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11)

  •    1.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同资产阶级专政的资本主义国家相比( )

      ①享有民主的主体不同 ②专政的对象不同
      ③它是绝大多数人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 ④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A.① B.①② C.①②③ D.①②③④
      2. 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具有鲜明的阶级性。这是因为(  )A.民主是按照平等的原则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B.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管理国家是统治阶级的事C.统治阶级有统治阶级的民主,被统治阶级有被统治阶级的民主D.在任何民主制度下,被统治阶级都不可能享有任何民主权利
      3. 在民主政体下,人们享有参与所有事务的权利,在专制的政体中,人们只能默默承受一切。专制政体与民主政体的主要区别在于(  )A.国家性质不同B.前者仅服从和服务于独裁者的意志,后者则代表全民的意志和利益C.是否体现国体D.管理国家事务的原则和方式不同
      4. “只要有不同的阶级存在,就不能说‘纯粹民主’,而只能说阶级的民主”。这说明( )
      ①民主只适用于统治阶级内部 ②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
      ③只有人民的民主才是纯粹民主 ④任何国家都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体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5. 民主作为一种国家制度,是随着阶级和国家的产生而产生的。这就是说( )A.在阶级社会里,民主始终是最基本的国家制度B.在阶级社会里,被统治阶级不可能获得任何民主自由权利C.在阶级社会里,民主和专政总是统一的D.随着国家的消亡,民主也就不存在了
      6. 有人认为:“人民民主专政的本质是全体社会成员当家作主。”这一观点( )
      ①正确认识到了人民民主专政与其他类型国家的不同 ②看到了人民民主专政与其他类型国家存在共性 ③没有认识到人民民主专政同样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 ④忽视了人民民主专政担负着对极少数敌人实行专政的职能A.①② B.③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2011年8月4日,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在乌鲁木齐召开全国反恐怖工作会议。公安部部长、国家反恐怖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孟建柱在会议上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清醒认识当前反恐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履行维护稳定的第一责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坚决打击防范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1)有人认为,国家就是运用强制力量为社会谋福利的工具。请谈谈你对这一观点的认识。
      (2)运用民主与专政的辩证关系原理,分析我国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的原因。
      8. 邓小平指出: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一论断表明( )A.民主主要是指一个国家的政治制度B.民主是社会主义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C.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D.完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是当前的中心任务
      9. 下列关于民主说法不正确的是( )A.民主总是属于全体人民B.民主总是属于统治阶级C.民主具有鲜明的阶级性D.没有超阶级的民主
      10.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关于国家的含义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从国家产生看,国家是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和表现 ②从国家的本质属性看,国家是阶级统治的工具,阶级性是国家的本质属性 ③从国家的基本构成要素看,人口、领土、政权和主权是一个国家存在和发展不可缺少的基本条件 ④按照国家性质划分,先后出现了奴隶制国家、封建制国家、资本主义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四种类型的国家A.①②③④ B.②③④C.①③④ D.①②③
      参考答案:
      1. 答案: D
      解析:
      2. 答案: B
      解析: 此题考查学生对民主阶级性的理解。只有B项正确揭示了民主的阶级性的原因
      3. 答案: D
      解析: 民主政体与专制政体可以存在于同一国家性质的国家,任何政体都不能代表全体公民的利益,故A、B项错误;所有政体都体现国体,故C项应排除;政体的主要区别是管理国家事务的原则和方式的不同,故选D项。
      4. 答案: A
      解析:
      5. 答案: D
      解析: A、B说法错误,C与题干不符。
      6. 答案: B
      解析: 任何国家都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故①②错误;人民民主专政同样是民主与专政的统一,故③应选;人民民主专政是新型的民主和新型的专政,具有专政的职能,这一点材料中的观点未能体现,故④应选。所以为B项。
      7. 答案: (1)①国家是经济上占统治地位的阶级进行阶级统治的政治权力机关,阶级性是国家的本质属性。②在阶级社会中,统治阶级和被统治阶级的根本利益是对立的,作为统治阶级进行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不可能为全社会谋福利。国家有管理经济和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但从根本上说,还是为了维护统治阶级的利益。③资本主义国家是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资产阶级谋利益;社会主义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工具,为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谋利益。
      (2)①民主与专政相互依存,共同体现国家的性质。凡实行民主制度的国家,必然包括一定阶级的民主,同时也包括对其他阶级的专政。②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我国依法打击暴力恐怖犯罪活动,是行使专政职能的体现,有利于维护国家统一和社会稳定,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保障人民当家作主。
      8. 答案: B
      解析: 题目强调的是民主对于社会主义的重要性,B正确;A强调的是民主的内容,C强调的是具有中国特色,二者与题意都不符;经济建设是当前的中心任务,D错误。
      9. 答案: A
      解析: 民主是指在一定的阶级范围内,按照平等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来共同管理国家事务的国家制度。民主是为统治阶级服务的,是统治阶级享有的民主,民主最鲜明的特点是阶级性,没有超阶级的民主,BCD说法正确;不同的国家,民主的主体不同,在我国,民主属于最广大的人民,A说法错误。
      10. 答案: A
      解析: 本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国家含义的掌握,四个选项分别从四个不同的角度予以了介绍,全部正确。故选A项。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