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历史基础复习试题及答案(10)

  •    1.(2016·广东省七校联合体高三第二次联考)古代中国的姓氏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中最早的一批姓氏包括姬、姜、嬴、姒、妊、妘、姚等。这些姓氏出现的主要原因是(  )

      A.封建礼制对女性的压迫
      B.受西周宗法制的影响
      C.政治上分封制的实施
      D.血缘关系最初以母系来确定
      解析 从材料中提到的姓氏来看,都带“女”字偏旁,这说明血缘关系最初以母系来确定,故选D项。A项错误,因为从材料中难以判断出当时处于封建社会;B项错误,西周宗法制确立的是嫡长子继承制,当时血缘关系由父系来确定;C项错误,分封制解决的是分封者与受封者之间权利与义务的关系。
      答案 D
      2.(2016·福建省福州市五校高三联考)秦朝建立了完备的监察机构,官员称御史大夫……汉武帝正式把“吏不廉,背公向私”和“阿附豪强,进行贿赂”列为监察的重要内容,以后历代相沿不绝。明朝皇帝朱元璋除了允许越级告状、鼓励实名举报外,还支持民间进京上访。这从实质上说明中国古代的监察制度(  )
      A.内容、范围不断扩大
      B.以强化皇权作为出发点
      C.对象包括官员与平民
      D.首要任务是加强管理官吏
      解析 从材料中不难看出,古代监察的内容、范围不断扩大,但这不是实质,排除A;平民不是监察的对象,排除C;古代监察制度有加强管理官吏的成分,但这不是首要任务,排除D。监察制度的本质是强化皇权,故答案为B。
      答案 B
      3.(2016·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高三教学质量检测)斯塔夫里阿诺斯说:“由于中国人闭关自守、骄傲自满,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第一次是1839—1842年同英国的战争,第二次是1856—1858年同英、法的战争,第三次是1895年同日本的战争……其结果是入侵和反入侵的连锁反应,它产生了一个新中国,产生了至今仍震撼着远东和全球的影响。”这说明了(  )
      A.没有近代西方国家的侵略就没有新中国
      B.战争是推进近代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
      C.战争改变了远东和世界格局
      D.战争促使中华民族不断反思并最终走向胜利
      解析 结合题干材料可知,斯塔夫里阿诺斯强调的是侵略战争刺激了中国,在反侵略战争中,一个新中国诞生了。A、B两项说法错误,排除;C项不符合题意,排除,答案为D。
      答案 D
      4.(2016·河南豫北名校高三质量评估)明清商人经商的盈余,主要不用于再投资事业,而是购买地产,或是纳赀(即资)捐官,以跻身官绅阶层。他们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  )
      A.限制工商业的进一步发展
      B.实现从政为官的梦想
      C.巩固经济活动中商人的地位
      D.增加自身的安全保障
      解析 商人社会地位低下,用资金买地捐官,是为了赋予自己更高的社会身份与地位,跻身官绅阶层以保障自身安全,D正确。A项是后果不是目的;B项不是主要目的;C项错在“巩固”一说,因为商人地位本就不高。
      答案 D
      5.(2016·湖北省长沙市高三模拟)19世纪60年代,李鸿章曾说过:“孔子不会打洋枪,今不足贵也。”能够说明这一现象的是(  )
      A.儒学正统地位的丧失
      B.列强入侵与农民运动的冲击
      C.维新思想的广泛传播
      D.儒学受外来思想的冲击
      解析 19世纪60年代,清政府面临农民起义(内忧)和列强侵略(外患)的双重压力。李鸿章的言论反映了当时清政府面临的困境,B项正确;儒学正统地位的丧失是新文化运动的影响,A项错误;维新思想的广泛传播是在19世纪90年代,C项错误;D项显然不符合“19世纪60年代”这一时期的史实,可以排除。
      答案 B
      6.(2016·河北省唐山市高三期末)古代中国科技长期领先世界,但到了明清时期却出现了停滞甚至倒退,其原因是多方面的。就明清时期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形态而言,应该是(  )
      A.小农经济        B.重农抑商
      C.自然环境 D.选官制度
      解析 题中的关键信息是“价值取向和文化形态”。A、B、C三项皆不符合“社会的价值取向和文化形态”这一限制,排除。答案为D。
