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10)

  •    1. 西方各个国家在资产阶级革命胜利以后普遍建立了代议制民主政体,但同样是代议制国家,英国是君主立宪制,美国则是民主共和制;同样是民主共和制,美国是总统制,法国则是总统内阁制,而瑞士是委员会制。这表明 (  )

      A.国体决定政体         B.政体具有相对独立性
      C.国体相同,则政体相同 D.政体相同,则国体相同
      2. 2011年3月29日,法国总统萨科奇,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德国总理默克尔等聚首伦敦,共同商议利比亚战争的问题,但是关于利比亚问题的疑问分歧并未解决。
      简要说明英法德美四国政体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3. 2011年8月29日,日本民主党举行新党首选举,野田佳彦当选为新首相。8月30日,日本国会对新首相进行指名,日本诞生第九十五任日本首相。前首相菅直人2011年8月30日辞去首相职务。野田佳彦当选首相后,于9月2日完成组阁。按照惯例,随后在日本皇宫举行了天皇对野田佳彦内阁成员的任命和认证仪式,宣布野田佳彦内阁正式成立。上述材料反映了日本(  )
      ①实行议会君主制 ②议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
      ③实行多党制  ④实行单一制的国家结构形式
      A.①④ B.①③ C.①②③ D.②③④
      4. 议会制共和制和总统制共和制的最大区别在于(  )。
      A.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的关系不同
      B.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的关系不同
      C.国家元首的任期和产生办法不同
      D.议会权力大小不同
      5. 资本主义国家大都实行议会制和总统制,议会制和总统制的共同点是(  )。
      A.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
      B.国家元首有权解散议会
      C.政府对议会负责
      D.都是现代资本主义国家的管理形式
      6. 列宁说:“民主共和制是资本主义所能采用的最好的政治外壳。”这句话应理解为,民主共和制 (  )
      ①便于掩盖资产阶级专政的实质 ②有利于维护资产阶级的统治 ③有利于从根本上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 ④与资本主义经济制度相适应
      A.①②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7. 议会制共和制和议会制君主立宪制的共同点是( )
      ①议会拥有立法权和行政监督权
      ②政府由议会产生并对议会负责
      ③国家元首没有实权
      ④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并有一定任期
      A.③④ B.①②④ C.①②③ D.①④
      8. 从国家权力和国家元首的产生方式及其职权范围看,现代国家的政体基本形式有( )
      A.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
      B.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
      C.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和君主立宪制
      D.议会制共和制和总统制共和制
      9. 英国是君主立宪制国家。君主立宪制国家和民主共和制国家的最主要区别在于(   )
      A.国家的社会性质和历史发展不同
      B.国家元首在国家中的地位不同
      C.国家元首在国家中的作用不同
      D.国家元首产生的方式不同
      10. 十九世纪英国宪法权威W?柏芝浩特说:“上、下院如果做出决定,就是把女王本人的死刑判决书送到她面前,她也不得不签字。”这说明了(   )
      ①女王不再是英国的国家元首 ②女王没有任何权利
      ③英国女王不掌握国家实权  ④英国议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关
      A.①④ B.②④ C.③④ D.②③
      参考答案:
      1. 答案: B
      解析: 材料表明,相同阶级掌握政权的国家会采用不同的政权组织形式,这是政体具有相对独立性的表现。
      2. 答案: 四国的相同点:都是资本主义代议制,根本区别于封建专制制度;都反映了资本主义的国家性质,并由其国家性质决定。
      四国政体的不同点:具体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不同,英国是君主立宪政体,保留君主为国家元首,但权力中心在议会;美国是总统制,总统既是国家元首,又是政府首脑,成为权力的中心;法国是半总统半议会制政体;德国是议会制国家。
      解析: 英法德美的政体同属于资本主义代议制,但是由于各国的具体国情不同,具体的表现形式上又有些许差异,但是它们的不同是建立在为资产阶级服务上的。
      3. 答案: B
      解析: ②④在材料中没有体现。
      4. 答案: A
      解析: 本题考查议会制共和制与总统制共和制的区别。二者的最大区别即在于立法机关与行政机关关系不同。B、C、D三项皆不是最大区别。
      5. 答案: D
      解析: 议会制包括议会制君主立宪制和议会制民主共和制,要全面考虑,A、B、C三项都不符合题意。
      6. 答案: A
      解析: 列宁的这句话形象地揭示了民主共和制政体对资本主义经济、政治制度的意义。资本主义基本矛盾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和,无法从根本上消除,故③说法错误。
      7. 答案: C
      解析: 在议会制共和制和议会制君主立宪制政体中,议会拥有立法权和行政监督权,政府由议会产生并对议会负责,国家元首没有实权,①②③正确,当选;在议会制共和制政体中,国家元首由选举产生并有一定任期,但在议会制君主立宪制政体中,国家元首是世袭的,终身制,故④不是二者的共同点。
      8. 答案: A
      解析: 根据国家权力机关和国家元首的产生方式及职权范围,现代国家的政体可分为民主共和制和君主立宪制,选A;BCD不符合题意。
      9. 答案: D
      10. 答案: C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