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江苏高考志愿填报咨询: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    高考成绩一公布,如何填报志愿便成了家长们操心的大事情。昨天上午,2017年江苏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339家高校接受考生咨询。专家提醒,今年志愿多了,但是保底学校还是要留好。

      今年政策调整是利好

      与往年相比,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理工、南航等高校并未参展,不过依然吸引了众多考生前来咨询。

      现场不少家长和考生也是有备而来。张女士手里拿着一叠纸,上面写着十几所学校三年来的录取分数线。她告诉记者,孩子考了359分,想冲好一点的学校。正在咨询的学校承诺排名19000可以报,所以觉得希望很大,现在主要考虑专业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是:今年跨本一、本二招生的院校合并在本一招生,本二、本三录取批次合并以及平行志愿的增加,是否会影响考生志愿的填报?

      南京晓庄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今年政策调整对于考生来说是利好,考生减少了填报志愿的次数、缩短了录取的时间、大大增加了填报志愿的个数、提高了录取的概率。从最初的3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一般考虑的是: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去年调整为5个平行志愿时,大家填报志愿是:冲、再冲、稳、再稳、保一保;今年8个平行志愿,大家填报志愿的选择面就更大了。

      除了看分数更要看排名

      省考试院24日公布了高考分数段,从五分段变成逐分段,就是说,每一分为一档,考生可以判断出自己的排名。有招生老师建议,填报志愿时参照各学校往年分数段,更有利于考生填报。

      南京师范大学招生老师蔡炳峰说,家长在选择院校时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能不能上”。作为家长,其实应该主动了解并进行数据分析,这个学校、这个科类在江苏对应录取分数的排名,考试院会给大家提供非常详细的册子,也可以向高校咨询最低分对应的排名多少,平均分对应排名多少,对自己定位就非常清晰了。

      除了看排名,各个高校专业计划投放也很重要。蔡炳峰说,考生在选择时,可以参考专业计划数。“有的学校分数不是特别高,但是计划数不是很大,你想我招10个是350分,招350人也是350分,那肯定是招350人的学校机会更多。计划量大对江苏考生是个利好。”

      “冲六保二”填志愿风险较大

      虽说平行院校可以填报八所学校,不过专家依然提醒考生,各个高校的分数线是投出来的,不是划出来的,如果考生“冲六,保二”填志愿,风险比较大。

      南京晓庄学院招生负责人表示,建议考生们在填报志愿时,切记不能好高骛远,尤其是在填写某所学校具体专业时,大家一定要把认可的6个专业志愿填写完整,这样才能避免被调剂到其他专业,同时在服从专业调剂栏中打钩,这样才能避免被退档。江苏省在录取投档时,一般会按照招生计划1:1.01-1.03比例进行投档,将会有1%-3%的学生存在被退档的概率。有的省份投档比例高达5%左右。

      南京财经大学招生老师顾老师说,填报志愿一定要留足保底学校。虽然有8个学校可以选,每个学校6个专业,如果这个批次他被某个学校投进去了,其他学校就没有机会了,如果退档,这一批都没有机会了,就要等到下一批次了。

      此外,需要提醒的是,今年进档考生分数可能会扁平化,同分考生多。对于同分考生,各高校都有排序,考生填报时,要了解高校招生规则。记者从部分省内高校了解到,相对外省高校,省内高校计划数比较多,所以考生填报志愿服从,进档被退档几率很小。

      [部分高校预估排名]

      本一批次

      北京大学文理等级要求都是A和A+,医学部是双A。文科可能在全省前35名左右,理科大概在全省前50名、60名左右。

      清华大学文科、理科都要求A+和A,也不指定科目,自主招生认定的考生只要达到2B就可以。文科招得比较少,很难说确切的录取分数,理科前60名没有太大问题,达到414分应该说把握就很大了。

      华东师范大学文理科等级都是BB。按照去年,文科大概是1000名以内,理科大概4300名以内,每年有波动,平行志愿可以冲一下,建议文科1500名、理科5000名都可以冲一下。

      武汉大学文科、理科都是AB+,都在377分左右,排名在5000名之前。

      西安交通大学理科物理A,另一门B。理科排名在3500名之前的希望比较大,4000名之前的可以冲一冲。

      西北工业大学文理都是AB,370分左右报考希望较大。

      南京大学文理都是AA。理科1900名左右,387-388分;文科400名左右,383-384分。

      东南大学文科历史A,另一门B;理科物理A,另一门B。理科3000名以内,文科1000名以内可报考。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科AB,理科物理A,另一门B。理科6000名以内,文科1500名以内可报考。

