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3)

  •    1. 2010年8月23日,刑法修正案(八)草案首次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拟取消盗窃罪等13个经济性非暴力犯罪的死刑、75岁以上罪犯不适用死刑以及恶意欠薪、醉驾、飙车等首次入罪等。这些修改 ( )

      ①有利于维护公民的政治权力和自由 ②体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真实性
      ③保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最高决定权 ④有助于巩固人民民主专政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 近年来,群众踊跃举报,揭露职务犯罪,维护国家利益与社会公众利益,是我国举报制度的一大鲜明特色。《刑法》第二百五十四条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假公济私,对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举报人实行报复陷害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情节严重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这表明( )
      ①我国公民的政治自由权利受法律保护
      ②我国每个公民都享有广泛的政治自由权利
      ③我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
      ④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法律保障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3. 某旅游大巴上游客小张突然发现自己的钱包不见了,小张以怀疑的目光扫了一眼车内的旅客,而后盯着旅客甲说到:“刚才就你靠近过我,肯定是你偷了我的钱包,你那贼眉鼠眼的样子一看就是个小偷,我要搜你的身。”旅客甲拒绝……。司机将车开到派出所,警察查出了混在游客中的小偷,证明了旅客甲的清白,张亮为自己的鲁莽而感到羞愧。这一材料启示我们,公民在行使权利时( )A.损害集体和他人的利益。 B.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C.要确保自己的利益不受损失 D.把维护自己的权利放在第一位
      4. 2010年9月17日,中国日用品保健公司宝健公司为抗议日本在钓鱼岛事件中的非法行为,取消了原定于十月份的万人赴日旅游计划。而被日本非法扣押的中国船长詹其雄在日本的威逼利诱下一直坚称钓鱼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说明( )A.每个公民都在履行自己作为国家主人的义务B.坚持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的对等原则C.坚持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相一致的原则D.公民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的主权与领土完整
      5. 新疆“7·5”事件后,旅居海外的广大华人华侨坚决声讨新疆分裂势力的暴力行为;为抗议第58届墨尔本国际电影节播放介绍“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和赵亮决定撤回准备8月中上旬在墨尔本电影节上公映的3部电影以示抗议。他们的行为是( )
      ①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表现
      ②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表现
      ③对国家承担责任的表现
      ④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的表现A.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6. 作为中国公民,政治生活的基本内容是(  )A.行使政治权利,履行政治性义务B.民主选举,民主管理C.民主管理,民主监督D.参与社会公共管理活动,参加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7. 下列活动属于公民履行政治性义务的是( )A.李力写得网络小说经由某出版社出版成书 B.张某依照法律程序创建了“绿色生活”社团组织C.陈某向有关国家机关检举公务员吴某的违法失职行为D.某大四学生张小泉响应国家号召自愿应征入伍
      8. 2013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到会代表近3 000人,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等各个选举单位,各方代表均占到一定比例。上述材料说明我国(  )A.民主权利主体的广泛性B.民主权利的广泛性C.人民民主的真实性D.公民的民主权利有法律保障
      9.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财政厅转发的《教育部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食堂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各学校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快食堂建设进度,完善配套设施设备,力争2013年秋季学期全面实行食堂供餐。这种做法( )
      ①有利于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权
      ②可以杜绝各种“垃圾食品”进入校园
      ③有利于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④可以保证学生自觉履行受教育的义务A.①④ B.①③C.②③ D.②④
      10. 既是我国公民的一项基本的民主权利,也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管理社会的基础和标志的是(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B.言论、出版、集会的自由C.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D.监督权
      参考答案:
      1. 答案: D
      解析:
      2. 答案: C
      解析: 《刑法》对控告人、申诉人、批评人的权利的保护作出明确规定,体现了公民政治自由权利有法律保障,说明社会主义民主具有真实性。材料并未反映公民享有的政治自由的内容,因此,排除②。
      3. 答案: B
      解析: 公民参与政治生活必须遵循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权利与义务相统一和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国家利益相结合三原则。A、C、D表述错误。
      4. 答案: D
      解析: 从宝健公司的做法和中国船长詹其雄的行为来看,都是在积极履行公民义务,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故D项正确。
      5. 答案: C
      解析: 本题考查公民的义务。海外华人华侨声讨新疆分裂势力的暴力行为,中国电影导演抵制宣传“东突”民族分裂分子的纪录片,履行了作为中国公民应尽的义务,是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的体现,①②③符合题意;④在材料中未体现。
      6. 答案: A
      解析:
      7. 答案: D
      解析: 本小题考查的是公民履行政治性义务。A、B、C是公民的权利,D是公民履行的政治性义务,所以选择D。
      8. 答案: A
      9. 答案: B
      10. 答案: A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