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招标师专业实务精要点经典模拟题(8)

  •    2017招标师考试时间已经确定在11月12、13日,距今不过4个月的时间,为了通过这次考试,复习是必须要做好的功课。为帮助考生高效率、科学、有方向的去复习,来学网的老师们根据历年的考试命题特点,趋势等整理出有关考试的资料和试题,考生们可自行,好好学习,争取通过考试!

      1.货物与工程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 )。

      A.多样性

      B.技术性

      C.可移动性

      D.来源的广泛性

      答案:C

      解析:货物的一般特征和需求货物与工程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可移动性。

      2.国际贸易经常采用的支付方式中,不包括( )。

      A.电汇付款

      B.汇票付款

      C.承兑付款

      D.信用证付款

      答案:B

      解析:支付方式

      A.国际贸易经常采用的支付方式有电汇付款(T/T)、交单付款(D/P)、承兑付款(D/A)和信用证付款(L/C)。

      B.国内贸易经常采用的支付方式有电汇付款、汇票付款、支票付款、现金付款等。

      3.下列对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经济特征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属于低风险低回报的行业

      B.其经营项目产品或服务价格是未来政府或市民支付费用的重要依据

      C.如果以资产价格固定为条件,以提供产品价格为竞争要素,则招标人希望产品价格越高越好

      D.投标人制作投标文件的前期投入费用较多

      答案:C

      解析:基础设施项目融资的经济特征和需求。

      ①投资回报。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在引人投资的同时,应给予投资人合理回报。与竞争性行业不同,这类项目产品或服务的销售是以长期合同为基础的,属于低风险低回报的行业。

      ②产品或服务价格。基础设施特许经营项目产品或服务的价格是未来政府或市民支付费用的重要依据,因此,招标人会十分关注项目的产品或服务的价格。

      ③价格竞争类型。价格竞争类型取决于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类型和招标方案策划。比如TOT项目,如果以资产价格固定为条件,以提供产品价格为竞争要素,则招标人希望产品价格越低越好;如果以固定产品价格为条件,以资产转让价格为竞争要素,则招标人希望资产转让价格越高越好。

      ④投标费用。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的投标文件需要编制技术管理方案、项目协议响应方案、融资方案、报价方案等,投标人制作投标文件的前期投入费用较多。

      4.下列关于项目管理服务模式的优缺点,叙述错误的是( )。

      A。有利于充分发挥项目管理公司的管理专业技能

      B.有利于统一协调和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与施工

      C.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

      D.项目业主与各类承包人之间减少了管理层次

      答案:D

      解析:项目管理服务,也称为项目管理一体化模式,运用服务的范围较广,其优点是:项目管理公司从工程建设项目前期阶段开始对项目全过程实施管理服务,有利于充分发挥项目管理公司的管理专业技能、经验和优势,形成统一、连续、系统的管理思路;有利于统一协调和管理工程建设项目的设计与施工,减少设计与施工的相互脱节和矛盾,减少工程设计变更与返工;可以方便地采用分阶段发包选择施工承包人和货物供应商,有利于缩短建设工期;项目业主在项目建设全过程可以提出必要的设计和施工变更,对工程建设项目投资、进度和质量实行较强的控制。其缺点是:项目业主与各类承包人之间增加了管理层次,要求项目管理单位应具有较高的工程建设项目设计规划和施工规划及其协调管理水平,项目经理及其管理团队的素质、能力至关重要,直接影响工程建设项目的效益;项目经理不承担工程造价的决策控制权,项目业主的投资控制责任和风险较大。

      5.既是企业物流的终点,同时又是社会物流的始点的是( )。

      A.生产物流

      B.销售物流

      C.返品物流

      D.车间物流

      答案:B

      解析:企业物流系统的输出。销售物流是企业物流的输出系统,承担完成企业产品的输出任务,并形成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反馈因子。销售物流是企业物流的终点,同时又是社会物流的始点。

      6.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中( )的工作目标是确定中标候选人。

      A.项目招标的最后阶段

      B.评标

      C.资格预审

      D.谈判

      答案:B

      解析:项目招标工作质量、进度目标。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的工作目标是通过招标确定项目的投资人,并与投资人设立的项目公司签署项目协议。特许经营项目融资招标有四个阶段目标,可以据此制定招标工作质量和进度控制计划。

      ①资格预审的工作目标是确定有资格参加项目竞争的合格投标人,合格投标人的数量一般以5-10名为宜;

      ②评标的工作目标是确定中标候选人,中标候选人一般取1-3名;

      ③谈判的工作目标是确定中标人;

      ④项目招标的最终工作目标是与中标人成立的项目公司签署项目协议。

      7.资格后审方法比较适合于( )的招标项目。

      A.潜在投标人数量不多

      B.投标文件编制费用较高

      C.技术难度较大

      D.潜在投标人数量较多

      答案:A

      解析:资格后审方法可以避免招标与投标双方资格预审的工作环节和费用,缩短招标投标过程,有利于增强投标的竞争性,但在投标人过多时会增加社会成本和评标工作量。资格后审方法比较适合于潜在投标人数量不多的招标项目。

      8.下列不属于《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规定的实施安全监察许可制度内容的是( )。

      A.危险化学品

      B.危险性较大的锅炉

      C.起重机械

      D.客运索道

      答案:A

      解析:《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国务院[2003]?令第373号)规定国家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涉及生命安全,危险性较大的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设计、制造、安装、改造、维修、使用、检验检测实施安全监察许可制度。

      9.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的获取时间应满足的发售时间不少于( )个工作日。

      A.3

      B.5

      C.7

      D.10

      答案:B

      解析:资格预审文件/招标文件获取的时间、方式、地点、价格。时间。应满足发售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

      10.资格审查委员会中有关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专家,应当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8年并具有高级职称或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专家人数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 )。

      A.1/5

      B.1/3

      C.2/5

      D.2/3

      答案:D

      解析:组建资格审查委员会

      招标人组建资格审查委员会负责投标资格审查。政府投资项目招标,其资格审查委员会的构成和产生应参照评标委员会规定,其中,招标人的代表应具有完成相应项目资格审查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人数不能超过资格审查委员会成员的1/3;有关技术、经济等方面的专家应当从事相关领域工作满8年并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不得少于成员总数的2/3。与投标资格申请人有利害关系的人不得进入相关项目的审查委员会,已经进入的应当更换。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