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级会计师考试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前串讲重点知识点:投资性房地产

  •  本次免费分享的是2018年初级会计实务前串讲重点知识点,有需要的速速下载开始学习,身边有朋友需要的也可以介绍来热考网下载哟~

     投资性房地产

      【提示1】采用成本模式

      资产负债表日列示=账面余额-累计折旧(摊销)-减值准备

      【提示2】公允价值模式

      资产负债表列示=账面余额=账面价值

      【提示3】采用公允价值模式不计提减值。

      一、投资性房地产的概述和范围(主要考核客观题)

      投资性房地产是指为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或两者兼有而持有的房地产。

      投资性房地产应当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

      【相关补充】投资性房地产具有以下特征:

      1.投资性房地产是一种经营性活动(日常活动);

      2.投资性房地产在用途、状态、目的等方面区别于作为生产经营场所的房地产和用于销售的房地产。

      【提示】是企业为完成其经营目标所从事的经营性活动以及与之相关的其他活动形成的经济利益总流入(同存货的销售)。

      (一)属于投资性房地产的项目

      1.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

      2.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

      3.已出租的建筑物。

      【提示】通常情况下,对企业持有以备经营出租的空置建筑物,如董事会或类似机构作出书面决议,明确表明将其用于经营出租且持有意图短期内不再发生变化的,即使尚未签订租赁协议,也应视为投资性房地产。

      (二)下列各项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1.自用房地产,即为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者经营管理而持有的房地产;

      2.作为存货的房地产(房地产开发企业)。

      【提示】关注哪些属于投资性房地产哪些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1.企业计划用于出租但尚未出租的土地使用权,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2.某项房地产,部分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部分用于生产商品、提供劳务或经营管理,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的部分,应当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不能够单独计量和出售的、用于赚取租金或资本增值的部分,不确认为投资性房地产。

      3.已出租的土地使用权是指该土地使用权必须是通过转让或出让方式获得的;而不是通过承租方式获得再出租;

      4.通过承租方式获得再出租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提示】以融资租入方式租入的房屋建筑物,租入后再转租的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5.按照国家规定认定的闲置土地,不属于持有并准备增值后转让的土地使用权,不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6.房地产开发企业对外出租的商品房,属于投资性房地产。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