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主治医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外科主治医师辅导资料:骨关节炎

  •  热考网小编寄语:2018年外科主治医师考试预计在35月份,离现在还有一段时间,考生要好好备考!热考网小编整理了一些资料,备考的伙伴可以每天抽出一点时间学习学习!更多资料敬请关注热考网,祝愿考生都能取得好的成绩!

    骨性关节炎(OA)是一种最常见的风湿性疾病,为多种致病因素引起的进行性关节软骨变性、破坏、丧失及骨赘形成而引起的关节疼痛、僵硬、肿大、畸形及功能障碍,常伴有继发性滑膜炎,发病率随年龄增大而逐渐增加。

    一、病因

    (一)易感因素

    高龄、肥胖、性激素、骨密度、过度运动、存在其他疾病以及遗传因素。

    (二)机械因素

    创伤、关节形态异常和长期反复或剧烈使用某关节。

    二、临床表现

    (一)病史

    年龄一般较大,多在40岁后发病,女性多于男性,隐匿起病。多累及负重关节,好发部位为手的远端指间关节、膝、髋、第一腕掌及第一跖趾关节以及颈椎和腰椎。可有晨僵,一般为5一l5分钟,不超过30分钟,有关节胶化现象。

    (二)体格检查

    双手远端指间关节可见Heberden结节、近端指间关节可见Bounchard结节、严重者可出现方形手。在手、趾和膝关节可触及无症状的骨凸出物。偶有关节半脱位,如膝内翻、膝外翻及拇外翻等关节畸形。

    三、实验室与影像学检查

    影像学检查 x线检查示关节间隙狭窄,宽度不均匀,软骨下骨增生、硬化、囊肿,关节面增大,骨赘形成,关节半脱位及关节游离体等。

    治疗

    本病治疗是综合性治疗,包括关节保护性措施、理疗、药物治疗和外科治疗等。

    (一)一般治疗 包括适当休息、减肥,防止关节过度运动和负重,适当锻炼,以及理疗等,以帮助病情恢复。

    (二)药物治疗

    1.治疗OA非特异性药物 具有镇痛和改善症状作用,但不影响骨关节炎病理和病变结构。仅有关节疼痛者,可应用镇痛剂治疗,如扑热息痛,0.25—0.5g,每日三至四次。

    2.特异性药物 能缓解疼痛和改善关节功能,一般见效慢,停药后疗效可持续一段时间。如:透明质酸、硫酸氨基葡萄糖等。

    (三)外科治疗 在内科治疗无效,并出现严重关节功能障碍时,可考虑外科治疗。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