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6章

  •  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6章

    第六章 呼吸系统

    1.鼻黏膜嗅区:P174

    2.环甲关节:甲状软骨下缘中部有一韧带,称环甲韧带,与环甲软骨上缘相连。两侧由甲状软骨的下角与环甲软骨侧面构成环甲关节,此关节为联合关节。

    3.前庭襞,声襞,声门:喉腔的黏膜与咽腔的黏膜相延续。在喉腔侧壁的黏膜有上、下两对矢状位的黏膜皱襞,上方一对称前庭襞,两侧前庭襞间的裂隙称前庭裂。下方一对称声襞,两侧声襞之间的裂隙称声门。

    4.支气管树:左、右主支气管经肺门入肺,入肺后反复分支,形成支气管树。

    5.肺门:肺内侧面的纵隔部中间有一凹陷,称肺门,是支气管、气管、血管、淋巴管、神经出入肺的地方。

    6.肺小叶:肺表面的浆膜伸入肺内将肺实质分隔成许多的肺小叶。每个肺小叶是由管径在1mm以下的细支气管及其所属的肺组织构成的。肺小叶是肺的结构单位。

    7.气-血屏障:电镜下,能清晰地看见肺泡上皮下方及肺泡膈毛细血管内皮处各有一层基膜,因此肺泡和血进行气体交换必须经过肺泡内表面的液体层、肺泡细胞极其基膜、毛细血管的基膜和毛细血管内皮细胞等,这些结构称气-血屏障。其总厚度0.5um。一旦有炎症浸润就会影响肺的气体交换功能。

    8.肺泡巨噬细胞:在肺泡膈常见一种较大的圆形细胞,其胞质内含有吞噬颗粒,这类细胞具有吞噬、免疫和分泌能力,称肺泡巨噬细胞。

    9.胸膜腔:脏胸膜和壁胸膜在肺门处相互移行并包以肺根,脏、壁胸膜之间的窄腔隙称胸膜腔。腔内含有少量浆液,呼吸时,可减少脏、壁胸膜之间的摩擦。

    10.纵隔:纵隔是位于胸腔内两侧纵隔胸膜之间的器官和结缔组织的总称,其边界是:前界为胸骨,后界为脊柱胸段,两侧界为纵隔胸膜,上方达到胸廓上口,下方到膈。组成纵隔的器官有胸腺、心包、心及其大血管、膈神经、气管、食管、胸主动脉、迷走神经,胸导管和奇静脉等,它们互相借疏松结缔组织相连。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