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执业助理医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公卫助理医师《儿童少年卫生学》串讲:第五章儿童少年健康监测与常见病预防

  •  

    热考网小编温馨提醒——亲爱的同学:此刻学习,必将圆梦拿证。此刻放纵,必将悔恨莫己,15天我们继续一起努力前行!为自己加油,为家人争气,为了一份生活的稳定!下面热考网小编为你提供以下资料:

    第五章 儿童少年健康监测与常见病预防

    1、儿童少年死亡率与婴儿死亡率的区别

    (一)儿童少年死亡率

    通常用年龄别(组)死亡率(‰)表示,年龄别死亡率:指从出生到发育成熟为止,各年龄组每千名儿童少年中死亡的人数。

    衡量一个国家儿童健康状况的重要指标:婴儿死亡率:指婴儿出生后0岁内死亡率,即未满周岁前死亡数与活产婴儿数的比率。;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二)死因分析(可能选择)

    (1)婴儿死因:围产因素、先天因素、恶性肿瘤居前列

    (2)5岁以下死因:20世纪90年代后

    先天异常致死的5岁以下儿童在增加

    偏远地区仍以呼吸、消化系统感染在死因

    顺位的最前列

    (3)儿童青少年死因:与婴幼儿期不同

    (4)儿童少年与婴幼儿死亡率比较的两大特点:死亡率显著低于婴幼儿、死亡率与患病率不呈平行关系。

    2、学校常见病:视力低下(近视眼、弱视)、沙眼、龋齿、单纯性肥胖、营养不良、贫血、蛔虫病、脊柱弯曲异常、神经衰弱等常见疾病。

    3、近视:(描叙性语言可能为选择)

    (1)概念:在无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5米以上)经过角膜、晶状体的屈折后在视网膜前方形成焦点。

    诊断:远视力<5.0 ----视力低下;远视力<5.0;近视力≥5.0 ------近视状态;屈光检查为近视屈光状态 近视眼。

    分类及近视的形成:

    1屈光性近视: 眼轴的长度正常,眼的屈光系统的屈光能力过强所致。假性近视、调节性近视、功能性近视

    2轴性近视:(真性近视)由于眼球的前后轴过长所致,眼的屈光系统的屈光能力正常。

    3混合性近视:具有屈光性近视和轴性近视的共同特点

    (2)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的措施:

    (1) 限制近距离用眼时间 课外活动:1h; 充足睡眠; 眺望:5米外,3~4次/日

    (2) 重视读书写卫生

    (3) 开展体育锻炼,加强室外活动

    (4) 合理饮食,注意营养

    (5) 改善学习环境

    (6) 定期视力检查

    (7) 健康教育

    4、龋齿

    (1)龋齿致病因素(可能为选择):

    (1).细菌:变形链球菌、放线菌、乳酸杆菌等

    (2).食物:碳水化合物,尤其是蔗糖

    (3).宿主:指牙对龋病的抵抗力或敏感性

    (4).时间:平均需要18个月的时间

    (2)龋齿的预防措施(可能选择):

    (1)、加强口腔保健宣传

    (2)、定期口腔检查

    (3)、合理营养和体育锻炼

    (4)、药物防龋:氟化物

    (5)、窝沟封闭:

    (6)、其他防龋方法:化学制剂防龋:洗必泰0.2%溶液漱口;酶防龋:葡聚糖酶和变聚糖酶,含漱;激光防龋、免疫防龋、微量元素防龋

    (7)、饮水加氟热考网

    1、学生健康监测: 指采用抽样调查的方法,按统一的技术标准,对确定的监测点校和目标人群进行生长发育、健康状况等方面长期的动态观察。

    2、健康监测内容:1、生长发育状况:形态指标、功能指标、身体素质指标、心理指标、生化指标2、疾病或异常:近视、弱视、沙眼、龋齿、牙周疾病、营养不良、肥胖症、脊柱弯曲异常、神经症贫血、蛔虫3、因病缺课状况:月病假率.,学生平均因病缺课日数及其病因分析

    3、儿童少年时期患病特点(以及其中指标的概念):

    (一)儿童青少年患病率:

    (1)检出率:在一定时间调查某病人数占受检人

    数的百分率。

    (2).发病率:在一段时期内某群体中发现的患

    病的百分率。

    (二)儿童少年患病特点

    (1)婴儿期及幼儿前期:呼吸道、消化道疾病、蛲虫病、佝偻病

    (2)幼儿期:急性呼吸道疾病、上呼吸道感染仍然较多;肠道寄生虫病、龋齿、沙眼等患病率增加;消化道疾病有所下降

    (3)童年期:上呼吸道感染及其他呼吸系统疾患、消化道疾病仍占主要位置;蛔虫、沙眼多见;龋齿、近视、脊柱弯曲异常患病率上升;结核病、意外事故

    (4)青春期:沙眼、蛔虫明显减少;龋齿患病率降低;近视明显增多;月经异常、肾炎、结核、慢性鼻炎、副鼻窦炎、青春期心理卫生问题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