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司法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年司法考试经典案例分析:职场女性生育需要规划吗?

  •  多数女性在22岁大学本科毕业或25岁硕士毕业时,就参加工作,这个时间也正好是生育的适龄期。但从职业发展的角度来说,年轻女性什么时候怀孕生子还是值得思考的。
    我认为女性进入职场后3~5年怀孕是较为恰当的。因为初入职场的适应期一般是3~5年,你的表现形成别人对你的印象,而别人也借这个印象来推演你将来是不是一个优秀的职场人。
    若入职一年半载就怀孕了,伴随着怀孕过程中各种不适的生理反应,甚至是需要保胎的特殊状况,继而生产后大半年的产假,一年左右的哺乳期,前前后后大约两年的时间,你都无法给人一个稳定的、良好的职业形象。你给上级和同事的印象,很可能就是平庸的,婆婆妈妈的,未来你很容易就被边缘化了。
    也有的女性说,他们看到的只是我怀孕和生育期的特殊状况,怎么能根据这种特殊状况来判断我将来的职业形象,甚至对我的能力下结论呢?
    职场女性都更希望别人看到她在常态下的表现。但是,一个“残酷”的现实是,你越是处于特殊状态时,就越引人注目。怀孕是女性人生中一个非常特殊的时期,领导和同事不可能不关注你,而初始印象是在特殊时期形成的,若不好,是很牢固的。当你产后重返职场时,要花几倍的时间和努力去扭转。也就是说,没人会把你孕期的形象和你非孕期的形象剥离开。
    举一个例子:一位23岁的职场女性,大学毕业后结婚,半年多就怀孕了。怀孕后因为妊娠反应大,一直休息,领导认为她太娇气。产假结束后上班,第一周就找到领导,表示希望领导能安排给她与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并且表示自己会全心全意去做。但是她本来就没有很好地熟悉工作,然后又离开职场一年半了,领导会怎么考虑?和她一起进公司的同事,工作干得好,时间有保障,用得也顺手,而这个还在哺乳期的新妈妈,连基本的工作时间都不能完全保证,如何委以重任?
    因此,与其等到重返职场的时候,苦恼自己被边缘化、被领导另眼相看,不如提早做好职场头几年的人生规划。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