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10章

  •  自考《人体解剖组织学》章节习题:第10章

    第十章 神经系统

    1.反射和反射弧:在中枢神经参与下,机体对内、外环境刺激作出规律性的反应称反射;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通常由感受器、传入神经、反射中枢、传出神经和效应器五部分组成。

    2.神经核,神经节:形态和功能相同的神经元胞体相聚在一起,位于中枢部的称神经核;位于周围部的称神经节。

    3.灰质,白质:指在中枢神经系统内,主要是神经原胞体及其树突集中的地方,色泽灰暗,称灰质;神经纤维集中的地方,颜色苍白,称白质。

    4.神经,传导束(纤维束):中枢神经系统以外的神经纤维聚集成束称神经,而在中枢神经以内称纤维束,它的起止与行经基本相同。

    5.边缘叶:为扣带回,海马旁回钩形成的穹隆形脑回,其机能为内脏活动中枢,并参与情绪活动。

    6.脊髓节段:脊髓借脊神经根分为31节段。其中颈段8节(C1-8)胸段12节(T1-12)腰段5节(L1-5),骶段5节(S1-5)和尾段(C01-3)。椎体束和椎体交叉:

    7.椎体束和椎体交叉:延髓形似倒置的锥形体,下界在枕骨大孔与脊髓相延续,上界邻接脑桥下缘。延髓腹侧面有与脊髓相续的前正中裂,裂的两侧为一对纵行隆起,称椎体,其中有皮质脊髓束。在延髓和脊髓交界处,椎体内纤维大部分交叉,形成了椎体交叉。

    8.内侧丘系交叉和内侧丘系:由薄束核和契束核发出的纤维在延髓中央管腹侧相互交叉大对侧,即称内侧丘系交叉,位于椎体交叉的上方。由薄束核和契束核发出的纤维在中央管腹侧交叉后上行,称内侧丘系。

    9.三叉丘系:为三叉神经脑桥核和三叉神经脊束核发出的纤维经左右交叉形成。

    10.外侧丘系及斜方体:蜗背侧核与蜗腹侧核发出的纤维大部分在被盖腹侧交叉到对侧,与对侧未交叉的纤维一起上行与于脑桥和中脑的外侧,构成外侧丘系。在左右交叉时,部分横行纤维穿过上行的内侧丘系,形成斜方体。

    11.脑干网状结构:脑干中除脑神经核、非脑神经核及特异性长传导束外的细胞和纤维交织的区域,称网状结构。

    12.蛛网膜下腔:蛛网膜为一层薄而透明的膜。它与软膜之间的空隙为蛛网膜下隙(腔),内含脑脊液。在一些部位此腔隙扩大为池。如脊髓末端以下的蛛网膜下隙形成终池,其内无脊髓,仅有马尾浸在脑脊液中,在此抽取脑脊液作临床检验。

    13.脉络丛:脉络丛是由软脑膜上的血管和室管膜细胞突入脑室而形成的。

    14.视上核,室旁核桃:位于视交叉的背面,其中最重要的核团有视上核,和视旁核,其细胞属分泌神经元,发出视上垂体束和视旁垂体束终于神经垂体。

    15.白交通支,灰脚通支:交通支可分为白交通支和灰交通支。白交通支含有在脊髓侧角细胞发出的有髓节前神经纤维,呈白色,经脊神经前根、脊神经,进入椎旁节。灰交通支是由椎旁神经节发出的节后神经纤维组成,多无髓鞘,色灰暗,故称灰交通支。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