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6)

  •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关于中国革命的性质与动力,在中国共产党早期历史上,曾经出现以下两种观点。一种认为,每个阶级的革命,都要建立在每个阶级的力量上面;资产阶级的民主革 命如果没有资产阶级的有力参加,便会失去革命的阶级意义和社会基础。另一种认为,中国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只有在坚决进行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中,才能得到彻 底的胜利。
     
      请回答:
     
      (1)上述两种观点分别存在什么错误倾向?
     
      (2) 毛泽东在1948 年明确指出: “决定革命性质的力量是主要的敌人和主要的革命者。”
     
      请依据这一观点分析建国前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的性质。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第一种观点视资产阶级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主体和阶级基础,夸大资产阶级的力量和作用,忽视无产阶级,特别是农民阶级的革命主力军地位,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放弃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犯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
     
      第二种观点混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性质,无视民族资产阶级有参加民主革命的可能性,在指导革命实践过程中容易排斥和打击民族资产阶级,犯“左”倾教条主义和关门主义的错误。
     
      (2)因为革命的主要敌人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所以中国革命的性质不会是无产阶级的社会主义革命,只能是资产阶级性质的民主革命。由于主 要的革命者是以工农联盟为主体的工人阶级同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等其他劳动人民的联盟,其中无产阶级是革命的领导者,这就决定了中国革命又不同于一般 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2005年)
     
      【解读】本题主要考查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性质问题,这是个难点问题。革命的性质主要是由革命的任务所决定的,由于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主要是帝国主义与封建 主义,而不是一般地反对资本主义,因此决定了当时中国革命的性质只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但由于五四后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由共产党领导的,因此是新 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1)材料中讲的两种观点,即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党内在这个问题上出现的两种错误倾向,第一种是国民革命时期以陈独秀为代表的“两次革命论”的错误观 点,第二种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一次革命论”的错误观点,“两次革命论”的错误在于,它认为中国革命既然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就应有资产阶级 的有力参加与领导,中国民主革命胜利后就应该建立资本主义社会,从而抹杀了中国民主革命中的无产阶级领导权和农民在中国革命中的主力军地位,割裂了民主革 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联系,犯了右倾投降主义的错误;“一次革命论”的错误在于把资产阶级(包括民族资产阶级)统统当作民主革命的对象,从而混淆
     
      了民主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的界限与任务,犯了“左”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正确的观点是,中国资产阶级分两部分,即官僚资产阶级与民族资产阶级,官僚资产阶级 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之一,民族资产阶级是民主革命的动力之一。但由于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具有先天的软弱性,决定了它的两面性,因此,它不能充当革命 的领导者,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领导权历史地落到无产阶级及其政党中国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从同资产阶级的复杂关联中走过来的。
     
      (2)一方面,革命的性质是由社会性质与主要矛盾所规定的革命任务所决定的。由于近现代中国革命的主要对象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因而主要任务是反帝反封 建,决定了革命性质只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而不是无产阶级社会主义革命;另一方面,由于主要革命者(即领导者)不同,决定了以五四运动为界,中国资产阶 级民主革命有新旧之分,五四后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由于已经不再由资产阶级领导,而是由无产阶级(通过其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因而它就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资 产阶级民主革命,而是无产阶级领导下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即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关于“二次革命论”、“一次革命论”及新民主主义革命性质问题,在以前考研政治中作为辨析题和分析题均考过,这次无非把它综合在一起考。这也提示考生注意 已经考过的知识点、理论点并非就不考了或不重要了,尤其要注意常考点。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