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2章

  • 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2章

    第二章 运动系统

    1.骨骼全身的骨通过骨连接构成人体的支架,既骨骼。

    2.长骨:多呈管状,可明显的分为中部稍细的骨干(骨体)和两端膨大的骺其光滑的关节面覆有有关节软骨。骨干内有空腔,称髓腔充满骨髓。长骨分布于四肢,起支持和杠杆作用,如肱骨和股骨等。

    3.含气骨:有些不规则骨的内部中空,称含气骨。如颌骨等,发音时起共鸣作用,并可减轻骨的重量。

    4.骨连接:是骨与骨间的连接装置,根据他的构造和功能的不同,可分为纤维连接和滑膜关节连接两种形式。

    5.关节:(滑膜关节连接,滑膜关节)两骨之间借膜性囊互相连接。其间具有腔隙,活动性教大,这种连接 叫关节。

    6.椎孔:每一个椎骨都包括前方的椎体和后方的椎弓两部分。椎体和椎弓共同围成椎孔。

    7.椎间孔:椎弓根上下各有一切迹,上切迹较浅,下切迹较深。两个相邻的上、下切迹在两侧围成椎间孔,脊神经和血管由此通过。

    8.椎管:全部椎骨的椎孔连续成椎管,其中容纳脊髓。

    9.额囟:新生儿有许多颅骨尚未发育完全,骨与骨之间的缝隙很大,并为结缔组织膜所填充,称额囟。

    10.足弓:足骨接关节和韧带连接紧密,使足底形成凸向上方的弓称足弓。

    11.椎间盘:是相邻两椎体间的纤维软骨板。盘的周围为纤维环,坚韧而富有弹性,紧密连接相邻的两个椎体;中间为无色而有弹性的胶状物质,称髓核,是脊索的遗迹。椎间盘的厚度自上而下逐渐增加,起弹性垫作用,另外,也可增加脊柱运动幅度。

    12.骨性胸廓:由12块胸椎、12块肋、一块胸骨和它们之间的骨连接共同围成。有保护胸腔脏器和一部分腹腔脏器的作用,并参与呼吸运动。

    13.骨盆:是由骶骨、尾骨及左右髋骨及其间的骨连接构成的一个完整骨环。具有保护盆腔内脏器和传递重力的作用。

    14.静力工作:肌肉持续工作,长度不变,产生力量使肢体维持一定姿势的工作。

    15.膈:位于胸腔和腹腔之间,呈穹隆状。膈的周围是肌质部,中央为腱质部。起自胸廓下口周缘,各部肌纤维向中央移行于中心腱。

    16.脊柱生理弯曲:从侧面观察。可见脊柱呈“S”形,有颈、胸、腰、骶四个生理弯曲。其中颈曲和腰曲凸向前方,胸曲和骶曲凸向后方,这样便加大了胸腔和盆腔的容积。人类脊柱的弯曲是人体直立的结果。从个体发育上看,这些弯曲也是在直立姿势的影响下产生的。这些弯曲,使人类脊柱具有弹性而缓冲了在走、跑、跳时所产生的震动,对脑有保护作用。

    17.环转运动:骨的近侧端在原位转动,远侧端作圆周运动,全骨描绘成一圆锥形的轨迹。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