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8章

  •  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8章

    第八章 生殖系统

    1.睾丸小叶:白膜在睾丸后缘增厚形成睾丸纵隔。纵隔的结缔组织伸入睾丸实质,形成一些睾丸小隔,把睾丸实质分成约250个锥体形小叶。

    2.支持细胞:支持细胞的作用是对生精细胞起支持和营养作用;吞噬精子形成过程中的遗弃物;促进精子的解放和运送;分泌雄激素结合蛋白,维持生精小管内雄激素的水平。

    3.睾丸间质细胞:间质细胞的功能主要是分泌雄激素。雄激素可以促进精子的发生和男性生殖器官的发育,维持男性第二性征和性功能等。

    4.射精管:输精管壶腹末端变细,与精囊的排泄管汇合成射精管。射精管长约2cm,穿前列腺实质,开口于尿道的前列腺部。

    5.精(浆)液:精囊、前列腺、尿道球腺均分泌呈碱性的液体,与精子混合即成精液,呈乳白色,适于精子生存和活动。

    6.精索:从腹股沟管到睾丸的上端处,有一对柔软的圆索状结构,称精索。组成精索的结构有输精管、睾丸动脉、蔓状静脉丛、淋巴管及神经等。

    7.透明带:初级卵泡早期,在卵母细胞和卵泡细胞之间出现一层噬酸性膜,称透明带。该结构有利于卵泡细胞和卵母细胞进行物质交换和沟通信息,以便调节功能。

    8.放射冠:在次级卵母阶段,紧贴透明带的柱状卵母细胞呈放射状排列,称放射冠。

    9.排卵:成熟卵泡破裂,次级卵母细胞极其周围的透明带和放射冠隋卵泡液从卵巢排出,经腹膜腔进入输卵管的过程称排卵,排卵约在月经周期的第十四天。

    10.黄体:排卵后,残留在卵巢内的卵泡壁塌陷,卵泡膜内的结缔组织和血管伸入颗粒出层。在黄体生成素的作用下,卵泡壁的细胞体积增大,分化成一个富含血管的内分泌细胞团,新鲜时呈黄色称为黄体。黄体的主要功能是分泌孕激素和雌激素。

    11.门细胞:位于卵巢门近系膜处,细胞结构与睾丸间质细胞相类似。妊娠期和绝经期门细胞较明显,有分泌雄激素的功能。若门细胞增生或患肿瘤时,患者可出现男性化。

    12.月经:月经包括血液、脱落的子宫内膜和子宫颈分泌的黏液等。

    13.月经周期:在卵巢激素的周期性变化下,子宫内膜功能层也出现周期性变化,每28天左右发生一次内膜的剥落、出血、修复、增生和分泌,称月经周期。

    14.阴道自洁作用:阴道上皮细胞脱落后,细胞内糖原被阴道内的乳酸杆菌分解为乳酸,使阴道保持酸性环境,防止病菌侵入子宫,称阴道自洁作用。

    15.阴道前庭:是位于两侧小阴唇之间的裂隙,有四个开口,即前方的尿道口,后方的阴道口,后部两侧有前庭大腺管的开口。

    16.第二性征:青春期开始,随着性器官发育成熟而出现的一系列其他两性差异,称为第二性征,也称副性征。如男性长胡须,喉结突出;女性骨盆宽大,乳腺发育,皮下脂肪丰富等。第二性征的出现和维持均依赖于性激素的作用。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