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网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2018年高考政治基础练习试题及答案(13)

  •   1.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这一原则,在诉讼活动中表现为(  )

      ①对一切公民的合法权益都要依法保护
      ②对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依法予以追究,特权与歧视都不被允许
      ③在诉讼中平等地享有诉讼权利
      ④在诉讼中平等地履行诉讼义务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2. 小刚今年15岁,涉嫌故意杀人被提起公诉,小刚没有委托辩护人,其父母也未为其聘请,对此 (  )A.小刚可以自行辩护,不必请辩护人
      B.小刚无需聘请辩护人,自己也无权辩护
      C.法院应当为小刚指定辩护人
      D.法院可以为小刚指定辩护人
      3. 在我国的诉讼活动中,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  )
      ①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原则 ②合议制原则 ③两审终审原则 ④民主集中制原则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4. 陈华承包经营了天河宾馆中的一个粤菜馆,承包期为4年。在陈华承包经营期间,天河宾馆经常向陈华摊派各种费用,为此,双方发生争议,陈华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受理案件后,由甲乙丙三名审判员组成合议庭,并由院长甲担任审判长。在开庭审理过程中,陈华突然得知审判长甲是天河宾馆总经理的表弟。
      (1)在开庭审理过程中,陈华能否申请甲回避?这应由谁决定?
      (2)公民参与诉讼,可依法享有哪些基本诉讼权利?
      5. 王某与李某系邻居。因王某“五一”要结婚,所以重新装修房屋。王某为了赶进度,要求装修工人日夜装修,而装修产生的噪音影响了李某一家的休息,李某多次与王某协商未果。一日晚上七点,王某又指挥装修工在墙上打眼,产生了很强的噪音,李某遂找到王某理论,双方由此发生争议,引来邻里数十人围观,众人纷纷劝说双方忍让。王某恼羞成怒,当下指使装修工冯某打了李某几个耳光,并且告诉围观的人少管闲事。李某遭此羞辱之后,神经受到严重刺激,神经衰弱加重,不能正常生活、工作,所在企业因此将其辞退。治病、休养、生活无来源,使李某身心、财产俱遭损伤。
      结合上述材料分析:本案中李某可以采取哪几种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
      6. 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依法推进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该法颁布实施主要体现了我国法________的作用 (  )A.促进生产力的发展
      B.保障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
      C.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D.维护和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
      7. 出现下列哪种情形时,合同的权利义务终止 (  )
      ①债务人李某归还借王某的1万元钱,王某把借条交给了李某 ②张三欠哥哥张二2万元钱,不久张二因车祸死亡,张三是张二的唯一继承人 ③甲到商店买东西,开始看中了一件衣服,但后来接着不买了 ④甲偿还拖欠乙的两箱啤酒,乙拒绝受领,甲便将啤酒放在乙的门外,被他人偷走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8. 某商店橱窗内展示的衣服上标明“正在出售”,并且标示了价格。“正在出售”的标示视为(  )A.要约邀请 B.要约
      C.承诺 D.合同
      9. 哈尔滨第二制药厂的亮菌甲素、安徽的“大头娃娃”、“三鹿奶粉”事件,都对社会造成了巨大危害。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以次充好、以劣充优,违背了市场经营的诚信原则 ②假冒伪劣商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消费权和知情权 ③没有公平竞争,是典型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④在商品上伪造或者冒用名优标志,对商品质量作引人误解的虚假表示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10. 民事诉讼法与行政诉讼法的相同之处在于(  )A.诉讼发生的条件相同
      B.举证责任分配方式相同
      C.结案方式和执行方式相同
      D.均实行辩论原则
      参考答案:
      1. 答案: B
      解析: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表现为公民平等地享有权利,平等地履行义务,平等地适用法律。本题是这一知识在诉讼活动中的具体运用,因此选B项。
      2. 答案: C
      解析: 依刑事诉讼法,小刚为未成年人,法院应当为小刚指定辩护人,故选C。
      3. 答案: A
      4. 答案: (1)在开庭审理过程中,陈华得知审判长甲与被告的法定代表人有近亲属关系,可能影响对案件的公正审理,可以申请甲回避。对院长担任审判长的回避问题,由审判委员会决定。
      (2)①公民有委托辩护人或诉讼代理人的权利。②公民有申请回避的权利。③公民有上诉的权利。
      5. 答案: (1)李某可以通过让步与王某达成和解,互谅互让,解决纠纷。
      (2)李某可以请求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
      (3)李某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王某的行为构成噪音侵害和名誉侵害,李某可以要求王某停止侵害,并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并可以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4)李某可以提起刑事自诉,请求法院追究王某的刑事责任,并可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损害赔偿。
      6. 答案: A
      7. 答案: A
      8. 答案: B
      9. 答案: D
      10. 答案: D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