相等的红、白粒小麦种子,分别加蒸馏水研磨、制成提取液(去淀粉),并在适宜条件下进行实验。实验分组、步骤及结果如下:

    注:“+”数目越多表示蓝色越深

    步骤中加入的C是 ,步骤中加缓冲液的目的是 。显色结果表明:淀粉酶活性较低的品种是 ;据此推测:淀粉酶活性越低,穗发芽率越 。若步骤中的淀粉溶液浓度适当减小,为保持显色结果不变,则保温时间应 。

    (2)小麦淀粉酶包括α-淀粉酶和β-淀粉酶,为进一步探究其活性在穗发芽率差异中的作用,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X处理的作用是使 。若Ⅰ中两管显色结果无明显差异,且Ⅱ中的显色结果为红粒管颜色显著 白粒管(填“深于”或“浅于”),则表明α-淀粉酶活性是引起这两处小麦穗发芽率差异的主要原因。

    14图1表示玉米光合作用利用CO2合成(CH2O)的过程,玉米叶肉细胞通过CO2泵内的一些化学反应,将空气中的CO2泵入维管束鞘细胞,使维管束鞘细胞积累较高浓度的CO2,保证(CH2O)的合成顺利进行;图2表示光照强度对玉米光合速率的影响。回答下列问题:

    (1)图1中过程是________________,物质A是______________,过程的进行还需要__________________等物质参与。

    (2)如果在玉米叶肉细胞中注入某种抑制剂使CO2泵的活性降低,则在短时间内,维管束鞘细胞中C5的含量________。

    (3)图2中当光照强度从20 klx增加到25 klx,玉米CO2吸收速率没有发生变化,这主要受到图1中过程________(填序号)的限制;当光照强度为15 klx时,玉米每小时能固定________mL的CO2。

    (4)研究发现晴朗的夏季中午光照增强,温度过高,叶片气孔开度下降,作为光合作用原料之一的_____________减少,而此时玉米光合作用速率基本不受影响,其原因是玉米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3、(1)0.5 ml蒸馏水 控制pH 红粒小麦 低 缩短

    (2)β-淀粉酶失活 深于14、(1)CO2的固定 C3(或三碳)化合物 [H]和ATP(2)增加(3) 200(4)CO2 有CO2泵(维持维管束鞘细胞内有较高CO2浓度)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