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10)

  •   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1
     
      新中国成立 60 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发展事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改革开放以来,在社会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就。废除农业税,使延续几千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 史。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改善, “吃穿住行用”水平显著提高。从1949 年到 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年的不到100元增加到 15781元,农民居民人均纯收入从44元增加到4761元。从1978年到2008年,城市人均住宅建筑面积和农村人均住房面积,已分别从6.7平方米 和 8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和 32.4平方米。2008年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达21.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2年增加了2.5万倍。
     
      我们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经济发展起点低,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造成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还有不适应之处,与人们的期望和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摘编自《人民日报》、《理论热点面对面·2009》
     
      材料2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对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做出了整体规划。2009年四月,新医改《意见》和《实施方案》正式推出。新医改明确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任务和工作。
     
      国务院决定从2009年开始在10%的县(市、区)实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试点,2020年前将覆盖全国。农民 60岁后享有“普惠式养老金”,对广大农民来说,是一条振奋人心的利好消息。农民在“种地不交税、上学不付费、看病不太贵”之后,又向“养老不犯愁”的新 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摘编自人民网、中国网
     
      (1)为什么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要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2)如何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息息相关,社会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经济建设是基础,经济建设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 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有利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关系 到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
     
      (2)把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贯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过程,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个方面体现出来。优先发展教育,实现教育公平;实施扩大就 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建立基本医疗卫生 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2010年)
     
      【解读】
     
      (1)本题考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关于和谐建设的意义和内容的识记、理解和运用。
     
      (2)“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是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关于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方针政策,也是科学发展观的“四位一体”中的重要一体。胡锦 涛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社会建设与人民幸福安康息息相关。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 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
     
      (3)本题比较简单,因为考的都是基本理论。回答第一问主要就是论述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的关系,着重论述社会和谐对科学发展的促进作用。回答第二问就是讲清社会建设的几个重要方面,也是当今普通老百姓关注的重要方面: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障等等。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