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工程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18年咨询工程师考试《组织管理》高频考点:工程项目的沟通管理

  •  
    2017年注册咨询工程师考试已于4月15、16日结束,热考网为您收集整理了18年最新考试相关资讯,供您参考学习。
     
    工程项目的沟通管理
    一、概述:
    项目所有各方的沟通可概括为两大类:项目团队内部的沟通和与团队外部管理层和顾客进行的沟通。
    (一)项目团队内部的沟通
    项目团队成员有四种主要的沟通要求:
    (1)责任。(2)协作。(3)决策要求。(4)项目进展情况。
    (二)与管理层和顾客进行沟通:管理层和顾客应排在名单的最前面。
    二、工程项目沟通管理的特征
    1.复杂性 2.系统性。
    三、工程项目沟通的重要性
    (1)为项目的决策和计划提供信息。
    (2)作为组织和控制管理过程的依据和手段。
    (3)是改善人际关系,构建项目管理团队必不可少的条件。
    (4)是项目管理人员成功进行项目管理的重要手段。
    四、沟通方式:书面正式的、书面非正式的、口头正式的和口头非正式的沟通。口头沟通应注意的问题是:
    (1)应对反映参与者文化差异的身体语言保持敏感;
    (2)不要使用可能被误解成歧视、偏见或攻击性的言词;
    (3)在项目初期,高度的面对面沟通对促进团队建设、发展良好的工作关系和建立共同期望特别重要;
    (4)要注意沟通的主动性;
    (5)口头沟通应该坦白、明确;
    (6)口头沟通的时间选择很重要;
    (7)要注意有效的聆听。
    五、提高沟通的有效性
    (一)有效沟通需要的基本条件
    沟通的有效性,主要取决于发送者和接收者对沟通的态度和环境。
    (1)具有明确的沟通动机和期望。
    (2)相互之间文化背景的了解。
    (3)搭建沟通的平台,能够及时传递和交换信息,确立协商机制。
    (二)有效沟通的途径
    (1)明确希望通过沟通所达到的目标,并做好工程项目的沟通计划安排。
    (2)考虑沟通时的一切环境情况,包括沟通的背景、社会环境、人的环境以及过去沟通的情况等,以便沟通的信息符合环境要求。
    (3)确定进行沟通的方式,并注意使用和改进沟通的技巧。
    (4)引起相关人员的兴趣,应尽可能听取他人的意见,与他人商议,既可以获得更深入的看法,也易于获得其积极的支持。
    (5)要使用简单、明确的表达,做好工程项目信息传播管理。
    (6)要进行信息的追踪与反馈,充分发挥工程项目绩效报告的作用。
    (7)做好工作终结的信息处理。
    (三)消除有效沟通的障碍 1.认知障碍 2.语义障碍 3.个性和兴趣障碍 4.态度、情感和偏见造成的障碍 5.组织结构的影响 6.信息量过大造成的障碍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