      答案 D
      7.(2016·河南省八市重点高中高三质量检测)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一文中强调:“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据此可知,此时的毛泽东十分重视(  )
      A.执政党的思想建设
      B.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C.党的群众路线建设
      D.新时期党的自身建设
      解析 本题有一定难度。题干材料中的“民族战争”指抗日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民族战争中的地位》发表于1938年,C项正确。“执政党”“处理人民内部矛盾”“新时期”都出现于新中国成立后,A、B、D三项均可以排除。
      答案 C
      8.(2016·湖北武汉市武昌区高三调研)20世纪30年代,日本某法学家在研究古代中国法律后说:“耶林说过,‘罗马曾经三次征服世界,第一次是用武力,第二次是用宗教,第三次是用法律’。然而,大体上可以说,中国亦是一以武力,二以儒教,三以法律支配东部亚细亚的(包括日本)。”该法学家旨在揭示中华法系和罗马法(  )
      A.都推动了人类文明进程
      B.具有相同的历史命运
      C.都促进了近代日本发展
      D.都包含自然法的理念
      解析 结合题干材料和所学知识可知,罗马与中国都曾经影响其他地区的历史发展进程,同时也都推动了某一区域的文明进程。B、C、D三项说法错误,排除。答案为A。
      答案 A
      9.(2016·广东省广州市高中毕业班综合测试)从公元前8世纪初开始的二百多年间,由于人口增多,希腊的众多城邦组织本邦的部分居民向外迁移,另立家园,建立起140多座新的城邦,奠定了古代希腊的广阔疆域。这些行动(  )
      A.形成了“众星捧月”的政治格局
      B.扩大了地中海贸易圈
      C.具有殖民扩张、争夺霸权的特征
      D.瓦解了城邦民主政治
      解析 据所学知识可知,希腊城邦之间都是独立的,这种关系与“众星捧月”不同,故A项错误;古代希腊土地贫瘠,不适合粮食生产,为了满足生存需要人们只好发展工商业和对外贸易以换取粮食,这样就扩大了地中海贸易圈,故B项正确;殖民扩张和争夺霸权是新航路开辟以后的事情,故C项不符合题意;D项说法缺乏依据,故D项错误。
      答案 B
      10.(2016·江西省南昌市十校高三二模)15、16世纪西、葡两国开辟新的海路贸易后在欧洲引发“价格革命”:金银等贵金属大幅度贬值,物价飞涨。这使土地贵族阶层呈现衰落之势。该阶层衰落的直接原因是(  )
      A.资本主义经济的萌生
      B.地租具有相对固定性
      C.革命对旧势力的摧毁
      D.欧洲贸易中心的转移
      解析 新航路开辟后,贵金属大量涌入欧洲导致货币贬值,物价飞涨。而这对传统土地贵族阶层造成一定冲击,其直接原因在于地租的相对固定性,故此题选B项。A项属于根本原因。C项不符合史实。D项是商业革命的内容。
      答案 B
      11.(2016·湖北省武汉市高中毕业测试)1935年,美国最高法院以《全国工业复兴法》授予联邦政府管理州内贸易等权力违宪为由宣布该法无效;1937年,美国最高法院认为联邦政府有权监管任何涉及州际贸易的劳资关系,否定了琼斯—劳克林钢铁公司对《全国劳工关系法》侵犯各州权力的控诉。这一变化反映出(  )
      A.政治经济的发展导致司法解释的变化
      B.分权制衡机制削弱了新政的实际效果
      C.罗斯福新政缓和了中央与地方的矛盾
      D.联邦行政权力扩张,影响司法公正
      解析 由“宣布该法无效”到“联邦政府有权监管”表明,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变化,司法解释也随之发生变化,故A项正确。
      答案 A
      12.(2016·江西省宜春中学新余一中高三联考)1816年,由于海难,法国一百五十多名乘客被贵族舰长抛在临时搭制的一只木筏上,最后只有10人幸存下来。籍里柯聆听了幸存者的叙述,激发灵感,创作了一幅饱含激情和想象力的油画,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该油画的风格应属于(  )
      A.古典主义 B.浪漫主义
      C.现实主义 D.印象主义
      解析 由“1816年”“饱含激情和想象力”“再现了那惊心动魄的场面”可知,此油画应属于浪漫主义风格,答案为B项。
      答案 B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