      南京理工大学文科AB,理科物理A,另一门B。理科全省6000名左右、374分;文科365分左右,全省2500名前可报考。

      南京农业大学文理AB。文科考生排位前6500名左右,理科在前3万名左右。

      南京医科大学文理都是BB。建议填报1134代码也就是四年制医学相关类代码的文科、理科的考生,只要过一本线,都可以冲一冲;1112五年制及以上的医学类代码招生的所有13个专业,建议全省排名在18000名以内的希望很大。

      南京邮电大学文理都是BB。本一理科28000名以内(349分左右)填报有希望,24000名以内(352分左右)希望较大;本一文科10000名以内(340分左右)有希望,9000名以内(343分左右)希望较大。中外合作办学本一线上填报均有希望。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文理都是BB。今年在江苏计划投放规模大幅度增加,所以达到本一省控线的考生都可以报考。

      南京财经大学文理都是B+B。本一省控线上10分可填报。

      南京工业大学文理都是BB。文科8000名以内,理科8000-30000名可填报。按去年比一本线高2-10分。

      南京中医药大学文理都是BB。本一线上都可报,王牌专业要看排名。

      南京师范大学文理都是AB。文3500名内、理30000名内可报考。

      河海大学文理都是AB。文全省4000名内、理10000名内(370分以上)可报考,常州校区文8000名内、理350分以上可报考。

      南京林业大学文理都是BB。文7000名内、理30000名内可报考。

      南京审计大学文理都是BB+。本一省控线上3-5分有希望。

      江南大学文理都是BB。文4000名内、理19000名内可报考。

      南通大学文理都是BB。超过本一省控线3-5分可报考。

      江苏大学文理都是BB。文339分、理341分以上可报考。

      中国矿业大学文理都是BB+。文6000名内、理26000名内可报考。

      江苏科技大学文理都是BB。高出本一省控线3-5分可报考。

      苏州大学文理都是AB。文350分以上、理科355分以上可报考。

      西交利物浦文理都是BC。一本线上10分可填报。

      本二批次

      南京工程学院文理都是BB。理科在313分以上的,文科在315分以上的考生,都可以填报。

      金陵科技学院文理都是BB。文30000(315分)左右,理80000(318分)左右可报考。

      淮阴工学院文理都是BC。理科排名在8.5万到11.5万,文科排名大概在2.5万到5万之间,一般理科排名在10万左右,文科排名在3.1万前后的考生比较有把握。

      淮海工学院文理都是BC。理110000名、文35000名可报考。

      南通理工学院文理都是CC。文281分、理265分可报考。

      常熟理工学院文理都是BC。文30000名,理100000名可报考。

      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文理都是CC。人文社会类的二本以上的同学录取比例是比较高的。对理工科来说,专业是很不错的,个别专业肯定分数线有点高,各位考生也要有自己的判断。

      南京邮电大学通达学院文理都是CC。参照往年来说,去年江苏理科生投档分数在省排名12.2万名左右,文科生投档分数最低分在4.8万名左右。

      扬州大学广陵学院文理都是CC。文300分以上、理280分以上可报考。

      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文理都是BC,接近本二线可报考。

      苏州大学文正学院文理都是BC。文35000名、理105000名可报考。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文理都是BC。理80000名左右,文30000名左右可报考。

      三江学院文理都是CC。本二批省控线上可报考。

      南航金城学院文理都是BC。文311分以上,理300分以上可报考。

      东南大学成贤学院文理都是BC。文科25000-30000名,理科90000名(330分)可填报。

      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文理都是BC。文30000名,理100000名可报考。

      如何看待

      预估线

      省教育考试院高招处副处长李拥军表示,院校在江苏省录取的预估线是高校根据当年我省录取的最低控制分数线、院校往年在我省招生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在我省的招生计划等信息,对该院校当年的投档线所作出的一种预估,是高校招生宣传的一种方式。对于考生而言,预估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考生填报志愿时可适当参考。但由于影响院校录取分数线的综合因素比较多,所以预估线不一定会很准确,切勿认为过了预估线就一定能被录取,或者因为成绩低于某校预估线而盲目放弃填报。考生及家长一定要理性思考、合理对待,根据自己的志向和实力慎重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