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9)

  •   2008年6月1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和团十六大部分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对广大青年提出了四点希望:第一,要坚定理想信念。第二,要勤奋刻苦学习。第三,要勇于艰苦创业。第四,要培养高尚品德。在谈到要勤奋刻苦学习时指出,知识引导人生,学习成就未来。青年时期是学习的黄金时期。当今世界激烈的国际竞争,长远看是青年素质的竞争。在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信息竞相涌流的形势下,当代青年学习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和紧迫。广大青年一定要在学习上下更大的力气,只争朝夕地学习,如饥似渴地学习,持之以恒地学习。在学习过程中,要努力打牢知识基础,培养严谨学风,一步一个脚印地积累知识;要努力拓展世界眼光,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能,使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不断增强为祖国和人民服务的本领,把“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自觉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在实践中汲取丰富营养、提高综合素质,真正成为既学识广博又能干实事的新一代建设人才。

     
      请回答:
     
      (1)运用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的原理,联系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论述当代青年学习的重要性。
     
      (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认识论含义、相互关系及其重要意义。
     
      (3)你认为学习有哪些途径。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认为:实践是认识的基础,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特别是科学理论对实践具有巨大的指导作用。我国当代青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面对当今世界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和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的形势,必须勤奋学习,广泛学习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才能担当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服务,实现我们人生的价值。
     
      (2)每一个人的知识都有两部分: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行万里路”属于直接经验,即通过亲自实践所获得的知识;“读万卷书”属于间接经验,即通过向书本和他人学习所获得的知识。两者归根到底都是源于实践,直接经验和间接经验是“源”与“流”的关系,间接经验是由直接经验转化而来的,两者可以互相促进,间接经验可以指导实践获得直接经验,直接经验可以进一步检验、丰富和发展间接经验。因此,我们既要重视向书本和他人学习,又要重视亲自参加实践,使我们既有广博知识,又有能干实事的能力。
     
      (3)学习的途径是多方面的,既有向书本学习的途径,又有在实践中学习的途径,后者是更重要的途径。既要向专家学者学习,又要重视向广大群众学习,并把学习的各种途径结合起来,使我们获得既科学又实用的丰富知识。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