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考研

北京 - 天津 - 河北 - 山西 - 内蒙古 - 江苏 - 安徽 - 山东 - 上海 - 浙江 - 江西 - 福建 - 湖南 - 湖北 - 河南 - 西藏

四川 - 重庆 - 贵州 - 云南 - 黑龙江 - 辽宁 - 吉林 - 广东 - 广西 - 海南 - 陕西 - 甘肃 - 新疆 - 青海 - 宁夏 - 全国

  • 【专项题库】2017年考研政治考前冲刺试题及答案(分析题12)

  •    材料1

     
      无产阶级的领导权是中国革命的中心问题,也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的核心问题。中国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在五四运动以后是新式的特殊的资产阶级民主主义革 命,即新民主主义革命。区别新旧两种不同范畴的民主主义革命,根本的标志是看革命的领导权掌握在无产阶级手中还是掌握在资产阶级手中。
     
      材料2
     
      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请回答:
     
      (1)为什么说中国的民主革命只能由中国共产党来领导?
     
      (2)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执政60年、领导改革开放 3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相继实现的历史性转变。
     
      (3)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参考答案
     
      【答案要点】
     
      (1)从经济制度来看,我们不仅逐步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适应了我国现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充分调动了各方面积极 性,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而且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把市场经济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结合起来,既注重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 础性作用,又注重加强国家的宏观调控。从政治制度来看,我们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统一起来,建立并不断完善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 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一整套政治制度。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具有这样的制度优势,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它既遵循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3)首先应看到,前30年为后30年的发展创造了前提、奠定了基础,不能离开前 30年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创造性地完成了由新民主主义革命向社会主义革命的转变,建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了中国历史上 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我们建立和巩固了新型的国家政权,确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建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 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我们开展了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经济建设的重大成就,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 国民经济体系。在这一过程中,我们积累了社会主义建设的许多宝贵经验,取得了重要理论成果。没有前 30 年奠定的政治前提、制度基础和创造的物质条件,就不会有后30年的快速发展和巨大进步。同时应看到,改革开放以来的30 年,我们党和国家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新时期,中国特
     
      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30 年来,我们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胜利实现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的前两步战略 目标,正在向第三步战略目标阔步前进,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编辑推荐:
  本周热点: