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资产评估师考试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7注册会计师考试《经济法》精讲(5)

  •  考试步步紧逼,有时间的不要嘚瑟,循序渐进是法宝!没时间的你还瞅啥,拿起你的课本一头扎进去!

    借款合同

      借款合同转移的是货币的所有权,而非货币的使用权。借款人未按照约定的借款用途使用借款的,贷款人可以:(1)停止发放借款;(2)提前收回借款;(3)解除合同。

      在借款合同中,借款的利息不得预先在本金中扣除。利息预先在本金中扣除的,应当按照实际借款数额返还借款并计算利息。

      一、利息的支付期限

      对支付利息的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依照《合同法》的有关规定仍不能确定的:

      (1)借款期限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

      (2)借款期限1年以上的,应当在每届满1年时支付,剩余期间不满1年的,应当在返还借款时一并支付。

      在租赁合同中,租金的支付期限未约定时,处理方法与借款合同相同。

      二、提前偿还

      借款人提前偿还借款的,除当事人另有约定的以外,应当按照“实际”借款的期间计算利息。

      三、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

      (1)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为实践合同,自贷款人提供借款时生效。

      【解释】金融机构贷款或者其他主体贷款的借款合同是诺成合同,自双方意思表示一致时成立。

      (2)借款合同应采用书面形式,但自然人之间借款另有约定的除外。

      (3)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对支付利息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视为不支付利息。

      (4)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了偿还期限而借款人不按期偿还,或者未约定偿还期限但经出借人催告后借款人仍不偿还的,出借人可以要求借款人偿付“逾期利息”。

     

      (5)自然人之间的借款合同约定支付利息的,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4倍。超过时,超过部分无效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