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自考《中国福利思想》重点章节复习试题:第9章

  •  自考《中国福利思想》章节复习题:第9章

      第十章

      名词

    残疾人就业

    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

     

    社会福利生产

    是指国家、集体和社会各界为帮助残疾人实现劳动就业而组织的各种生产经营活动。

     

    社会福利企业

    在我国,集中安置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的特殊企业,称为社会福利企业。社会福利企业是从事福利生产的具体单位,它往往与社会福利生产在相关研究和管理活动中并行出现。

     

      简答/多选/论述

      1.残疾人就业的意义

      残疾人就业是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的基础。

      ①是残疾人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基础。

      ②是实现残疾人自身权利和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

      ③是提高残疾人自身素质,实现残疾人分享社会进步成果的主要途径。

      ④是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

      2.残疾人就业的方式和方针

      方式:集中安置、分散安置、自谋职业

      方针:残疾人劳动就业,实行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针。各级政府对残疾人劳动就业采取优惠政策和扶持保护措施,通过多渠道、多层次、多种形式,使残疾人就业逐步普及、稳定、合理。

      3.社会福利企业的性质和特点

      性质——企业性质,使社会福利生产开始走上企业化发展的道路。社会福利企业具有一般企业的共同属性,即从事生产流通领域里的经济活动,又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追求经济效益。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解决残疾人康复、培训和生活问题,使其以平等姿态参与社会活动。因此,社会福利企业具有社会福利的性质,受到国家政策的特殊保护和扶持。

      特点——①从业人员的特殊性。 ②生产经营的局限性。

      ③生产目的的两重性(社会效益、经济效益)。 ④国家政策的保护性。

      4.联系实际谈谈社会福利企业面临的问题,如何进行有效的改革

      主要问题:①制度缺失:法规滞后,管理缺乏足够的法律依据;政策陈旧,可操作性不强。

      ②资金紧张,社会福利企业的发展受到制约;③受到不同程度的歧视。

      对策:①加强领导。②加大资金投入。③加快信息管理系统建设。

      ④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建设。⑤加大社会社会福利企业工作宣传力度。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