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1)

  •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以下是诸葛亮的《隆中对》:“自董卓已来,豪杰并起,跨州连郡者不可胜数。曹操比于袁绍,则名微而众寡。然操却能克绍,以弱为强者,非惟天时,抑亦人谋也。今操已拥百万之众,挟天子而令诸侯,此诚不可与争锋。孙权据有江东,已历三世,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此可以为援而不可图也。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国,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资将军,将军岂有意乎?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高祖因之以成帝业。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将军既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总揽英雄,思贤如渴,若跨有荆、益,保其岩阻,西和诸戎,南抚夷越。外结好孙权,内修政理。若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百姓孰敢不箪食壶浆,以迎将军者乎?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
     
      (1)诸葛亮对董卓、袁绍、曹操、孙权等各路豪杰的分析,体现了哲学的什么原理?
     
      (2)运用相关原理分析诸葛亮为刘备所规划的先取荆州、再图益州、最后中兴汉室的战略规划的合理性。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诸葛亮对董卓、袁绍、曹操、孙权等各路豪杰的分析,体现了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
     
      ①矛盾的普遍性是指矛盾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其含义是: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中,存在于一切事物发展过程的始终。矛盾的特殊性是指具体事物所包含的矛盾以及每一矛盾的各个方面都有其特点。矛盾的普遍性与矛盾的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任何现实存在的事物都是共性和个性的有机统一。所以在分析事物时,既要看到其普遍性,又要看到其特殊性,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只有这样,对事物的认识才会比较完整。
     
      ②董卓、袁绍、曹操、孙权等都是豪杰,这是矛盾的普遍性;但每个豪杰还有其各自的特殊性。比如曹操的优势是“挟天子以令诸侯”;孙权的特点是“据有江东,国险而民附,贤能为之用”;刘备的特点是“帝室之胄,信义著于四海。”
     
      ③由于既把握了各豪杰的一般性,又具体分析了其各自的特殊性,所以诸葛亮对天下英雄的看法比较完整和深刻,为正确制定夺取天下的行动战略奠定了基础。
     
      (2)诸葛亮为刘备所规划的先取荆州、再图益州、最后中兴汉室的战略规划,体现了量变质变原理。
     
      ①任何事物都是质与量的统一。所以事物的变化具体表现为质变和量变两种形式。量变是事物数量的增减和次序的变动,是保持事物的质的相对稳定性的不显著变化,其特点是渐进性。质变是事物性质的根本变化,是事物由一种质态向另一种质态的转变,其特点是飞跃性。
     
      量变和质变是事物的联系和发展所采取的两种状态和形式,二者之间是辩证同一关系。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任何事物的变化都有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没有量变的积累,质变就不会发生。质变是量变的必然结果。量变达到一定程度、突破了度,必然引起质变。
     
      ②成就霸业、中兴汉室是质变;但这个质变的发生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量变的积累。而夺取荆州、再图益州,就是量变。
     
      ③质量互变规律揭示了事物发展的形式和状态,体现了事物发展的渐进性和飞跃性的统一。诸葛亮所设计的“三步走”的战略,符合该规律。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