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自考《中国福利思想》重点章节复习试题:第12章

  •  自考《中国福利思想》章节复习题:第12章

      第十三章

      简答/多选/论述

      1.社会福利制度的含义:

      社会福利制度是指国家和社会为实施社会福利所做的有关制度安排,是实施社会福利所需的体制和政策的总和,包括一定的法律制度和社会政策。所以,社会福利制度是社会福利实践的直接表现,包括体制和政策两个层面。

      2.社会福利制度的构成要素:

      ①福利制度主体,即社会福利制度的提供者和实施者。

      ②福利制度的实施对象;③福利制度的内容。

      3.社会福利制度的类型

      ①残补式社会福利制度与制度式社会福利制度。

      (20C60年代,著名的美国社会学家威伦斯基、莱博克斯,提出了“残补式”和“制度式”社会福利的概念)

      残补式社会福利制度,重视家庭和市场的作用,强调依靠家庭和市场来提供个人所需的福利待遇。

      制度式社会福利制度,视社会福利为现代化工业社会承担常态第一线的功能。

      ②自由的福利国家、保守的或合作型的福利国家和社会民主型的福利国家。

      4.如何对社会福利制度的分散状态进行有效的整合

      1)制度功能的整合:按照福利服务功能进行制度整合,要求将目前社会福利所承担的一些非服务性福利分化出去,即将收入性福利分化出去。这是因为社会福利的功能应完全定位在福利服务,将社会福利的功能集中于福利服务,有利我们集中精力和资源做好福利服务工作。

      按照福利服务功能进行制度整合,除了要强化其院舍服务外,更重要的是扩展社会福利部门的服务职能,拓宽服务的社会领域,将其专业化的服务向社会其他领域、部门渗透。其中最典型的例子是幼儿教育、托儿所,与其放在教育部门,还不如整合到社会福利部门。

      2)供给网络的整合:(突出家庭供养服务的基础作用、体现社区福利服务项目的依托作用、

      加强福利机构收养服务的补充作用)

      3)组织体系的整合:行业组织可以在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①行业协会 可以为会员提供各种服务;②行业协会可以进行行业公共事务管理;③行业协会可以协助政府做好行业管理工作,充当政府的助手,做好调查研究,向政府反映本行业的情况,协助政府做好行业发展规划,并可以承担政府有关部门委托的业务。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